丁国龙
  为海岛的光明默默奉献的好电工
  敬业奉献
  福建
  2014年8月
丁国龙.jpg
人物故事:

  多年来,他每周只在周末回趟家,其余时间均住在所里。2010年丁国龙被任命为嵛山营业所所长,在他的带领下,所里成立了党员服务队嵛山小分队。海雾盐分高,腐蚀性强,电力设备易发生故障,为此,丁国龙在安装及维护的技术上精益求精,并主动带领队员深入加工厂、农家乐和宾馆,为客户开展内部线路检查,以确保岛上产业的发展。海岛在台风来临时总是首当其冲,丁国龙从来不等不靠,常凭着所内“小米加步枪”的力量,快速、独立地完成了抢修任务,赢得了政府及群众的一致赞誉。

  1985年2月,年仅19岁的丁国龙被分配至嵛山水电站, 1991年,嵛山供电所成立,丁国龙成为供电所的一名外线工。那一年,嵛山岛接上了长约13公里的海底电缆,实现24小时供电。丁国龙与工友们不舍昼夜地为工程开展勘探、测量等工作,期盼这条来自内陆的“银龙”能早点接到海岛上。然而,海底电缆并未给岛上的生活带来太多变化。那时,岛上的电线最粗仅为35平方毫米,细的仅有几平方毫米,供电可靠性差,三天两头断电,外加岛上电费一度要2元,一些居民用不了电也用不起电,晚上依旧靠点蜡烛照明。

  2001年,农网改造的春风吹至了嵛山岛,“两改一同价”工程不仅使岛上电价降至6毛一度,更为岛上的高压线路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那段时间,作为本地一线工,丁国龙带着外来的施工队伍,成日翻山越岭忙个不停。岛上无法用机械立杆,于是,丁国龙带着施工人员用人力肩挑的方式,将一基基电杆立上了山梁。此外,丁国龙还有个特殊的任务,那就是当宣传员。因施工中不免会遇到青赔、阻工等问题,为使线路顺利架设,丁国龙走村入户,向群众讲解政策、说明情况。当改造工程结束时,丁国龙整整瘦了一圈。

  电网的升级,电价的降低,使岛上群众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用电了。岛上先后建起三个海产品加工厂,在海岛旅游业的催生下,一些群众还建起了农家乐与宾馆。为及时应对岛内产业发展及家电下乡带来的用电负荷剧增问题,2007年至今,嵛山岛又先后开展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及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马不停蹄的电网建设背后,是丁国龙的辛勤付出。家住福鼎市秦屿镇的他,由于当地每天仅有一趟在中午时分开往嵛山岛的船,这些年,丁国龙每周只在周末回趟家,其余时间均住在所里。由于技术过硬,责任心强,在2010年嵛山供电所改建制为嵛山营业所时,丁国龙被选为营业所所长。在他的带领下,他与所内三名外线工组成了党员服务队嵛山小分队。

  岛上的海雾盐分高,腐蚀性强,电力设备易发生故障。为了“治未病”,丁国龙在安装及维护的技术上精益求精,小到安装一颗螺丝钉都要比正常要求更高一个标准。同时,丁国龙在日常工作中对岛上的线路做了细致的摸排,记录下线路的每个薄弱点并汇总上报。

  电是岛上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由于线路设备易因海风腐蚀出现损坏,为确保客户能正常经营,丁国龙常主动带领队员深入加工厂、农家乐和宾馆,为客户开展内部线路检查。2014年2月2日,正值春节的供电高峰期,丁国龙巡线回所途中路过了晨雾酒家,便顺道对酒家内部线路进行检查。不料发现酒家沿墙的电线外皮因温度过高正在熔化,于是,丁国龙立即关闭附近的高压电源,利索地更换了故障线路。

  海边多台风,抢修便是所内不可避免的工作。然而由于招工难,所内兵力匮乏,抢修时的车辆也需从嵛山镇政府调配。即便如此,丁国龙从来不等不靠,常凭着所内“小米加步枪”的力量,快速、独立地完成了抢修任务。2013年10月7日,第23号强台风“菲特”登陆福鼎,这是继06年超强台风“桑美”之后登陆福鼎的最强的一个台风。台风登陆当晚,距营业所80公里的东角村发生高压断线。丁国龙闻讯后,立即起身赶往现场开展抢修。次日上午,台风过境。丁国龙担心内陆的抢修队赶到现场耗时较长,一夜未眠的他立刻带着队员们赶赴东角村开展抢修,用了两个多小时便修复了故障。一些群众在了解到他的服务事迹后,都纷纷夸赞:“这才是真正为我们着想的好电工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