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光
  兢兢业业 统计战线的技术能手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4年8月
韩光.jpg
人物故事:

  韩光同志是哈尔滨市统计局一名年轻干部,从事统计工作时间虽短,但已是全省统计战线的技术能手,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连续三年获得公务员嘉奖奖励。在统计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以踏实的作风,勤勉的工作、出色的成绩,生动诠释了一个党员、一个公务员、一个统计人的敬业与奉献精神。

  韩光同志很好学。他是2009年9月调入统计局的,在工业处任主任科员。之前在平房区审计局工作五年,他是2004年大学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到那里的。俗话讲,隔行如隔山。统计工作内容宽泛杂糅,有农业工业、建筑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有教育文化、体育医疗、人口环境、就业物价……,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而且,统计业务专业性也极强。干好,不仅要具备专业知识技能,还要掌握经济类、管理类知识,大到国家政策方针,小到行业规定和认证标准,等等。对企业管理、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行、餐饮经营、农作物生长、快递流程也要略知一二。不这样,就难以准确把握数据,难以解读数据背后的原因。当时,他压力很大,心里起急,就找来好多书,堆在在办公桌上,忙完手头上的事,就看书。有统计学原理、统计实务、统计相关知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工业研究、年度中国工业发展报告等等。他对业务学习很叫真,需要掌握的,一定要读懂弄通。当不解时,就皱起眉头,静心思索。有时在网上搜索解释,也常求教于同事,他的态度总是谦虚诚恳的。

  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满书籍和资料,如有需要,随时翻看。他也在工作实际中探索学习,自称学中干、干中学、干得多、学得多。他业余时间在黑龙江省大学读在职研究生,2010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他还非常善于学习,2012年5月,他参加国家局培训,培训内容是统计分析写作,主讲是工业司的一位处长。这位处长是工业司的首席统计师,统计数据分析的权威人士,数篇分析报告料得到时任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那次他听得非常仔细,生怕遗漏;晚餐时,主动同桌,帮摆饭布菜,寻机求教。后来他说,这次培训机会难得,受益很大。

  韩光同志统计业务非常好。他在处内干过三个岗位,有产量统计、效益统计、年报综合统计,对每项业务都很精通。

  因为他业务好,2011年3月被选派参加全省“三上”企业基本情况和主要数据核查工作。这次核查是实施全国企业联网直报的重要准备工作(全国企业联网直报已于2011年底正式实施),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措施制定和国务院领导的决策,全系统上下极为重视,从各地抽调业务骨干。由于在核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省局领导对他非常满意,5月又被选派参加全国的核查工作。在内蒙古核查期间,他表现优异,时任国家局总统计师鲜祖德同志给予充分肯定,对省局领导说,年轻人业务这么好,还踏实,实在难得。

  2011年,全省统计系统开展进一步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活动,各市(地)举办了业务学习和技能大赛。7月份,他从众多业务好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市统计业务组第二名,获得全市统计系统技术能手称号。11月,他又参加全省大赛,荣获团体第二名。一个年轻同志,从事统计工作不到两年,真是难能可贵。

  他对撰写统计报告非常用心,注重挖掘数据背后的经济运行特点和规律,注重调查研究,他的分析报告往往有深度,见解独特,形式新颖,每出他人之上。到局以来,共撰写统计报告,各种大小文字材料数百篇,有十余万字。2011年撰写的《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实现经济快速发展—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新兴产业情况分析》获全省统计系统一等奖;2012年撰写的《总体实力显著增强,支撑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对我市县域工业经济运行现状的分析及思考》一文获省局三等奖;2013年撰写的《对我市食品工业发展状况的分析与思考》被国家局网站刊登,并收入《2013年哈尔滨市政府系统调研成果文集》。

  韩光同志对业务的钻研是一贯的。在平房审计局工作期间,他曾系统过学习计算机课程,拿过中级认证,他的计算机程序应用能力较强。正因如此,在2012年企业异常数据较多、查询量很大时,他才能自编审核程序,应用在哈尔滨市统计业务处理平台中,工作量大为减少,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这一审核程序延用至今。

  韩光同志任劳任怨,耐心细致。2012年—2013年,处内先后有两人外调其他单位,岗位空缺都是由他顶替的。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他却从未降低要求和标准,加班加点抢前抓早,始终保持旺盛的士气和良好状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工作量加倍,需要超常的付出;高标准要求,意味着艰辛的努力。他从不叫苦叫累,毫无怨言。2013年10月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又恰逢新增工业企业集中报批,处内人员既要完成普查任务,又要做好日常工作。那一个月,他一天未休,忙着审核材料,沟通情况,修改报批,确保我市新增200多户规上工业企业,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他无怨无悔的付出,也得到家人和朋友的理解和支持。参加工作十年,他只休过一次的干部假,还是妻子分娩时。结婚时,连外出度蜜月的时间都没有。起初,妻子十分不解,时有报怨,是你真忙啊,还是效率太低。他的一个铁哥们说,请你吃顿饭还真挺难,你到底是在忙什么?逐渐地,妻子由不解到无奈,由无奈到理解,现在给他腾时间干工作,都习以为常了。

  2013年4月,他负责新增规模以上工业报批,这项工作非常重要,也十分繁琐(需要多种报批材料,有申报书、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表、增值税申报表、利润表、项目审批书等材料)。他既严格审核把关,做到经得起省级和国家级查询验收,又耐心细致指导服务基层,总结以往经验,提出10条注意事项,下发区县,申报错误大为降低,基层工作人员非常满意。无论是培训还是报表遇到各种问题,他总是耐心倾听,认真解答每一个问题,与企业统计人员建立电话、QQ联系方式,随时解答问题。他的细致认真还体现在统计数据加工上,五年来,加工整理统计数据二十余万笔,创造出数据“零差错”。

  韩光同志友善又有热情。他带副近视镜,与人对面说话,眼角嘴角常含笑,身边同事都愿与他相处。他也乐于助人,无论身边同事还是区县同志有疑难问题,他都知无不言,热情帮助。他身高一米九,搬个物件、抬个东西,有求必应。他热衷公益活动,2008年成为省青年志愿者,一有时间就参加科普、环保等各种社区义务活动。不论清冰雪、拾垃圾、引导文明出行站岗,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细腰宽肩,极有运动天赋,篮球、排球、羽毛球玩得都很好,经常参加比赛,通常是场上的主力。

  韩光是统计局一名普通干部,性格阳光,他的敬业与奉献是发自内心,一以贯之的,而非功利的。他在平房审计局时,就获得过哈尔滨市新一代青年创业人标兵,连续三年的哈尔滨市审计系统先进个人。不但领导对他认可,在同事中人缘也好,与同学朋友相处的融洽,以前的同事多成为他的好朋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