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素玲
  善良的"爱心大使" 敬业的"小巷总理"
  敬业奉献
  辽宁
  2014年8月
于素玲.jpg
人物故事:

  于素玲,女,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任盘锦市双台子区建设街道铁西社区书记、主任;2011年11月任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她参加工作三十多年,干一行爱一行,开拓进取,吃苦耐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多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计划生育工作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三八红旗手”、“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优秀‘爱心妈妈’”、“盘锦市优秀十佳社区主任”、“盘锦市十大优秀女性”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几十个。

  风风火火的“招商专家”

  引进企业33家,实现引资额4100万元,实现入库税金530万元。这是于素玲在社区工作期间招商引资的成果。引进企业之多、引资金额和纳税数量之大,让人看了难以置信。但是于素玲做到了,她凭着实干、凭着热情、凭着韧劲、凭着服务,成为双台子区赫赫有名的招商专家。

  为了留住企业,于素玲出钱又出力。一家企业因缺少资金周转而犯愁时,于素玲带领社区的同志们集资12万元为企业解除燃眉之急。2000年春节前夕,于素玲得知千辛万苦引来的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由于在办理手续时出了问题,不准备在双台子区注册了。她赶紧去办事处找领导想办法留住这家企业。路上,由于心里急,跑得快,于素玲一下撞到居民晾衣用的铁线上,强大的反作用力把她弹了回来,又重重地摔在地上,当即昏了过去。过路的居民发现了她,把她抬回办公室,她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不要管我,快到办事处,找张书记、卓主任,让他们想办法把企业留住。”说完,又昏了过去。当她再次在医院的病床上醒来时,第一句话又是问企业留下没有?经医生检查,她嘴唇裂伤,缝了5针,头部摔成蛛网膜下腔出血,医生要她住院观察两个月,可仅住了半个月,于素玲就呆不住又上班了。如今她的嘴唇上还有明显的疤痕,同志们开玩笑说:“于书记得了招商引资病。”有时,丈夫也埋怨她:“招商引资差点把命送上,你图个啥?”她知道丈夫是心疼她。自从她到社区工作后,整天走街串巷,把精力和时间都放在社区,很少有时间顾及亲人和家庭。对此,她内心充满歉疚。可当她看到引进的企业在双台子区兴旺发展时,又感到由衷的欣慰。

  兢兢业业的“小巷总理”

  于素玲在铁西社区工作期间,把居民的每一件事,都当成天大的事来认真处理。有一年,居民区内自行车丢失事件频频发生,居民们便把自行车停放到楼道内,既不美观,又有安全隐患。于素玲一边帮助和引导居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一边想办法和措施。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选场地、筹备资金、办理各种手续,经过多方努力,一个80多平方米的自行车棚终于建成了,解除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2002年5月,于素玲肝部血管瘤经常疼痛,去北京手术前,正赶上社区5号楼的下水管道堵塞,脏水四溢,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原施工单位面临破产,根本无力受理。在这种情况下,于素玲推辞了手术时间,在确定了由各户出资共同修建的方案,个别居民不认可拿钱时,于素玲又忍痛楼上楼下做工作,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在她的感动下,居民们都主动把钱送到了社区居委会,下水管道也很快修好。去北京那天,50多名居民自发赶到火车站为她送行。病痛都没能让她哭过,可这个场面她落泪了。她觉得群众的理解是对自己的付出最好的回报。在医院等待手术的日子里,她听说医院所在社区管理工作搞得好,就让丈夫把人家的经验资料借回来看。虽然由于天气等原因手术没做成,但于素玲却学到了社区管理的好经验。返回盘锦的第二天她就又上班了。这样一拖再拖,直到2005年的3月才在沈阳医大做了手术。瘤拿出来的时候已经破了,专家说她捡了一条命。于素玲出院在家休息时,通过电话与社区沟通,指挥工作。不到一个月,她就又投身到了工作当中。

  孝老敬亲的“贴心棉袄”

  2011年11月,因工作需要,于素玲到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任党支部书记。福利院收养的都是“三无”人员、“五保”对象和孤儿,他们大多性格孤僻、怪异,有的还患有疾病。起初她发现自己无法与他们沟通,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于素玲每天早上班,晚下班,虚心向老同志学习,阅读老年人心理护理方面的书籍,陪老人散步、聊天,模清每个老人的脾气、秉性,了解老人的心理、想法,熟悉老人的喜好和需求。

  一天深夜,刘素英老人突然吐血,接到报告后,于素玲立即安排人员将老人送往医院,自己随后也驱车赶到。经过细致的检查,老人患的是胰腺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抢救后的老人仍处于昏迷状态,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医生说:“老人只能用输血来维持生命,继续治疗也不一定能挽回老人的生命”。于素玲看着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坚定地说:“刘姨身在福利院,我们就是她的儿女,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一定要尽全力救她。”她多方筹措资金,动员院内职工为老人献血。奇迹出现了,老人被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如今,老人逢人便讲:“是于书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啊”。

  慈祥善良的“爱心大使”

  双台子区福利院里有4名孤儿因身患重病被父母遗弃,最大的18岁,最小的12岁,孩子们在沈阳孤儿学校上学,寒暑假回到福利院居住。  

  逢年过节,于素玲就会把孩子们带回家,让自己的孩子陪他们一起学习、游戏,并亲自给孩子们包饺子、做虾、螃蟹这些平时不常吃的美味,让他们感受家庭的温暖。带他们到商场,自掏腰包给他们买衣服。带他们到理发店理发、到浴池洗澡。于素玲还经常带着孩子们为院里的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义务劳动,教导孩子们尊老敬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要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自立自强,成长为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

  于素玲以工作为乐,以奉献为乐,以助人为乐,以无私的爱心诠释着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