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
  癌症手术后7天 回到岗位的女计生干部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14年8月
李锐.jpg
人物故事:

  李锐,女,汉族, 1989参加工作,系鄂尔多斯市一名普通的计生干部。参加工作25年来,她曾多次被评为单位的优秀工作者,2005年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药具工作先进工作者。 2006年她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7年被选为感动内蒙古新闻人物。连续5年被市人口计生委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熟悉李锐的人都知道,作为一名计生干部,她对名利看得很淡;作为一名女同志,她也没享受过任何特殊待遇。在她的孩子才几个月的时候,她就经常下乡,整天把孩子留给小保姆。那时,去包头铁运处拉药具是一件很辛苦的差事,而她总是主动要求去。为了给单位节省交通费,她常常去公路上拦顺路车。为了节省装卸费,她自己装车,有时二、三百箱,有时七、八百箱。那时交通不便,往返要整整一天。尤其是在哺乳期间,一天下来乳汁浸透了她的衣襟,冰冷难耐,她却没有一句怨言。

  2002年初,李锐的颈部长出一个肿块,同事多次劝她早做检查。可她工作忙,一拖再拖。直到2004年下半年她去医院检查时,才发现肿块已发展成中分化腮腺癌。在做了切除手术7天后,她就申请出院、回到工作岗位。放疗使她的脖子和半个脸溃烂,喉咙肿痛得吃不下饭,她出出进进都带着一瓶水,每天步行20多公里往返单位和家之间。由于身体虚弱,上楼要休息好几次,但她从没请一天假,没喊一声累。鄂尔多斯的冬天,气候非常寒冷,在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下,她依然带着虚弱的身体奔波在市区和乡村。同事们都关心她,劝她注意身体,可她总是说:大家都很辛苦,我这点苦没什么大不了的。

  手术后仅半年,她又亲自带队对全市8个旗区进行巡回检查,16天行程1万多公里,走访了16个乡镇,5000多户农牧民。每到一个点儿,她总是挑户数最多、路最难走的地方徙步入户,每到一户都认真细致地了解情况,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回来。连日劳累加上身体虚弱,让她几次昏倒,但她却硬撑着完成了工作。闲下来的时候,为了解除工作疲劳,她给大家讲笑话、唱歌,还创作了计划生育药具之歌:“计划生育是国策,知情选择真不错,优质服务送上门,群众高兴我开心”。她那种心胸开朗、乐观大方的性格和认真严谨、执着、忘我的工作作风,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2008年9月,她在去伊旗下乡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颈椎腰椎多处受伤,但她带着颈托、绑着腰托坚持下乡入户,从没有停止过。这就是李锐,一个工作起来“不要命”的人。自患病以来,她更是拼命工作,领导和同事们劝她多休息,她总是说:“时间对我来说很宝贵,我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做些工作,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的培育和信任。”一句朴实的语言,浸透着她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