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芳玲
  社区热心人 群众身边的好党员
  敬业奉献
  河北
  2014年8月
史芳龄.jpg
人物故事: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的史芳玲总是说,我在欣怡小区居住了几十年,见证了小区从低矮的平房到拔地而起的高楼的全过程,我热爱这个小区,不仅是因为习惯,更因为它是我的家园。史芳玲退休离岗后的这些年,人虽退休了可思想却一直没有退休,仍然坚持用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从未停止践行党员的职责,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积极发挥余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向党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家喻户晓的先锋人物

  自1968年入党以来,史芳玲坚定党的理想和信念,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过常年不懈追求和付出,得到大家的认可。在岗时,曾被评为省级“先进体育工作者”、市级“优秀班主任”、“少年辅导员”“工会工作积极分子”;退休后,退休不退志,以社区为家,热心公益事业。被评为市级“十佳文明市民标兵”、“关心下一代优秀五老”、区级“优秀共产党员”、被车站办事处授予“欣怡社区优秀楼长”等称号。《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报》多次以“社区老师”、“社区美容师”为题进行报道。2010年新华区基层优秀党员挂历、2012年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风采录《金秋年华》中都刊登了她的事迹。

  维护辖区环境是她的必修课

  现在的社会,生活节奏快,楼里的年轻人忙于工作,史芳玲退休时间充裕,就主动担起了清扫楼道,保持卫生的任务。欣怡小区是个开放式小区,乱贴小广告现象很严重,开始她从家中端水,用小铲刀清理,还挺难清。由于上了年纪,体力跟不上,就今天清一点,明天清一点,用了三天时间,才将墙上的小广告清理掉,但墙上却留下了黑一块,白一块的痕迹,严重影响了美观。她就自掏腰包,花费60多元买回塑料浆和滚子,把楼道从里到外粉刷一新,彻底改观了楼内外的环境。看着整洁的楼道,她直直累酸的腰,高兴地笑了。楼前绿化带中经常挂满白色垃圾,她就发现一次捡拾一次,还植物于绿色;对小区内的宣传栏,有坏损处,就主动用铁丝固定好。看到楼前楼后杂草丛生,废墟取代冬青的花池子,她就自费买来红果树、柿子树、无花果、丁香花等种子,精心栽培,及时浇灌,为小区环境留住一片绿。史芳玲用自己一言一行,影响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今,小区保护美好家园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史芳玲还被誉为欣怡社区的“美容师”。

  小区十九号楼前的方砖由于过往车辆的碾轧,年久失修,方砖破损严重,赶上雨季,污水积聚,行人来往一不留神就会溅一身泥,很是不便。史芳玲看在眼里急在心中,溅身泥事小,回去洗洗就行了,但路面不平整是大事,要是哪位老人不小心踩在松动的方砖上,滑倒可就麻烦了。为方便路人,她自掏腰包买来十余块方砖,带着老伴亲自干了起来,老俩口不顾年老多病,在烈日炎炎的九月,七十多岁的她将破损方砖完全换好,方便了大家的出行。看着来往的行人,不再溅身上泥水,史芳玲感到有一份成就感,也向大家证明了老有所为的价值。

  社区大家庭的热心人

  欣怡小区是个老小区,相继进行了水、电、暖、天然气一户一表改造,在每一次改造中,都会遇到低保户交不起、个别人不配合、房屋久空联系不上住户等问题。为不影响施工,她把每项任务做表登记,分单元收款,发现问题“深入户”、“白加黑”的做说服动员工作。为了便捷工作的展开,还创建了《楼长留言板》,受到各单元住户的称赞。通过不懈的努力,顺利完成了改造工程。在为不睦的邻里做个和事佬、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等闲事上,她都是一马当先。

  由于小区不是全封闭管理,多有经商人员、流动人口租住营业,人员复杂,给治安带来一定难度。像自行车、摩托车被盗及地下室门锁被撬时有发生,身为楼长史芳玲十分气愤心痛。怎样才能减少案情发生呢?只报案太被动了,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就只有加强巡逻。让谁来呢?楼里年轻人忙着工作,哪有时间,那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可就有了发挥的舞台。史芳玲就经常宣传动员老头老太太们,利用早、中、晚出去溜弯、买菜的时机巡视居民楼,多留意陌生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提高警惕。有一年的一天,史芳玲儿子把一辆摩托车停在楼下,仅30分钟就不见了,她是既心疼又气愤,心想,这么快就能把车偷走,这人肯定远不了,于是更加留心来往车辆及人员。果然没过几天,晚上10点许,她去阳台拿东西,听到摩托车在窗前开过的声音,就往窗外多看了眼,发现车开得很慢,骑车人还东张西望,鬼鬼祟祟。她屏住呼吸,觉得这人行迹可疑,急忙叫来儿子、老伴,拿上手电,下楼追随而去,走到近前,看车的特征就是没有了牌照,很像自家的车。不一会那人从别的单元走来开摩托车要骑走时,他们上前让他停车盘问,并及时报了警,连车带人一起带到车站派出所,破获了偷摩托车案。

  担当社区的政策宣传员

  在新华区开展的“党员示范岗”活动中,史芳玲发挥自身优势认领了政策宣传员职务。她自费订《沧州晚报》《燕赵都市报》《参考消息》等刊物,在居民间传阅;定时收听电视、新闻广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向广大居民宣传,使群众了解国家勤于治国、严于治党的决心。去年八月份,史芳玲还带领着宣传小组人员,在楼前开展了“保护环境,爱我家园”宣传活动,并亲自书写宣传标语十几副,号召大家自觉保护环境,爱护花草树木,共同携手建设美好家园。那次活动效果显著,小区内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群众赞她这个政策宣传员“合格”,使小区变的整洁又温馨。

  史芳玲还密切关注着社区内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义务担当“社区老师”,寒暑假主动帮助小区内的适龄孩子辅导功课、补习作业。当看到个别家长对子女管教不得法,就分别开导,讲理想、谈责任、让家长们从中找出不足。10余年来,经常性辅导学生达10余人。如今这群孩子中有高中毕业、上大学的,也有参加工作的。她的这一行为也受到了广大居民的赞扬和拥护。

  史芳玲一直坚信:人老了,必须要有一颗年轻的心,在平凡的生活中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践行着一个共产党人先锋模范的使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