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作为
  "最美警察"和他的"110为民工作法"
  敬业奉献
  天津
  2014年8月
范作为.jpg
人物故事:

  范作为,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110指挥中心民警。从1995年起,近20年的时间,他先后做过片警、治安警、特警、刑警、巡警、指挥等,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他始终把为人民服务当作一种信仰、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他助民爱民,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得到了群众认可;他英勇卫民,化解危难换来平安,得到了社会的赞扬;他创建的全国首家安全防范网站——天津作为网,将安全防范工作从现实推到网上,又从网上走进了群众心间;他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总结和创造了“110为民工作法”,并把这一方法视为自己人生理想和人生追求的标尺与圭臬。

  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2004年被评为天津市“第四届十佳青年民警”、2008年荣获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2年被公安部评为“最美警察”、2013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构筑防范 助民平安

  2006年,范作为工作之余自费创办了全国首家以“揭露犯罪伎俩,传授防范技巧,掌握自救手段”为目的的安全防范网站——天津作为网。7年来,作为网默默帮助了数以百计的百姓,解决了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非法侵害问题,强化了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除了“键对键”他还“面对面”,先后深入到全市100多个社区和30余所幼儿园、中小学及大专院校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并先后花费5万多元制作安全防范宣传品10000余(个)册,安全防范器材1000余个,无偿发放给群众。

  保民平安 不惧危险

  人民警察是人民的“保护神”,面对危险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冲上去。2011年10月的一天晚上,范作为路遇一中年妇女刚刚遭到抢劫,简单了解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逃跑方向后,他凭着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职业判断,一路追赶,并在5公里外的一个建筑工地将已经换了衣服准备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追缴了被抢劫的一万元现金;2012年3月10日下午4点多,范作为在和平区解放桥附近,发现离岸边不远处有一对落水情侣在海河中浮浮沉沉。他立即冲到河边一把抓住水中女子的手,和群众齐力将女子救上来。然后又趴到岸边,在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男子救了上来。2012年7月9日,他经过和平区营口道44号伊那甘故居时,发现一名青年男子正在摆弄一把只制式手枪,他立即上前将该名男子擒住,当场缴获一把制式手枪,并将该名男子移交给派出所民警处置。

  亲民助民 实心实意

  范作为是个好心人热心人,也是个实心人。2001年,他在报纸上看到孟淑芳一家生活困难的消息,从那时起,就开始照顾着他们的生活,经常送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有一次,孟大姐给他说,想把房子卖了好让孩子继续上学。范作为说:“大姐,有我在,绝不会让孩子失学。”如今,孟大姐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已经参加工作,每次见到范作为,她都会亲切地叫一声“警察哥哥”。范作为用自己的真情付出,给孟大姐一家带来了生活的希望,也换来了人民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亲近与爱戴。2005年,他在河西区湘江道小学开展安全防范知识义务宣传教育时,认识了该校三年级小学生刘翰璋。得知小翰璋爸爸早逝、妈妈又得了绝症,全靠年迈的姥姥、姥爷接济,一家生活非常困难后,便当即与小翰璋一家结成了“亲戚”。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不仅经常给小翰璋买学习用品,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逢年过节更是不忘探望小翰璋一家,小翰璋亲切的叫他“警察爸爸”。在“警察爸爸”的帮助和鼓励下,小翰璋不仅被评为河西区“十佳好少年”,2013年还考上了大学。目前,生活并不富裕的范作为已经为各类困难群众累计捐款达50000余元。

  爱民为民 一心一意

  他始终认为,为人民服务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也是每一名人民警察的本色与灵魂。他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和创造了“110为民工作法”,即“1颗爱民之心”“第1时间做好工作”“工作0差错”。他始终把第一时间为民服务作为座右铭,把自己为民服务的时间表始终调整在群众需要的那一刻。2012年4月3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收到一封学生来信,称其同学任某某近日被骗至我市一传销窝点,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其脱险。范作为接此来信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并积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与属地派出所出警民警一小时通报一次情况,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晚凌晨时分将任某某成功解救,并彻底打掉了这一传销窝点。2014年3月份,他在微博工作中发现一女性网友对有关警察的话题欲言又止,感觉蹊跷,于是与这名网友经过长达三天的微博互动,三百余条信息交流,终于了解了实情,一举破获了假冒警察骗财骗色的案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解救了十几名还正在与犯罪嫌疑人“恋爱”的女青年。近3年来,他带领战友们为群众解决问题2000余件,通过线索举报破获案件17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解救被骗入传销组织人员60余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