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明
  城市的美化员
  敬业奉献
  宁夏
  2014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孙晓明,男,1971年出生,汉族,1988年参加工作,现任大武口区环境卫生管理站机扫队队长。多次被区城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2、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优秀”。

  孙晓明同志从事环卫工作26年来,始终工作在环卫一线,他披星戴月、栉风沐雨,舍小家、为大家,发扬着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有人说环卫工人脏,整日与垃圾为伍,灰头土脸。他总是笑而不答,因为他有着“宁可脏我一人,换来城市一片干净”的环卫精神。

  1988年,来到环卫站,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刚到这里上班,由于年纪小,不懂得人情世故,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凭着一股钻劲、倔劲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他克服重重困难,边工作边学习,很快的掌握了专业知识,熟悉了解了车辆的技术性能,成为一名行家里手。为了完成好工作任务,适应工作需要,除了上班时间向同事请教外,还买回大量专业书籍,利用休息时间认真自学、钻研。经过刻苦努力,已经熟练掌握了汽车修理的知识、技能,并在工作中运用自如。

  1997年,根据单位需要,他被调整到清运队当司机,从事垃圾清运,主要负责垃圾填埋厂的工作。垃圾填埋厂是环卫工作中环境最差的,四周弥漫着一股恶臭,是一个让人避而远之的地方。而他,到岗后总是事事亲为,夏季顶着烈日,克服常人难以忍受的恶臭及漫天的苍蝇,冬季冒着刺骨的寒风,每天从凌晨坚持在垃圾填埋厂清理垃圾,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干就是5年,由于之前从事汽车修理工作,他懂得如何保养车,爱护车,有效地控制了车辆轮胎、底盘的损耗,为站里节省了不少资金。

  2009年,一个夏日里,下了暴雨并挟带大量泥沙淤积在路面上,为了及时清除路面的淤泥,连续几天从凌晨4、5点钟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多钟,工作长达十七八个小时。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就着凉水啃个馒头,困了坐在车里或路边打个盹。正是靠着这种顽强的拼搏精神,及时清除了所有淤泥,保证了市民的安全出行。

  2010春节前夕,连续几场大雪,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困难,由于缺少司机,他临危受命,开上了铲车,连天昼夜不停奋战,及时清除冰雪,撒融雪剂,铲冰除雪,哪里任务重、困难大,自己就去到哪里,以最快的速度清除了城区内主次干道的冰雪,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环卫站也受到了区委政府的嘉奖。

  2013年,因工作出色,担任督查队队长,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团结同志,担任队长期间,因单位缺少司机,他多次开铲车参加站里的卫生整治活动,对待工作总是冲在前,把一切奉献给了环卫事业。

  他的人生没有传奇的故事,更没有英雄的壮举,然而,难得可贵的是他那辛勤不止的劳动,那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身体力行的谱写着自己的人生。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