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德·米里拜尔
  我要将我的余生全部献给中国
  敬业奉献
  陕西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让·德·米里拜尔,法国人,男,生于1919年8月,西安外国语大学法籍退休教师。

  2014年5月20日,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专程拜访西安外国语大学法籍退休教师、法国拿破仑勋章获得者让·德·米里拜尔先生。让回顾了三十多年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言语间不时显露出法国人的“中国心”。白林大使亲切地询问了让·德·米里拜尔先生的生活起居情况,对他一生投身教育事业的奉献和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让·德·米里拜尔先生一九一九年八月出生于法国巴黎,曾攻读历史获国家博士学位。一九六四年在巴西任教。周游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后,于一九六九年三月十五日抵达香港,在香港一所大学任教。一九七六年七月,他获准到北京、大连、青岛、上海访问。一九七六年九月,按中法文化交流协定,由中国国家教育部派到西安,在西安外国语学院(现名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任教。

  到学校后,让自行联络、自己出资,订阅法文杂志,购买教学设施,精心教授法文知识,培养出一批批法语人才。让还通过其在法国的人际关系,帮助教育、医药、文博和工商等界三十一位学子到法国留学,临行时叮咛:学成后,一定要回来,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

  退休后,让·德·米里拜尔先生选择留在中国、留在西安外国语大学,继续致力于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他用法文发表了三十多种研究中国文化的专著,包括:《中国的智慧》、《中国人民》、《中国的节日》、《中国的宗教(孔、道、佛)》、《看中国人的世界》、《简明中医学》、《明代陕西地方官吏制度》等等。

  让,这位出身名门望族,放弃优越生活,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来到中国西部,把自己融入中国,融入西安。他退休前常常骑着自行车出行,乘坐公交车时常常给妇女老人让座,遇到没有井盖的排污井、雨水井,他就寻找砖头等物件加以防护,遇见讨饭的就给些零钱。他的生活极为简朴,却把全部工资和退休金都用来扶贫帮困。他帮助残疾人,帮助山区贫困学生,帮助一切他知道和能够帮助的需要帮助的人。

  让的高风亮节受到同事朋友的由衷敬佩,同时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西安外国语大学聘请他为终身名誉教授。中国政府给他在中国永久居留权。法国政府授予他法国最高等级荣誉勋章——拿破仑勋章。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