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亮 万京燕 孙雨豪
  塌方救援中三位消防战士壮烈牺牲
  敬业奉献
  湖北
  2014年7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卢亮,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北孝昌人,1983年2月28日出生,2004年12月入伍,2010年7月入党,2011年6月毕业于武警学院消防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历,生前先后任孝感支队直属中队副中队长、安陆中队中队长(牺牲时,正连职、武警中尉警衔)等职。从警10载,卢亮同志牢记宗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心系群众、无私奉献、英勇顽强,为消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4年5月26日,在安陆市城关镇发展二路安能电厂旁道路塌方救援中,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1岁。

  万京燕,男,汉族,1988年5月出生,湖北鄂州人,2005年12月入伍,2009年7月入党,初中文化程度,武警上士警衔,生前系湖北省消防总队孝感支队安陆中队装备技师兼云梯车驾驶员。2009年11月从安徽省消防总队马鞍山支队花山中队调入湖北省消防总队孝感支队特勤中队,2012年3月调入安陆中队至今,该同志多次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兵、红旗车驾驶员,2013年因年度工作表现突出被支队记个人三等功1次。2014年5月26日,在安陆市发展二路北延工程建设工地崩塌抢险救援中,万京燕同志为营救被困群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6岁。

  孙雨豪,男,汉族,湖北随州人,1994年5月出生,2012年12月应征入伍,生前系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孝感支队安陆中队二班副班长,武警上等兵警衔。多次获得支队嘉奖,先后被支队表彰为“优秀士兵”、“优秀共青团员”。2014年5月26日,在安陆市发展二路北延工程建设工地坍塌事故救援过程中,为营救群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0岁。

  美丽青春,定格在那一刻

  5月26日上午,安陆市发展二路北延工程建设工地正进行污水排水管安装工程,10时17分,施工沟土堆发生垮塌,将正在6米深处安装管道的农民工卓俊波掩埋。

  接警后,安陆消防中队中队长卢亮带领几名消防官兵率先赶至事故现场。

  经过勘查发现,被埋压人员有微弱生命体征。出事地点路两边堆满土石,现场官兵立即向被困人员输氧维持生命体征,并采取挖掘机两端护坡固定、深坑内部挡板固定、安全绳导向牵引、分组挖掘替换等方法实施救人。

  经过55分钟救援,被埋压农民工被成功挖出。

  当4名消防官兵用担架抬着农民工往外走时,意外再次发生。后方回填土突然崩塌,将他们连人带担架全部砸倒。

  中队长助理耿家存因走在最前方,掩埋较浅,成功获救;卢亮、万京燕、孙雨豪和卓俊波被紧紧埋压在土中。

  事发后,相关方面紧急行动,展开救援。在参战官兵、公安民警和群众近5个小时全力施救后,16时30分,被埋压官兵和农民工全部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3名官兵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被埋农民工也因伤势过重死亡。

  一幅救援现场的图片显示,刚被救出的卢亮双腿弯曲,双手维持着向上托举的姿势。

  牺牲时,卢亮年仅31岁,战士万京燕年仅26岁,孙雨豪年仅20岁。

  如花的青春永远定格在2014年5月26日。

  英雄永远活在心中

  2014年5月12日,卢亮带领10余名消防官兵在安陆市陈店中学开展地震逃生演练。

  2013年11月8日,在安陆市“11.9”宣传周暨消防逃生疏散演练活动中身穿军装的万京燕给洑水初中师生们讲解各种逃救生设备的知识及操作方法。孙雨豪,和其他消防员一起现场演练救援,场景历历在目。

  2013年8月,安陆最偏僻的乡镇王义贞镇遭遇60年一遇特大干旱,王义贞镇集镇居民用水告急,卢亮带领官兵每天从天未亮就开始送水,有时到晚上才能吃上几个馒头充饥。碰到年纪大的老人,卢亮提着50多斤重的大水桶步行好几里送到老人们家里。

  “没有顾及自己,用真情诠释坚韧;没有考虑太多,无私奉献青春……” 安陆市的音乐人专门为卢亮、万京燕、孙雨豪的英雄事迹创作一曲女声独唱《英雄赞,安陆不会忘记》,表达了安陆人民对三位烈士的诚挚敬意。

  青山有幸埋忠骨,涢水呜咽祭忠魂。卢亮、万京燕、孙雨豪用生命谱写了英雄赞歌,英雄事迹感天动地。

  2014年5月27日,公安部发布命令,批准卢亮、万京燕、孙雨豪3名牺牲官兵为“革命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湖北省消防总队为3名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3人“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孝感市委、市政府三烈士追授“人民卫士”荣誉称号。省公安厅追认孙雨豪为中共党员。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