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伟义
  麻疯病人的好医生 慷慨助人的好大夫
  敬业奉献
  广西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陆伟义,男,龙州县皮防站医生,现年58岁,197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龙州县皮防站陇港病区、霞秀乡卫生院、上龙乡卫生院工作,1995年调到龙州县皮防站,现任龙州县皮防站门诊部主任。

  陆伟义1979年4月从广西区皮防院附设卫生学校毕业,分配到龙州县皮防站工作,长期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35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十里八乡,他访遍了千家万户,累计发现并治疗了二百多例麻风病人,逐年提高了麻风病的发现率和治疗率,降低了畸残率,有效地遏制了龙州县麻风病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为该县麻风病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陆伟义视麻风病人如亲人,几十年如一日。如今,尽管随着医学的发达,麻风病已经可防可治,但大多数人仍然“谈麻色变”,麻风病人一直无法为社会所接纳,他们被迫远离家乡和亲人聚集到处在深山里的麻风病区——陇港,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虽然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但被世人遗弃和病痛缠身的凄苦,常人是无法理解的。但长期与他们接触的陆伟义能感受到他们的痛苦,毅然走进了他们的生活,了解和掌握每一位老人的身体情况和家庭情况,尽自己的努力减轻他们的痛苦,不但用药物治疗他们肉身的病痛,还走进他们的内心抚慰心理的创伤。这么多年来,他坚持每隔十天半月就会到麻风病区送医送药,嘘寒问暖,成了几十位麻风病老人共同的亲人。

  陆伟义从医三十多年,对待每一位病人都一视同仁,从不嫌贫爱富,不收受红包,不开大处方,不被一些医药商家所诱惑,而是时时处处为病人的利益着想。他体恤人们生活的不易,不想让患者因为治病花很多钱,而尽力给患者开一些既能治好病、价格又相对便宜的药,有些患者对此产生疑虑,担心便宜的药治不好自己的病,他就耐心一一解释。只有患者本人要求,他才会开一些价格比较贵的药品。

  他经常为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提供无偿的帮助,有时是帮忙垫上医药费,有时是送一些自己的药方或自己配的中草药;他也经常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便利,比如: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瘫痪在床的老人看病、帮助把没有家属陪同前来看病的老人拦车或送其回家。对慕名前来找他看病的人,无论是上班在岗还是休息在家,哪怕是正在睡午觉或吃饭,他都会笑脸相迎、热情接待,从不抱怨和责备,甚至把一些远道而来的患者留在家里一起吃饭。深得同事和广大群众赞誉。

  他不仅热心帮助同事、邻里,解决他们业务上或生活上的难题,还热心帮助他遇见的、需要帮助的、他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们。他曾经多次救助过因车祸或意外受伤的人,从不留名。

  1992年的一天,在上龙乡遇见一位腹部刀伤肠管外露的伤者,陆伟义二话不说跑回家里,用清洁的碗帮伤者盖住伤口和外露肠管,帮助伤者保护了伤口的清洁、防止伤口进一步感染,同时找车和联系几个人一路护送伤者到县级医院救治才离开;1998年某一天,在县城东门街,一名年轻人被人追杀,全身多处被砍伤,鲜血直流地倒在地上昏迷不醒,路人害怕被报复都不敢接近,陆伟义看见到后二话没说,抱起伤者向医院跑去……后来,伤者父亲几经打听找到他,要给他钱表示感谢,并要求和他结为亲戚,陆伟义婉言谢绝了。2002年,龙州县城,一名男青年被车撞伤倒在地上昏迷不醒,身边没有任何亲人,周围很多人围观但没有人救助,路过撞见的陆伟义连忙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赔伤者到医院接受治疗,直到伤者家人闻讯赶到才悄然离开。2012年,龙州县城北路银晟苑小区门口发生一起车祸,一位带着孙子骑电动车外出的中年妇女被一辆面包车撞伤倒地,头部鲜血直流,左大腿骨折,意识模糊,三岁左右的孩子被撞飞到一边吓得直哭,已经下班的陆伟义闻讯和同事们一起即刻展开紧急救助:记下肇事车辆车牌号码、拨打急救电话、查看伤情、止血、抱孩子、联系伤者家人等等,并在伤者家人到来前一直在医院守护,直到中年妇女的儿子到来才悄悄离开

  这样的例子很多,他默默地做了很多年,但从来不对任何人说,有的是被人们一个接一个的传颂大家才听到,有的是因获救者找上门感谢同事们才知道,还有的是被网友们用手机拍下传到网上才被许多人看到……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