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明
  烈火中的英雄赞歌
  敬业奉献
  广东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志明,男,中共预备党员,1986年8月出生,山西临汾人。现任韶关市公安消防支队武江区中队中队长。

  人们常说,英雄在危难中孕育,英雄在奉献中诞生。在危险时刻,他义无反顾地冲向火场,置生死于不顾,舍生取义,这是一种伟大的精神。人的精神显露在关键时候,但却是平时修养积累的结果。张志明之所以能继承和践行“舍生取义”的伟大精神,和他立志从军、爱岗敬业,忠诚为民,注重个人价值观塑造息息相关。

  人命关天 情况危急

  1月18日下午3时许,武江区朝阳新村一民房发生火灾。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一位85岁的老阿婆和3名八九岁大的孩子及一名中年男子被困火场,命悬一线。现场指挥灭火的韶关市公安消防支队武江区中队中队长张志明见状,心急如焚,带领两名消防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侦察火灾情况。突然,着火房屋外墙轰然坍塌,猝不及防的张志明被全身掩埋。战友们火速将张志明从废墟中扒出来后,张志明全然不顾自己的伤痛,继续指挥消防官兵救人灭火,直至5位被困群众安全救出(后被确诊为第1-3腰椎左侧横突骨折,部分断端稍移位,伤情严重)。大火扑灭后,两名受伤战士被送进医院后,腰部钻心疼痛得连身子都直不起来的他才对上级领导说道:“我真的有些支撑不住了……”

  生命诚可贵,壮举尤高尚。张志明和战友舍生取义的壮举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入伍5年,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00余次,救助群众50余人。

  这不是一串枯燥的数字,而是张志明在从军路上留下的闪光足迹。“在一个消防官兵身上闪现一个亮点,这不足为奇,但在一个人身上能集中多个闪亮点,这真的是不容易。我认为,在张志明身上,集中闪现了以下几个亮点: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能做到受伤不下火线;能关心体恤下级,先让两名受伤战士进医院,自己伤情最重却最后进医院,而且到了医院后先安排好其他两名伤者就医,自己最后才接受医治;受伤后,将伤情向亲人隐瞒,体现了男人有苦自己担当的精神;军事和作风过硬,所带领的中队曾荣获集体二等功,这是很不容易很不简单的。”武江区消防大队领导这样评价道。

  因为受伤,张志明不得不取消原准备1月26日在湖南女方家举行的婚宴。当战友们为之惋惜时,在病床上的他却笑言:“婚宴可以推迟,灭火救人却不能推迟啊。”朴实的话语令战友们深受感动,也让当时在场的记者闻之动容。

  “当消防兵后悔吗?尤其是经历了这次受伤事件,是否会后怕?是否会重新审视当年自己当兵的举动?”有人曾经问张志明。“坚决不后悔。参军是我一直的梦想。穿上军装,就是一种使命和担当,就得有各种思想准备。”张志明回答得很干脆。这不是张志明冠冕堂皇的语言回答,而是他的行动体现。 毋容置疑,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在生和死的考验下,张志明忠实践行着一名消防兵的使命与责任。

  “全省消防官兵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做人民群众的保护神。”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郭社在看望张志明及其受伤的战友时说。

  立志从军献青春

  人生就是一次次的选择,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多数人会选择风险最小、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向前行。如果以此为标准,张志明无疑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

  当兵,一直是他的梦想。 2008年,张志明大学毕业后,在临汾市区一家制药厂找到了一份薪酬不错的工作。在一般人看来,他算是很幸运的了。张志明上有三个姐姐,他是家中唯一的、也是最小的独子,全家人对他充满了希望。看到他工作有着落,免去了后顾之忧,家里人都心感欣慰。然而,张志明却一直在期盼实现自己的从军梦。

  2009年10月,他当小学老师的大姐打电话告诉他家乡正在征兵。张志明听后非常激动,毫不犹豫辞掉在别人眼里非常不错的工作,回到家乡报名应征。对于他的这个举动,周围人大为不解。家人开始也不是很赞同,但考虑到当兵是张志明一直梦寐以求的,最后也都投了赞成票。凭借过硬的素质,张志明过关斩将,终于梦想成真,应征入伍到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成为一名消防兵。

  常言道:火患猛于虎。记者在采访时曾问张志明:消防兵时常与火灾打交道,与死神搏斗,难道就不惧怕?

  “不上战场的兵不是真正的兵,不经历危险考验的兵也不是真正的兵。消防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灭火救人,既能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能展示当兵人的风采。当上消防兵,我真的感到很满足、很光荣。”张志明情真意切地说。

  当兵就要当尖兵

  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这句话一度在军营里流传。

  张志明没有当将军的野心,他的座右铭是:当兵就要当尖兵。

  怀揣理想走进军营的张志明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苦等闲”的精神,用激情燃烧自己的青春岁月。

  走进军营,张志明放下大学生的架子,总是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训练场上,不断挑战自我,主动增加训练强度,不断给自己加压。

  2009年,全国消防兵掀起了“打造现代化消防铁军”的热潮,张志明主动申请参加铁军集训队。当时有人问他:你是一个新兵,体能起点低,业务还没熟悉,去那里肯定要吃不少苦,你受得了吗?

  张志明的回答是:我去,就是为了吃苦!

  集训队45天的“魔鬼式”训练,其苦累程度非一般人所能想象。高强度的训练使得张志明的腰部、脚踝等处疼痛不已,但志存高远的他却咬牙坚持,实在疼不过就用一条有止痛功能的弹性绷带扎紧伤处继续参加训练。不请假、不掉队是他在那45天里坚持到最后的原则。

  因表现突出,张志明荣获“优秀士兵”和多次嘉奖,于2012年6月作为“优秀大学生士兵”被总队破格提干,后分配到韶关市公安消防支队武江区中队任职。

  2013年5月,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部署开展日常实战化训练,这对于全省消防部队来说是全新的训练课题,各种训练难度大、要求标准高。为了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支队选定张志明所在中队作为试训单位,为其他中队探索有益经验。

  接受任务后,张志明带领战士在一个多月的试训中平均每天训练超过12个小时,攻克解决训练难题63个,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并编制成训练大纲推广到全市消防大队和中队。

  2013年9月,支队举办全市消防部队日常实战化比武会操。张志明带领中队一举夺魁。同年10月,总队举办全省消防部队日常实战化比武会操,翁源中队被抽中参加比武。支队安排张志明所在中队指导辅助翁源中队训练。后来,翁源中队勇夺总队日常实战化比武会操一等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13年5月16日,因遭受多日暴雨袭击,武江区多地发生洪灾,一些群众被困。张志明带领中队官兵火速投入抢险战斗,连续奋战一天一夜,成功抢救被困人员36人,疏散被困群众375人,出色地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其所在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在和平年代,能够荣立集体二等功,是非常不容易的。”张志明所在大队领导对记者说。

  铁骨柔情真英雄

  男儿无情非英雄。入伍多年来,张志明彰显的是大义之情,内心深藏的却是对亲人的内疚之情。因工作繁忙,五年多来,他没有休过一次假,与相恋3年的女友李丽聪的婚期也是一拖再拖。

  可没想到,就在张志明即将休假的前一天,为了抢救被困群众,他不幸负伤住院。

  为了不让父母牵挂,张志明没有将自己受伤的事告诉自己未婚妻和远在老家的父母。“当兵这么多年来,我深感内疚的就是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女友……”说到这里,张志明声音哽咽起来。”

  1月26日,在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的安排下,张志明躺在病床上,与李丽聪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

  这就是张志明,在他前行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张志明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在生和死的考验下,践行着一名消防兵的使命与责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