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明
  无怨无悔审计情
  敬业奉献
  湖南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张广明,男,高级审计师,现为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审计技术科(审计查证七科)科长。自1991年从事审计工作以来,20余年审计生涯无怨无悔,勤奋钻研,扎实工作,为审计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立功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8次获得国家审计署奖励证书,2次被评为全省行业审计先进个人,是全省公认的计算机审计工作领军人才。2014年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

  一、注重学习,勇于拼搏。

  熟悉张广明的同事都知道,曾经会计中专毕业的他,有一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犟”劲。虽然第一学历不高,但他爱学习、肯钻研、勤思考,很快给自己补上了短腿,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本科文凭、计算机中级资格、审计师和高级审计师资格。特别是在计算机审计方面,他从一个“电脑盲”开始,自学完成了计算机基础、数据库知识的学习,掌握了编程的方法和路径,很快由门外汉变成全市乃至全省的专家。为了开发计算机审计应用实例软件,他天天摸索,跟着书本学,请教专家学,参加培训学,同事切磋学,有时思考一个问题睡不着觉,有时半夜想到一个命题给同事打电话商讨,虽然同事被搞得哭笑不得,但他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9-2013年间取得了多项全国全省公认的系列重大计算机审计应用成果。实现多种不同类型和不同字符集的数据库、12个类别的审计数据采集转换,成功制备了体现自主创新能力的财政审计SQL语言脚本,并通过金审工程网站实现全国各地远程共享。获得国家计算机审计奖项8项,其中:优秀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审计方法(目前国家计算机审计方法最高奖项)4项。他开发的《城市低保多维外联数据计算机审计方法》、《施工单位工程造价中的规费计算机审计程序》,分别查出违规问题3000多万元,为国家追回损失800万元,实现了以技术创新推动常德审计工作转型发展目标。

  2013年他成为我市计算机审计重点研究课题负责人,目前正在进行1项市级计算机审计科研成果中间试验。2014年又新申报了市级科研课题1项。

  二、爱岗敬业,勤于奉献。

  张广明同志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办公室文秘岗位还是审计业务岗位,能迅速转换角色,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不论大事小事,不管分内分外,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为了工作常常顾不上照顾年幼的小孩,顾不上回家看望高龄体弱的乡下父母。对于担负的审计项目或是组织审计技术开发和辅导,他都亲力亲为。有时为了赶任务,实行“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法,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今年他负责牲猪补贴和就业专项资金审计,为弄清专项资金的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的真实性,连续3个月深入汉寿、鼎城区乡村走访调查了100多户,走访几百人,经常错过休息和吃饭的时间,不知疲倦的连轴转。由于工作深入、细致,取证完整,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定性和处理常常无话可说。仅2009年以来,亲自组织并担任主审完成审计项目个,提交审计报告或综合情况报告份,有份审计情况报告受到领导批示。为了提升全市计算机审计技术水平,他利用审计实践加班编写计算机审计辅导课间,先后为9个县市区审计局主讲财政、社保等计算机审计应用辅导课15场(次),累计100多课时,并受张家界市审计局邀请,主讲了财政审计理论和《SQL语言数据库查询》,共7课时。他善于调研,经常与科室同志一道开展课题研究,发挥了骨干和示范带头作用。2009年以来,主笔完成的多篇审计调研报告被采用。其中撰写的《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建议》列入全国人大议案;《财政推进新型工业化资金绩效审计若干问题研究》学术论文获得省社科联、省审计学会优秀审计论文一等奖、市第五届社科研究成果评选优秀成果奖;主审的澧县社保资金行业审计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

  三、坚持原则,敢于担当

  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落实审计规范和准则。在审计执法中能够顶住“说情风”,跳出“人情网”,坚持廉洁奉公,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始终把“公公正正审计,实是求是处理”作为审计的基本原则,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敢于披露、敢于坚持原则。这些年来,他为主承办的县长书记经济责任、融资平台公司、涉农专项资金以及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项目,查出不少大案要案,面对说情,面对引诱,甚至面对威胁,他毫不动摇。2013年,主审摩托车、家电下乡财政补贴全省行业审计项目,他深入桃源县城乡反复调查,发现一些乡镇弄虚作假骗取国家补贴,审计结果出来后,有几个乡镇负责人三番五次找他说情,要求手下留情,他始终没有让步,并将发现的涉及管理的重大问题线索移交处理,维护了执法的严肃性。在今年组织的全市就业专项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存在虚假套取就业贷款贴息问题,其中他的一名亲戚也有类似问题,审计后该亲戚找他“帮忙”,要求不予反映,他却劝其主动清退,亲戚很不理解,说他没人情味,他始终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得到了理解,主动清退了11000元财政贴息。正是他一贯公正廉明、依法办事精神,赢得了群众的好评,维护了审计的良好形象。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