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梅
  巡井19年 柔肩撑起一片天
  敬业奉献
  山东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黄河入海口的春天总是风大沙多。即使这样,薛梅仍觉得这是最好的季节。“天冷出来巡井受冻,天热则蚊子又开始叮人”。

  说这话时,是在4月里的一个下午。薛梅和丈夫孙宾正配合默契地给油井换阀门。50米远处,三间普普通通的砖瓦房,一个50平方米的小院,在这片长满野生芦苇的荒原上安静地矗立。

  这里就是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营8更9“夫妻井”驻地。19年前,薛梅和丈夫来到这里,开始负责方圆5平方公里内5口油井、两口水井和1个计量站的巡护保养和计量工作。

  “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夫妻岗地处偏远,环境艰苦,责任和工作量都很大。驻站家属每月只有150元的补助,仅相当于当时正式职工工资的一半。薛梅和孙宾一商量,觉得吃苦不算啥,再加上小两口能天天在一起,他们就响应队上的号召,自愿报名看护营8更9站。

  尽管心里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然而,工作的劳累和生活上的困难,还是比想象多得多。

  1995年12月,他们刚搬到井站的时候,只有三间小房,别的什么也没有。因为靠近水库,家里很潮。为了遮挡墙皮的掉落,两口子往客厅的天花板上糊上了编织袋,在卧室的墙上钉上了三合板。

  1996年,两口子用捡来的砖石盖起了厨房。院子里是沙土地面,一下雨就成了稀泥塘。近两年两口子才陆续把院子改造成了石头水泥地面。“冬天最难熬。”屋里的地面因为潮而结冰,水盆连水一起冻成了疙瘩,睡觉时光是被子就得盖上三层。

  拨开一人多高的芦苇和茅草,沿着多年巡井趟出的羊肠小道,在沙土地上深一脚浅一脚,不时驱赶扑面的蚊虫,还要在穿越河沟的两根细管线上颤颤巍巍地走双杠——这是薛梅19年如一日周而复始的工作场景。

  按照规定,每隔4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巡井和巡线。这样的路线,这样的场景,薛梅一天就要重复6次,一次就要1个半小时,走10多里路。井站附近不仅有大片的坟地,还曾发生过杀人凶手掩埋女尸的事情。即使再害怕,薛梅也会硬着头皮巡井。

  “队上把这井站交给咱管,那是一份信任,咱就得干好”。为了这句承诺,他们一干就是19年。19年,夫妻俩巡井4万多趟,行程30多万公里,走出了“24个长征”。19年,磨坏了200多双鞋子,为国家安全输送原油10万多吨,价值5亿多元。

  “这是我们的责任”

  随着原油价格上涨,一些不法分子把目光投向了油井和管线,薛梅和孙宾的小站虽然偏僻,但也成了不法分子盯着的目标。

  2005年7月的一天,一名喝得醉醺醺的盗油分子在路上拦住了孙宾,把一把菜刀架在了他的脖子上,质问是不是告发了他们。当过武警的孙宾胆大心细,义正词严地警告说,他们的职责就是管井,有人到井上搞破坏,他们就得管,就得向队上汇报,把我杀了不要紧,这原油一点也不能动。至今,薛梅说起这事还有些后怕,很为丈夫担心,但她觉得丈夫做得对,是有胆有识的男子汉。

  “我家的东西随便拿,国家的油不能偷。”不仅仅是孙宾面对刀架脖子的威胁,薛梅也曾经多次在井口上斥退前来偷盗的犯罪分子,也受到犯罪分子的威胁和恐吓。孙宾说:“薛梅骨子里的坚强和责任感染着我,我作为丈夫,更要担负起保护薛梅的责任”。

  2004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孙宾在家中听到最近的油井有异常动静,跑到井边见有三四个黑影,“一定是有人想偷东西。”孙宾冲上去,边跑还边喊“他们在这,后面的人快跟上”,其实,孙宾背后只跟了背着孩子赶来的薛梅。当晚,这一家三口保住了油井变压器,还缴获了盗油分子没顾上开走的福田农用车。

  为了防止偷盗分子在儿子身上打主意,从很小的时候,他俩无论白天黑夜都带着儿子一起巡井。一次井上出了问题,孙宾急忙带着儿子上井,经过一座桥,孙宾在前面走得急,不料背后“咕嗵”一声,当时只有四岁的儿子掉进水沟里,水面上只剩下一串泡泡。孙宾连忙跳下去,还好一下就摸到了儿子,可是因为沟太深,两岸都是泥坡,又软又滑,孙宾托了好几次才把儿子托到岸上,才保住了孩子的命。

  有人曾经劝阻薛梅和孙宾:“你们这么拼命能挣几个钱,哪有这么死心眼的,值么?”薛梅和孙宾的想法是:“这跟待遇高低没关系,看好井、保护好国家财产是我们的责任。”

  “我不是个好母亲、好妻子,更不是好女儿”

  “可能油井要比儿子更重要,井上有事的时候,我可以把儿子扔在一边,上井处理情况,但是儿子需要的时候,井上有情况,我绝不能只顾儿子把井扔下。”薛梅常说,她不是个好母亲,不是个好妻子,更不是好女儿,好媳妇。

  结婚这些年,一家三口从没一起回过孙宾的菏泽老家,有时孩子爷爷想孙子了,就到井站来看,或者把孩子放到长途车上捎回去,孩子爷爷在终点车站接着,像“邮寄”孩子一样。“没办法,井站离不开人”薛梅说。

  2004年,孙宾在一次巡井时摔进了水沟,脑袋里淤了血,医生钻开孙宾的头骨抽出淤血,孙宾才捡了一条命。薛梅为了不影响看井,只好请老家的小姑子赶来照顾孙宾,孙宾也只是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就回了井站。

  大年三十,谁家的父母不盼着儿孙团圆、共迎钟声、喜享天伦。可是19年来,因为工作需要,薛梅从未到7公里外的父母家吃顿年夜饭。孙宾没有回过500多公里外的菏泽老家过个春节。薛梅心中充满了对双方老人的愧疚:“从来没有机会,陪各自的老人听着钟声迎接新年,就是我爸得癌症住院,我也没陪过一个晚上。”

  薛梅父亲生病5年期间,14次手术,她也没能陪过完整的一天。直到临终的那天晚上,她哀求父亲,让她陪一晚上。可父亲始终没有松口,说站上离不开人,有事再叫她,最后也没有答应。

  “有人说我不孝,没有尽到一个女儿责任。可在父亲眼里,干好工作就是对他最大的孝,就是他最最孝顺的好女儿。薛梅理解父亲,作为一个老石油,忠诚和奉献是父辈一生的托付,她要用坚定的信念、踏实的工作去祭奠和缅怀天上的父亲。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