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树长
  独臂教师杨树长:教书就是我要的幸福
  敬业奉献
  浙江
  2014年7月
1.jpg
人物故事:

  他,天生残疾,一只右手轻松完成健全人的所有动作;

  他,扎根山区33年,坚持让每一位山里孩子能上学读书;

  他,以校为家,即使春节也要看好学校一砖一瓦;

  他,身居陋室,洗衣、做饭、砍柴,用点滴幸福温暖妻子的心;

  他就是,浙江省龙泉市供村中心小学独臂语文老师杨树长……

  “老师,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很崇高的职业”

  翻书,写板书,使用教具,师生互动,杨树长用一只右手便能完成所有的教学活动,动作娴熟、灵活。而左臂袖管悬在半空,随着身体扭动而摇曳。

  “这都是靠平时一点一滴练出来的呢。”杨树长说,因为独臂,他不免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

  目前,52岁的杨树长是龙泉市供村中心学校语文老师。从1981年进入教师队伍至今,教龄33年的杨树长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

  杨树长先天残疾,一只手臂的杨树长小时候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真可怜,一只手,又是个男孩,什么农活都干不了,将来怎么办啊?”懂事的杨树长并没有因为质疑的声音对生活失去信心,相反,从小学到高中,他不但读书特别努力,还练就了凭借一只手上山砍柴、下地种田、入河抓鱼的好本领。

  1981年,高中毕业的杨树长在校长的支持下成了道圣寺村小学代课老师。

  “老师,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很崇高的职业,从小到大我也受过不少老师的关爱与帮助。”杨树长说,虽然他对自己的学业和能力很自信,但心里还是有点担心自己的形象会不会受学生排斥。

  当时的道圣寺小学由于偏远,老师流动过快。时常更换老师,导致该校学风不好,个别老师甚至会被学生气哭。面对教育窘境,家长们也心灰意冷。得知即将赴任的是一名残疾老师,家长们颇为微词,不少人说,“只有一只手,他行吗?”

  杨树长对此早有准备。开学前,他挨家挨户探访了学生家庭,坦诚地面对学生和家长,并展示了自己的教学计划。“第一次上课我就特别满意,学生们打水的打水,扫地的扫地,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我觉得从孩子的行为中感觉到乐趣。”杨老师回忆说。

  从第一天上课起,每当傍晚时分,山路上就多了一位甩着一只胳膊的年轻人的背影。每天放学后,杨树长就从一个院子跑到另外一个院子,为每一位学生做无偿的课后辅导。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杨老师也赢得了家长们信任,并视这位独臂老师为亲人。“一开始我自己烧饭,后来家长就给我烧菜吃。”

  1986年,杨树长调任至下乾村小学。该校位于山岗上,风大,玻璃经常打碎,物资匮乏的那些年又常常不能及时换上。到了冷天,杨老师就只能拿塑料纸糊上。看着孩子们在简陋的教室里读书,杨树长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呢?惟有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一次,县里举行应用文比赛。杨树长带领的两位学生分别取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县教育局的同志注意到了这个偏远的下乾村小学,于是专程考察该校,见到极度简陋的教学环境,县里决定下拨部分修缮学校。加上村民的积极集资,新校舍拔地而起,学生们终于在宽敞的教室里读书了!

  进入新千年后,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山区生源流失严重,2006年,下乾村小学停办了。如今,杨树长时常回到下乾村看看以前的校舍,他说,“如果不停办,我会一直呆在那里。”

  “一个都不能少!”

  叮铃铃……杨树长的电话响了。

  “杨老师,身体还好吧?”“我身体好着呢。”“感谢你当年对我的照顾。”“在外面好好工作,注意休息!”顿时,电话那头哽咽了。打电话来的是杨树长曾经的学生徐丽梅。

  2001年9月,适龄儿童徐丽梅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小伙伴们上学。徐家3人就是三代人。爷爷年纪大不能从事劳动,妈妈离家出走回贵州了,爸爸受到沉重的心理打击成了无业游民,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徐丽梅经常是饱一顿饿一顿。交不起学杂费,父亲就不让她上学。

  杨老师知情后,一次次上门做家长思想工作,并承诺为徐丽梅垫付学杂费。徐丽梅父亲被他深深的感动了,遂答应徐丽梅上学读书。这学杂费一交就是4个学期。

  “这孩子还是可惜了!”杨老师回忆起这位命苦的学生不禁感慨。杨树长在承担了4个学期学杂费之后,徐丽梅的学业还是中断下来,间隔几年后重新回到学校的她再也不适应学校生活,一年之后再次匆匆退学。而今,徐丽梅在城里找了一份体力活,顽强地生活着。

  杨树长不时会给已成年的徐丽梅打电话,叮嘱她在城里好好生活。时隔十余年,杨老师仍会提及失学的徐丽梅,并以此鞭策自己要照顾好每一个学生。“我竭尽全力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杨树长已经调任至供村中心小学七年了。他一直住在学校寝室里,以校为家。周末,他一间教室一条走道检查,看是否有灯管坏了,书桌应修缮;清早起床,一只手拎着扫帚把两个操场扫得干干净净。即使一年最重要的春节,杨树长吃了年饭也会回到学校。

  道太乡是龙泉市幅员面积最大的乡,全乡共有海拔千米以上山峰30多座,山峦起伏,交通不便。因此,供村小学是寄宿制学校。每当星期天下午,杨树长就会望着校门,看自己的学生是否按时到校。而星期天的晚上杨老师家的晚餐是最丰富的,他会邀请那些晚到校错过吃晚饭时间的孩子到他家吃晚饭。

  目前,学校的营养餐是只包括午餐和晚餐,不少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早餐吃的不好。杨树长每天早晨就会把孩子们叫到自己的宿舍吃鸡蛋喝牛奶。

  十年如一日,杨树长全心全意为孩子学习和生活忙碌着,按照杨树长自己的说法,他不希望徐丽梅式的情况再次上演。

  “这是我应该做的”

  雨后,清脆的捣衣声打破了宁静,杨树长正在洗衣服。他动作麻利,同数量的衣服他用的时间比正常人短。

  洗衣槽两米开外,是低矮的土墙房,室内简单的家具,这是杨树长家的全部财产。虽然家境贫困,但杨家人是快乐的。

  “一个没手,一个腿有点瘸,所以就走到了一起了。”妻子吴兰香笑着说。

  1988年,杨树长与吴兰香喜结良缘并有了他们唯一的宝贝女儿。当问及为什么选择杨树长时,吴兰香说,是杨树长乐观、坚强和责任心吸引了她。“我的好多小姐妹,到现在还很羡慕我,说数我最有福气了。”吴兰香骄傲地说。除了洗衣外,做饭、砍柴、扎扫帚,剪指甲……没有一样杨树长不会的,甚至很多事他比健全的人做得更好。为了做到养家与育人教书两不误,杨树长利用暑假到山上单臂砍柴,一个暑假下来也能挣个4000多元补贴家用。

  “既然成了家,我就不会让妻子受苦。”杨树长说,他的责任心除了表现在家庭上,对于工作的认真负责更是值得钦佩。

  1984年6月,乡里组织统考,杨树长被外调到其他学校监考。考试当日,杨树长早早起床从道圣寺小学出发,但突然下起暴雨,一时间,小河涨起了洪水。杨树长冒着生命危险,趟过那条必经之河。一只手掌握平衡稍差,在洪水的猛力冲击下,杨树长身子一歪一斜,所幸除了鞋子被冲走之外,他安全过了河。杨树长光着脚走了5里多山路,赶上了规定时间;可自己的脚,已经血迹斑斑。

  “初见小杨,你也许会同情,但只要稍多接触,你就只会敬佩。”曾和杨树长一起工作过的朱福星老师告诉记者。面对同事的夸奖,杨树长略显害羞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杨树长,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有的是始终如一的执著与坚持;没有成千上万的豪情捐助,有的是尽其所能的奉献与帮助。对于学校,他是家长;对于学生,他是父亲;对于老师,他是老大哥。杨树长的独臂形象一点不美,但当山风吹来,他那空荡荡的左袖被吹起,扬得很高的样子,很美……

  记者手记

  初到供村小学时,我没有第一时间见到杨老师。钟建高校长对我说,杨老师正在安装日光灯。我悄悄走到杨老师的工作现场,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踏在凳子上把卡口拎下来,再与摆放桌子上的新灯管组装,全过程只用右手,动作干脆、娴熟。

  实际上,独臂的杨树长在学校身兼数职,既是语文老师,又是总务处主任,还是出纳员,是学校的顶梁柱,而她妻子也成了学校里义务的炊事员。

  杨树长说,当老师是他一辈子的幸福。而钟校长则向我讲述了杨老师当年转正的艰辛。

  1993年,根据政策,有一批代课教师可以通过考试转正,面对这梦寐以求的机会,杨树长兴奋得整夜没合眼。但得知想要考试就得进城学习20天时,他犹豫了,沉默了,因为学校只有他一位老师,而外面又不可能再派老师来,没有他,孩子们就不得不停学。思前想后,杨树长还是不忍心耽搁学生们的学习。在其他老师的帮助下,他通过利用业余时间借书自学,连续两年都顺利通过了转正考试,但每次又都因身体残疾的原因,最终“落选”。直到1996年,杨树长凭借自己的教学成绩和对教育的奉献,上级经过投票表决后,他被破格转正。

  当我问及此事,杨树长说,“虽然失落,但没有想过放弃,即便永远都冠以‘代课’的标签,我也会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教书让我感到无比快乐。”

  后记

  2013年,在由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联合发起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龙泉道太乡供村小学独臂教师杨树长和龙游、淳安的另外2名老师一起被授予“浙江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他的事迹经《光明日报》、新浪网、《青年时报》、《今日早报》、《浙江教育报》、浙江卫视、《丽水日报》、丽水网、丽水电视台、《今日龙泉》、龙泉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也被评为2013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获得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