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华
  税务局长兢兢业业33年 却倒在岗位上
  敬业奉献
  江苏
  2014年7月
123.jpg
人物故事:

  卢华,男,中共党员,1963年8月生,海安县国家税务局第七税务分局分局长。

  陷入重度昏迷前一天,海安国税局第七分局局长卢华还帮国家追回一笔373.88万元的税款。

  “卢局长走了。” 4月25日下午,一个噩耗传遍了海安县税务系统,但谁都不敢相信:“不可能,他前几天还跟我们一起开会……”

  从18岁参加工作,到51岁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在33 年里,海安国税局第七分局局长卢华始终像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那样兢兢业业,税务系统所有的岗位他几乎都干了一遍,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更是国税系统的“活税典”。直到陷入深度昏迷的前一天,他还帮国家追回了一笔373.88万元的税款。而他还要带患癌症的老母亲去医院检查身体的承诺,却再也无法兑现……

  “没事,别管我,你们继续开会”

  重度昏迷前一天,海安国税局第七分局局长卢华还帮国家追回一笔373.88万元的税款

  4月21日,海安县国税局第七税务分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卢华给分局全体人员上《学习焦裕禄,践行群众路线》的专题党课。

  当天气温巳经20多度,卢华却裹着羽绒服,打着冷颤走进了会场。同事们都劝他回去休息,卢华摆摆手没事的,这堂党课我能上好。”然而,就在他发言到一半时,同事发现他脸色苍白,声音哽咽。大伙劝他赶紧去医院看看,可他却说:“没事,别管我,你们继续开会。”副分局长陆永银接着交流发言。坐在一旁的卢华不住打着寒颤,却一直坚持到党课结束。

  当时,卢华以为自己患了感冒。“22号一早。他打电话问我,家里有没有镇热解痛的药,说他不舒服。”卢华的好朋友、海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月斌回忆。卢华服药之后,头疼症状有所缓解,但是大家不放心,让他去医院看看。

  尽管身体不适,可一想到临近月底,某企业风险应对应缴税款已联系多日,还没有着落,卢华又坐不住了。他瞒着妻子来到办公室,与同事一起将该企业373.88万元税款评 估入库后,才放心地到医院挂水,当时他已髙烧到39度。当晚,他还安慰妻子说,自己过两天就好了。

  4月23日一早,卢华的妻子发现他已经无力起床,随后送他到医院。 “他来的时候,是被人架着的。”海安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秦延昆回忆说,当时卢牮已经陷入了昏迷状态,病情非常危重。医院紧急诊断,结果是脑膜炎。“他的脑脊液非常浑厚细胞数髙达88500。这种情况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一般人正常指标不超过10。”由于病情发展迅猛,导致脑膜炎极度恶化。

  这一倒下,卢华再也没能起来。2014年4月25日13时15分,卢华的生命时钟在51岁停摆。

  “你们放手査,有什么压力我来顶”

  他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更是系统内的“活税典”

  1981年12月,18岁的卢华参加工作,1991年6月光荣入党。33 年来,卢华一直在一线摸爬滚打, 当过企业管理员,收过作市场税,下过农村菜市场;他管过外资,抓过内资。税务系统所有的岗位他几乎都干了一遍,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更是国税系统的“活税典”。

  税官手中有权,怎样使用这份权力?卢华坚持原则,义正辞严,与钉子户、刁难户据理力争。同事都说他很有原则,外面有人却说他“死脑筋”。海安国税局第七分局的邰蓓蕾回忆说他常说‘我们应该为纳税人胞务,第一时间解决纳税人的疑难,但该交给国家的税款—分也不能少。你们放手查,不要有顾虑,有什么压力我来顶’。”

  前年年底,辖区内某织布厂被査出涉嫌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老板李某连夜给卢华送来几千元现金,说卢华的孩子身体不好,妻子没有工作,家庭负担很重。但卢雄不为所动,坚决査处了该企业。辖区内不少企业要给他的残疾儿子、媳妇安排工作,逢年过节给他送些烟酒,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为了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他深入企业,逐户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去年3月16曰,卢华关注深交所公告时,发现联发股份的香港股东发生股权减持的情况。他随即成立了应对小组,并迅速与公司、法院联系,研究相关政策,制定税款追缴预案。经过100多天的不懈努力,最终使得有关方面如期来到海安,足额申报了4300多万元的税款。

  在许多同事心目中,这个桌上常年摆着一瓶止疼药的老局长,身体是累垮的。有同事说,如果他能停下手中的工作歇一歇,如果他及早接受诊断和治疗,也许就不会……但是,没有如果。

  不能让孩子成为社会的累赘

  为培养残疾儿子的生活能力,他“狠心”让儿子到10里外的单位打杂工

  “父亲一直以最隐忍、最深沉的爱温暖着我们这个家。”凝视着父亲的遗像,卢丹哽咽着唱起了她和父亲都很喜欢的歌手张杰的《angel》。

  卢丹的哥哥卢瀚1990年遇车祸,头部严重受伤,留下了许多后遗症。为了照家庭,卢瀚才30多岁的目前从银行办理了内退。而父亲这个“大忙人”却鲜有时间陪伴家人。在卢丹的记忆里,家里家外,照顾哥哥,大多是母亲在一手操办。

  卢华不想让孩子成为“社会的累赘”。.为了培养卢瀚的自立意识、独立生活能力,他“狠心”让卢瀚到10里外的一家单位打杂工,还将卢瀚残疾的妻子送到离家10多里远的—家企业上班。

  “升值连他儿子的两次相亲,都是我陪着去的。”陈月斌称,因为卢华没有车,又不愿意动用公车,也抽不出空陪着,就委托朋友帮忙陪儿子去相亲。前不久,他考虑到儿子行动不便,才买了辆车家用,开了还不到1100公里。

  卢华的父母身体都不太好,父亲有高血压,母亲4年前被査出患有胃癌。“他就是太认真,周末给他打电话,他总说在加班。”卢华的姐夫吕荣来回忆,每次家庭聚餐,接到工作电话,卢华总翻匆离去。“4年前母亲在南通开刀,他请了两天假。”

  “真是个孝顺儿子。哪怕再忙,每个星期他都要抽空过来看我,陪我聊天,帮着做家务。”他78岁的母亲说,“前些天他还说要带我去南通再检查身体的,了现在人却走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