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邦玲
  用心守护光明的农电所长
  敬业奉献
  江苏
  2014年7月
A384a627c-c9a1-41ea-a538-cd3de8515ab1 (1).jpg
人物故事:

  “如果用电有困难,找王邦玲准行。”在江苏宿迁市郊井头镇提起这位全市农电系统唯一的女所长王邦玲,几乎无人不识。参加工作30年来,王邦玲总是扎根基层,视客户为亲人,帼不让须眉,尽心履职,30年如一日,用行动践行“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用柔情谱写了一曲锵铿玫瑰奉献劳动之歌。

  服务经济“电保姆”

  2008年初,王邦玲调任宿迁市北郊的井头供电所所长后,随着地方经济的迅猛发展,前来井头镇投资的客商与日俱增。电网建设、线路清障、居民搬迁、电费收缴等,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

  2010年,宿迁市委市政府投资180亿,在骆马湖畔的井头镇新建一座占地近20000亩的运河文化城。由于项目多、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到克先、新窑、陆庄等5个行政村的3680户居民电力设施拆迁安装。如何保质按时完成这项任务?为此,王邦玲吃不安、睡不宁。“再难也要干!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完成这项任务,让政府满意!让客商用上电!”面对拆迁工程用电事项,她精心制订保电方案,并带领几名骨干技术员配合拆迁办现场跟踪服务,保证了拆迁户安全用电。

  当年6月中旬,在克先村架设低压线路,一户村民阻止施工人员立杆,施工人员同他商量,他却毫不理睬。当施工人员把杆坑挖好,他随手就给填上,施工人员再挖,他就跳进杆坑里,死活不让立杆,村里干部们也束手无策,眼看着工程进度受到严重影响。王邦玲知道后,每天多次来到该村民家中,一遍又一遍和他拉家常,讲道理。时间长了,终于打动了该村民,使他愉快地支持拆迁工作。后来该村民逢人就说:“俺老汉活了这几十年,还没遇到像这样知情达理的女所长,俺真服了。”

  危急关头冲在前

  “客户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如果不能让我的客户用上及时电、舒心电我就对不起这份工作,良心上更地过不去!”每逢节假日、冬夏用电高峰时,就是王邦玲和她的同事最忙碌的时候。去年8月7日上午,王邦玲带领同事们更换陆庄小区境内一台因过负荷出现故障的变电箱,看到盼着来电的居民站在树荫下不停流汗,她心里十分着急。在40度的高温下,从早上8点一直抢修到中午,连口水都没空喝,终于在最短时间内排除了故障,但王邦玲也因过度劳累加上中暑晕倒了,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可她挂完水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亲临一线的工作作风并不是偶然的,多年的艰苦工作中,王邦玲练就了自己的工作风格。每当遇到艰难险阻,重苦脏活时,她总是冲在最前。2003年非典疫情袭击皂河镇,时任皂河镇供电所长的王邦玲干脆就卷起铺盖,住在所里,日夜守在抗非和抗洪一线,哪里有危情,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当年5月12日下午3时10分,王邦玲接到镇政府紧急通知,要求在7点钟之前,整改好镇敬老院里用电设备,当时还有6名已从北京疫区返乡的疑似非典病人在院中治疗。接到这个任务时,所里员工心头一惊,万一被传染上非典怎么办?正当大家犹豫之时,王邦玲站出来说道:“大家不要多想,非常时期,更需要我们,党员、团员的先跟我走!”随后她带领5名同志,10分钟内赶到敬老院,并在3个小时内顺利完工,保证了防治中心及时用电。

  地处宿迁境内骆马湖中的戴场岛,四面环水,这里的150多户渔民祖祖辈辈过着靠油灯生活,几乎与现代生活隔绝,成为江苏江苏省最后一个无电村。2008年,王邦玲上任第二天,就驾着小木船来到戴场岛。当她看到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渔家孩子脸上被油烟熏得黑乎乎的,她心里酸酸的。88岁的王张氏老太太拉住王邦玲的手说:“闺女,俺嫁到渔岛上60多年,从来没有见过电灯是什么样的。”面对此情景,一向坚强的王邦玲流泪了。她紧紧地握住张大娘的手坚定地说:“大娘,您老放心,我们一定想办法让您亮亮堂堂过大年。”

  那一年,骆马湖出现百年不遇的大旱,湖底现滩。王邦玲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当晚就召开全所人员会议,精心制订出戴场岛通电方案。在上级支持下,几天后她就带着扶贫架电突击队上岛了。到了隆冬时节,寒风刺骨,湖面结冰,施工难度相当大。为让渔民们早日用上电,王邦玲和10多名电工自带干粮,吃住在孤岛上,开水、咸菜、煎饼成了他们每天就餐的“三大件”。施工中运杆、挖塘、拉线,样样重活王邦玲都抢着干。由于过度的劳累她终于病倒了,大家多次劝她回所休息,她却说:“眼下正是架电紧要关头,我怎能忍心退下去呢?”16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作,终于赶在春节前把光明送到了岛上。

  舍小家为大家

  贫寒的家境,磨练了王邦玲的刚毅性格,可谁能知道如此坚强的她,每当提起家庭,她总是黯然伤神地说“父母亲和女儿是我今生今世最对不起的3个人”。

  命运总是刁难着她。1994年,女儿不满周岁时,由于夫妻感情不和而导致家庭破裂。要强的她带着幼小的女儿奔波于娘家和供电所之间。她也曾一度陷入痛苦的深渊而不能自拔。然而经过一番思想的折磨之后,她又重新振作起来,显得更加坚强。好好照顾家人、女儿,没日没夜地工作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在女儿的眼里,王邦玲是个“狠心”的妈妈,常常在她最需要妈妈的时候却找不到妈妈。她记得,有一次因为腮腺炎,女儿发烧得很厉害,浑身上下每一个地方都难受,特别想妈妈,可妈妈在外面工作,很晚了都没有回来,直到自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那天,王邦玲从所里回到家里,已是晚上9点多钟了。当她看到女儿被烧得红红的小脸蛋,触摸到女儿滚烫的小身体,一向坚强的她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

  2001年刚把他们姐妹拉扯大没享一天福的老母亲被确诊肺癌晚期,由于地方医院不能治疗,自身工作忙,她凑了1万元钱,让63岁的父亲带着老母亲长途跋涉到上海去治疗,时隔不久,母亲去世给她留下了永远的痛。

  尽心履职、忘我工作。王邦玲先后28次被省市供电公司评为“优质服务标兵”、“十佳供电所长”、“巾帼建功标兵”,并连续四届当选为宿豫区人大代表;2011年荣获 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2年被宿迁市政府受予“五一劳动”奖章;并获2013年度“感动宿迁”十大人物。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