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勇
  电力战线上的"愚公" 电力工人的脊梁
  敬业奉献
  内蒙古
  2014年7月
A5f86ed1b-d74a-492a-95ad-b6ec2f00db57.jpg
人物故事:

  任勇,男,汉族,党员,1979年出生,1993年参加工作,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薛家湾供电局的一名普通电力职工。他是一名从事电力事业二十年的老电力员工,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共产党员的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先后从事变电运行、变电检修、调度运行、安全管理、营销管理多个专业。他参加工作二十年,脚步遍布准格尔山区的村村镇镇、沟沟坎坎,从最初的木杆架线,到后来的水泥杆架线;从最初的山区大部分没有电到现在的户户通电;从一、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到“户户通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老旧计量改造、高损线路改造,任勇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但他无怨无悔。多年来,他认真工作,无私奉献,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执着的事业心,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用自己掌握的各种技能服务于群众,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普通电力人的风采。

  2012年7月20日晚,准格尔旗境内出现了强降水,在持续10余小时的暴风雨冲击下,环绕准格尔召镇内沿河一带的街道路面积水,部分路面被冲毁,所里管辖的两条10kV线路全部发生跳闸停电。次日凌晨拂晓,天蒙蒙亮,任勇立即召集值班抢修人员冒雨赶赴准格尔召镇防汛排险第一线检查受灾情况。由于路面损毁严重,车辆无法进入,他们只能徒步十几公里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地点,因暴发山洪,河道附近有很大一部分电杆倾倒、折断,有的甚至被冲走;有的地段因山体滑坡,导致部分电杆基础受损,导线损坏;倒杆断线和雷电导致30多台配电变压器故障。巡查到如此严重的情况,任勇十分着急,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故障段线路由于施工车辆无法进入,他们施工只能采用人拉、肩扛的办法运送救灾器材。因长出现山体滑坡,这一段的线路发生了基础下沉,情况十分紧急,他亲自与员工用绳子和木棍喊着号子从沟里把电杆拉到安放地点并树起。在任勇和职工们近20小时的艰苦努力下,终于在7月22日20点,西召供电所所管辖电力用户全部恢复供电。老百姓纷纷写来感谢信,送来锦旗。

  任勇的父亲于2007年在呼市检查出肺癌,工作繁忙的他陪同父亲到北京就医。在父亲住院期间,任勇仍忘不了自己的工作,经常给单位打电话,了解所里的实际情况,当同事一再说所里工作一切正常时,他还一遍一遍叮嘱。父亲做完手术后,他及时赶回了单位,又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中。

  十几年来,他为电力客户办了不知多少件好事、实事,老百姓的感谢信一封接着一封,单位授予的荣誉一项接着一项。当人们问起他对获得的这些奖项有何感想时,他说:“作为一名电力员工,我没想到过会获得任何奖励,我只知道,当别人需要时,我应该站出来,做好我该做的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