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秉文
  车祸致残重返岗位的"最美检察官"
  敬业奉献
  河北
  2014年7月
A7c19d886-336b-4246-abfa-4ff30153d610.jpg
人物故事:

  11月20日,经过百名评委无记名投票,全国“寻找最美检察官”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荣获全国“最美检察官”称号。张秉文,1958年5月出生,1989年3月进入检察系统工作,四级高级检察官,2003年因车祸左腿高位截肢,左臂功能严重受限。本可以在家休养,但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继续高举正义之剑,惩恶扬善,履行着一名检察官应尽的职责。

  人生如同一场旅行,总有无数的意料之外,有的是瞬间悲喜,有的是刻骨铭心的回忆。对于张秉文而言,十年前的那场意外让他的人生改变了太多太多。

  张秉文今年55岁,是宣化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十年前,年华正好的他如同一部高速运转的机器,热爱的职业、美满的家庭,美好的生活带给他无限动力。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一切突然中断……

  2003年4月7日晚上,张秉文加完班回家途中遭遇了车祸。 昏迷了整整一周后,渐渐清醒的他不知道自己伤得到底有多重。有一天,他想起床,一下没有起来,两下还没有起来,亲人们躲闪的眼神让他意识到了异常,他下意识地用完好的右手摸索自己的身体,左腿空荡荡的裤腿让他懵了---左腿没了。

  “秉文,你因公受伤,一定要好好地养好身体。”听着领导和同事宽慰的话语,张秉文一遍遍问自己 “我还能撑起我的家吗?我还能回到我的公诉席上吗?我还能干什么……”躺在病床上的700多个日日夜夜,张秉文承受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病痛,还有精神上的磨砺。

  “也有过消极情绪,但放弃不是我的性格。”张秉文说:“投身检察事业是我的骄傲, 我就像灯捻上的油, 与其挥发掉,不如燃烧自己,照亮周围。”五次大手术、装配假肢、艰难的康复训练……2005年3月, 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拖着沉重的假肢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从家到单位的距离约有五公里,没有直通的公交车。每天早晨,张秉文从家到公交车站要走一站多地,下车,还要走一站多地才到单位。拖着假肢,这条路他就这样走了八年。雨天,不但不能跑,还得更加小心地慢慢走着找避雨的地方。下雪天,最滑的是公交车车门口的地面, 别人抬脚上去了,他常常迈上右腿,却滑得站不稳,拉不上左腿。最怕的是大风天气,特别是路口,四面风往中心灌,又没有扶的地方,他只能右腿弯一些,把假肢斜着,让身体重心降低,保持身体平衡。

  “单位门口的地面雪天最不好走,滑的厉害,他们都不敢走,我走的最容易。”身体的限制让张秉文摸索出了好多走路的“诀窍”。门口的地面约有两米宽,遇到雪天,张秉文就双手撑着旁边的栏杆,左手用不上力,右臂几乎支撑着全身大部分重量,假肢离地,一推,保持平衡,身体便滑起来,过了这段儿,迅速调整站稳,还不忘调侃同事一句:“哥儿们,行不?”

  张秉文的左腿属于高位截肢,剩余部分不足十公分,而且截面极不规则,假肢与伤口结合处经常会磨起水泡。他常常是回家后把水泡挑破,涂抹消炎药,第二天继续工作。假肢的维护费用也很可观,硅胶套是易损件,每次更换费用大约是一万元,正常更换周期是三至四年,由于张秉文使用频繁,磨损较快,每年都要更换,经济上的负担他从不向单位提。

  公诉工作程序繁琐,阅卷、取证、提讯、出庭支持公诉……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有时候正常人都会感到疲惫,张秉文更需要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领导多次提出给他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岗位,他说:“人活着就要有一种信念。真正的战士不会脱离战斗岗位,继续在公诉席上奋战就是我的精神支柱和力量之源!”

  重返工作岗位后,张秉文共办理各类公诉案件300余件400余人,成功追诉漏罪9起、追诉漏犯3人。

  2009年8月,中央政法委和高检院督导组来到宣化,暗访政法工作。悄然坐在法院旁听席上的暗访组工作人员对公诉席上着装规范、行为严谨、控诉有力的张秉文当场表明身份并予以表扬。走下公诉席时,张秉文腿脚不便引起了暗访组工作人员的关注。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无不对他表示敬佩。

  八年来,因工作出色,张秉文获得了很多荣誉。对此,他很淡然,他说:“荣誉是对过去的认可, 也是对未来提出更高目标,我会对自己要求更严格、更高,无愧于检察官的使命与职责。”

  11月22日下午,张秉文要去看守所提审一名犯罪嫌疑人。站在镜子前,他再次整理衣服,白色衬衣,暗红色领带,藏蓝色检察服,正一正胸前的检徽,手轻轻拍一拍左腿假肢:“老伙计,出发喽!”

  张秉文身高一米八,身板挺直,脸上总是带着温和的笑容。车祸后,因为安装假肢难度太大,很多人劝他坐轮椅或拄拐杖。他严肃地说:“我代表的是检察队伍的形象,有谁见过检察官坐轮椅、拄拐杖出庭?”

  张秉文热爱自己的职业,时时刻刻维护着检察事业的庄严与神圣。工作中,他铁面无私,心细如针,细枝末节的漏洞也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他坚持人性化办案,提审中常常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久而久之,同事都说他是“铁面仁心”。

  看守所里,他站在提审室,第一句话不是问姓名、年龄,而是问:“吃饭了吗,你们几点开饭?”感觉对方疑惑,他补充道:“我知道你们的时间不一样,希望没有耽误你吃饭。”这是一起故意伤害案,案情不复杂,但嫌疑人常年混迹社会,抵触心理很强。张秉文十分耐心地说:“你放心,无罪的我们不会冤枉,有罪的我们也不会放纵。”经过几番对话,嫌疑人终于垂下头说道:“我说,有啥我说啥。”

  回程路上,张秉文告诉记者,进入检察系统之前,他就特别崇拜检察官,觉得他们高大、冷峻、睿智。入了这一行,对检察事业的认识逐步深入。他说:“要真正做一名人民心中高大的检察官,不是说在嘴上,记在心中,而是在默默的工作中。手中办过的每一个案件,都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经得住群众的评判,要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2010年5月,公安机关以涉嫌抢夺罪将犯罪嫌疑人任某移送宣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接到案件,张秉文深入分析作案手段特征,在补充完善证据的基础上,认为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使用“环境胁迫”的方法,强行劫取被害人财物的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抢劫罪。“抢夺”、“抢劫”一字之差,但在法律上,该案如果被认定为抢夺罪,法定刑是三到十年,认定为抢劫罪,法定刑是十年以上。“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由于张秉文的严查细审,准确定性,依法以抢劫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该案被告人最终以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重返公诉岗位以来,张秉文在工作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成功追诉全市首例容留他人吸毒罪公诉案;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未成年人犯罪不构成累犯的公诉案;成功办理全市首例危险驾驶罪公诉案……为了工作,张秉文对自己说:“最起码我要做个正常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做到这些他要付出的是数倍于常人的努力与坚持。

  假肢与腿的接触部位走路磨得疼,坐得久了硌得疼。最怕的是闹肚子,在单位没办法摘去假肢,上厕所都是问题。张秉文的办公室里常备着药品,肚子稍有不适,他马上就吃两粒。生活中也特别注意饮食,就是怕因为身体耽误工作。为了工作,张秉文倾其所能,只有右腿他学会了开车,只能用右手他也可以打字如飞。他说:“我左腿是假的,左胳膊是歪的,可我打出的字,做出的事必须正。”

  在生死边缘走过一遭,张秉文对很多事都看得淡然,但对工作的认真劲儿丝毫不减,他说:“案件质量永远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公正执法永远是对司法人员的第一要求,我唯求经手的每一个案子都铁证如山,案存公理,不负法律尊严,不负职责所在。”

  采访张秉文,他说的最多的其实不是生活,不是工作,而是人生。

  “我们常说万寿无疆、长命百岁,可在宇宙的大空间里,人的一生渺如尘埃。这样我们就不在乎生命了吗?不!提高生活的质量就是延续生命的长度,每一天都要去实现自我价值。” 面对人生中最大的一场磨难,在病床上的700多个日日夜夜,张秉文在内心反复和自己交谈,过去的美好,眼下的痛苦,未来的渺茫,一遍遍追问,一遍遍思考,让他对人生有了深刻的认识。

  有人说,勇者,脚下都是路;智者,知道走那一条路最好。

  从庸常的世俗来说,张秉文是不幸的,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左腿,人生惨淡也不过如此。但从与灾难的较量中来看,张秉文又是幸运的,他以勇者的无畏走出了一条多彩的人生之路,无疑他也是人生的智者。

  其实,张秉文一直是敢想敢干的人,他1977年参加工作,分配到当时的庞家堡区,那里的气象站正在建站,人手少,张秉文一上班就参与各种施工。观察场要安装仪器,看着摆在面前的风速器、风向标,一伙人傻眼了,没人会,怎么办?看着大家发愁,张秉文拿起说明书开始仔细研究,标准、位置、怎样规范操作…… 一项项心中有数。十米多高的铁管子,下粗上细,有人看着都想晕,张秉文一点点爬上去安装仪器。等到上级验收,竟是全部合格。

  “人就要活得有价值,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做自己能做到的最好。”张秉文在过气象站,去过农业部门,后来又到了司法部门,都是从门外汉开始学起,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1984年调入原庞家堡区司法局后,他一个人干公证处、宣教科两个科室的活儿。1989年进入检察系统后,他又凭着一股钻劲儿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因为办案效率高,大家送他“张快手”的称号。

  “以前工作加班加点觉得很累,躺在病床上才觉得那是多么幸福的事。”重返岗位后,张秉文曾在自己的工作日记中写到:“人们苦苦寻求的幸福,并不遥远,就在正走的路上。”

  “在路上”是张秉文对自己的激励。他告诉记者,车祸醒来也曾有过负面情绪,也曾害怕面对残缺的左腿,也想过就这样躺下去,什么都不干。但他不想就这样向命运低头。病床上的日子,书成了他的密友。一边阅读,一边让自己的内心慢慢平静下来。

  他说:“只有让自己外表宁静淡然,内心忘怀一切,才能把一切理清,理清了,所有事就都简单了。”张秉文经历的痛苦有别人看得到的,也有看不到的,但无论经受过或是正在经受着多少痛苦,他都用一言一行表达着乐观、坚强与快乐。他说:“细想来,何尝不是这场灾难丰富了我的人生。我坚信,精神不倒,人也就站起来了。”

  张秉文终于站了起来,穿起钟爱的检察服,戴上熠熠生辉的检徽,一次次奔波在路上……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