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
  "憨警司"跟案子较劲 简朴并"阔绰"
  敬业奉献
  北京
  2014年7月
A7c3420bc-c938-4280-baab-018f6a15a8b8.jpg
人物故事:

  警司,是青年民警特有的警衔级别。每一星、每一杠都见证着岁月,承载着荣誉。在朝阳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位与众不同的警司,他的级别不是用一二三数字来衡量。他样貌憨憨,性格憨憨。对他来讲:憨,是一种状态;对战友来说:超,是一种钦佩。他就是“超”级憨警司——朝阳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四队民警张超。

  横在刀尖前的憨小子

  2011年夏天,张超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了,满腔热血的小伙子在学校里铆足劲学习了四年侦查专业,等的就是这天。跳上崭新的警车,抑制不住憨笑,他知道离梦想越来越近了。派出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过憨小子就是憨小子,虽然仍对梦想念念不忘,但还是很快进入角色,凭着一股韧劲儿、一股冲劲儿,一股憨劲儿,不到三周就能独自应对前台值班,几个月就成了警区主力,调解纠纷更是得心应手。看到他进步和不服输的样子,师父很满足,忍不住叫了声“憨小子”。从此,“憨小子”的“美名”传遍各个警区。

  没想到刚半年,更憨的事发生了。2012年“两会”前夕,团结湖连发60起扎毁汽车轮胎案,辖区群众惶惶不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参加工作仅半年的张超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参加行动。经过十余天蹲守,张超敏锐地发现了正在作案的嫌疑人,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拼命逃窜,最终无处可躲,穷凶极恶地挥起尖刀。此时的憨小子早把老母亲“要保护好自己”的叮咛抛在脑后,一心要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在左胸被扎伤的情况下,忍住剧痛同嫌疑人殊死搏斗,将其成功抓获。此时鲜血已经浸透了他的毛衫,顺着裤管滴下。傅政华局长亲自到医院看望慰问这个横在刀尖前的憨小子,并亲手为他戴上了一等功奖章。正在北京开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得此消息后赶到医院,代表家乡373万人民送去了问候与祝福。躺在病床上,张超这样说:“如果没有与持刀嫌疑人面对面搏斗过,我的警察生涯是不完美的。”

  一厘米,是嫌疑人的刀尖距离张超心脏的距离;一等功,是23岁的小伙子用生命捍卫忠诚的见证。自此,憨小子有了两面勋章,一面保存在抽屉里,已成为过去,而另一面在他的左胸上,会一直陪伴着他去经历人生。

  跟案子较劲的憨警司

  2012年4月,张超被选调进了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四队,成为了一名侦查员。如愿以偿的张超越发憨了起来,他就像一头初生牛犊,不用扬鞭自奋蹄,每个现场都要跟着出,每个细节都要追着问,每个案子都要较较真儿,学中干,干中学。从重案队里的“十万个为什么”到走访现场的“超级访问”,从“跟班新兵”到“攻坚达人”,从“憨小子”到“憨警司”,张超成长着、历练着、充实着,他的勤奋与努力,甚至让师父们产生了业务“危机”——“这小子,是块料!”

  从事重案工作两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参与侦破了“7.17”大悦城杀人案、“8.06”三间房抢劫案、“11.20”八里庄抢劫案等领导盯办、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特大刑事案件56起,其中,侦破命案27起。

  26岁,是一名从事重案工作的新刑警的年龄。X,将是一名憨警司从警岁月里侦破重大刑事案件的数字,它代表一次又一次抓获嫌疑人时的欢欣喜悦,它代表一分一秒的艰辛付出和对公安事业的无悔执着。

  俭朴并“阔绰”的憨叔叔

  “北京真大啊”,“张叔叔身上有枪吗”,“将来我也要当警察”……孩子们议论着。2012年“六一”儿童节,一群朴实可爱的孩子走进了朝阳分局的勤务指挥大厅,他们亲眼看到警察叔叔阿姨们怎么忙前忙后、接警布警。带领他们来到这个神奇世界的是一位“憨叔叔”。张超也搞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会这样叫自己,在孩子们的眼神中,他看到的是好奇、羡慕,收获的却是欣慰与感动。

  这群孩子来自张超的家乡——河北承德的一个小山村。2012年4月,张超将负伤获赠的五万元善款全部捐献给了老家的小学。14年前,张超从这里走出。“我上学时,整个学校就6间平房、5个老师。教室里没暖气,冬天学生要进山打柴轮流生炉子取暖,午饭就是在炉盖上熥热的馒头。”上初中后,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到县城里最好中学的张超,学习起来明显感觉吃力。从未学过英语、计算机的他,深感山村基础教育与城里的差距,直到初二他才追上课程。

  工作这几年,张超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裳,出行挤公交,单位吃食堂。除了按月把工资寄给父母补贴家用之外,他陆续向家乡小学捐赠了近千册各类图书和辅导资料。每次回家,张超都要去他的母校看看。坐一坐教室里用他捐款购买的课桌椅,翻一翻阅览室里他捐赠的图书,看着眼前快乐成长的孩子,他心里暖暖的。张超觉得自己盖不起学校,也捐不起校车,只能为改善家乡小学的条件尽微薄之力,只能通过更多与孩子们的交流来拓宽他们的视野,通过尽量多的带孩子们看看山外的世界,让他们的心里装满五彩缤纷的美好梦想。如今,“憨叔叔”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崇拜的偶像和最知心的朋友。面对媒体的采访,张超的憨劲又上来了,挠头一笑:“没啥好说的,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警察,做了一点想做的事,不值一提。”

  张超,同事眼中的憨警司,孩子心里的憨叔叔,刀尖前的真勇士。他,俭朴并阔绰着,担当并坚守着,执着并奉献着。憨字拆开,一“敢”一“心”,用勇敢的心演绎精彩,张超做到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