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燕荣
  公交乘务员20年立足岗位真情服务
  敬业奉献
  陕西
  2014年6月
2.jpg
人物故事:

  丁燕荣,女,1974年1月出生,汉族,中技文化,1995年7月参加工作,铜川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分公司公交乘务员。她在近20年的乘务员岗位上,立足岗位,真情服务,助人为乐,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先后被单位、交通系统评为优秀乘务员,先进工作者、年度先进个人,微笑使者。2014年3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总会评为陕西省“雷锋式职工”;2014年4月被铜川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铜川市劳动模范。

  丁燕荣从事公交工作以来,在十米车厢,用真情和微笑迎送八方乘客,用青春和汗水播洒文明和友谊,让自己的青春在岗位上闪光,让人生价值在奋斗中升华,用火热的青春谱写人生华章。

  四十岁的丁燕荣已在乘务员岗位上工作了十九个春秋,提起公交六路乘务员丁燕荣广大乘客和职工都会投来敬佩和赞许的目光,踏上她服务的车厢,整洁、有序的车厢就象一个温馨的家,让人感到舒心,这是对丁燕荣服务工作的真实写照。她纯朴、踏实,在平凡的乘务员岗位上积极努力,踏实勤奋,十九年如一日用自己娴熟的业务技能,文明礼貌,扶老携幼,全心全意为每个乘客服务,用真诚和微笑迎送八方乘客,赢得了广大乘客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人生价值就在这里

  市场经济拓宽了人们致富的道路,然而乘务员丁燕荣却对工资相对不高公交乘务员岗位一往情深。在往返新老市区60余公里的道路上,她用真诚的服务编织着人生的七色彩虹。在别人眼里,车厢里售票的乘务员很轻松,每天只收钱撕票找零很简单,可有谁能体会到这其中的甘苦,早上披着星星出门,夜晚顶着月亮回家,一天10几个小时连轴转, 两头顾不上家人,她们每天要为上千乘客服务,要回答多少个同一个问题,要照顾多少位特殊乘客,面对不理解的乘客要解释多少遍,有时还要忍受屈辱。逢年过节别人在家团聚,而公交职工正值客运高峰期,依然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迎来送往每一位乘客。在乘务员岗位上,丁燕荣把坚持为乘客文明服务、礼貌待客、尊老爱幼牢牢记在心里,并贯穿在工作的每个环节当中。

  了解丁燕荣的同事们都知道,丁燕荣家庭条件虽然一般。但她把自己的工作看的很神圣。当她的丈夫和女儿看到她起早贪黑上班一身汗,下班一身土,冬天冻的手发抖,夏天热的头发晕,工作实在太辛苦时,就劝说她在家休息,但丁燕荣却对她的家人说:“我的工作虽然辛苦,却是人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职业,人人图舒服,图享受,这个工作谁来干,为千千万万乘客服好务,也就是我们公交职工的最大幸福,这个工作我干定了,你们别在为我操心了”这就是丁燕荣热爱公交事业,追求人生的真谛。

  规范文明服务赢赞誉

  城市公共交通是精神文明的窗口。公交司乘人员的服务水平直接体现城市及公交企业整体形象。丁燕荣同志自1995年踏上公交岗位的第一天起,就立志做一个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优秀乘务员,决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公交文明服务的窗口。为了干好乘务员工作,丁燕荣把心思全部用在了工作上,为尽快掌握业务技能,熟记并默写《乘务员优质服务规范》。她本着“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服务宗旨,对所在班车运行的主要街道、机关、工厂、学校和铜川市的旅游景点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查,她走遍了铜川的沟沟巷巷,将掌握的资料编成宣传用语并牢记在心。为了少走弯路,她主动向老同志请教,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乘客心理学》、《语言艺术》等,通过潜心学习,她很快掌握了许多服务方法和技巧。为了方便乘客,她还在车厢里准备了“小药箱、清洁袋、方便绳”等设施,使乘客一上车就有一种家的温暖。

  乘客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丁燕荣这样说。车辆运行当中,经常遇到乘客晕车,吐在车上既污染车厢环境,还会引起其他乘客的不愉快。每逢此时丁燕荣就及时递上清洁袋,这样不仅方便了乘客,还化解了不少矛盾。有时一些乘客携带多件小行李上车,她递上方便绳并帮助乘客把小行李捆扎在一起。丁燕荣就是这样急乘客之所急想,帮乘客之所想。

  多年来,丁燕荣接待乘客无数,根据乘客心理和要求有针对性的做好服务工作。她认真执行《乘务员规范》“请”字当先,“谢”字结尾,认真做到“三勤”(勤售票、勤疏导、勤宣传)“四报”(报路别方向、预报下一站、报到达站、报转乘)。“五照顾”(主动照顾老、幼、病、残、孕乘客)。她以自己独特的服务方式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赞誉,成为公司乘务员的优秀代表。

  温馨服务暖人心

  为了更好地做好公交乘务员工作,满足广大乘客的需求,丁燕荣深知,随着社会和谐发展,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公交行业的服务对象日趋扩大,对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乘务员的业务熟练程度和规范服务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为了尽职尽责的做好本职工作,她积极的向李素丽和先进人物学习,本着“乘客至上,服务为本”的行业宗旨,利用休息时间,对公交线路沿线的主要街道、工厂、学校和铜川的风景名胜区做了认真细致的调查,将掌握的资料编成宣传用语,方便乘客,使乘客一上车就感到大家庭的温暖。

  丁燕荣的事迹受到广大乘客的广泛赞扬。《铜川日报》对她三年如一日像亲人一样照顾一位年迈乘客和帮组外地受骗女孩寻找亲人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导和表扬。这位原来在市教育学院工作的老人因为家搬到新区,每逢周末都要到子女家小住,因此经常乘坐六路公交车,上车扶老人坐好,到了终点站,她都会将老人送到一路车上。老人今年76岁,在新区住了近三年,也受到来自乘务员丁艳荣三年的关爱。老人感激的拉着丁燕荣的手说:“每次坐你的车,我都像碰到了自己的亲闺女。”

  2010年 5月19日中午,六路公交车行至耀州区花园饭店时,上来了一位年轻姑娘,当这位姑娘得知到铜川需要的票价时,她突然哭着说,她叫张燕,家住汉中城固县,经人介绍来到耀州区工作,没想被骗,工作没找到,钱也花光了,走投无路。听到这丁燕荣揪心不已,为女孩购买了车票,又帮她联系远在汉中的亲属,她已经暗自决定要亲手把张燕安全送回家。车到终点站丁燕荣带张燕吃了饭,叫她放心一定把她安全送到亲人身边。因为她还要跑车就把张燕送到了单位,嘱咐办公室人员帮忙照顾她,并请求这件事不要宣传。晚上8点多,张燕的父亲和表哥风尘仆仆的赶到铜川,见到丁燕荣和她的女儿激动的热泪盈眶,拉着丁燕荣的手连声感谢:“要不是遇见你这位好心人,我还不知道到哪里找娃呢!”并拿出钱表示感谢,但丁燕荣坚决的谢绝了。

  坚守岗位为乘客

  去年以来,市局开展品牌公交创建活动,服务要求一下子提高了,服务标准也有了新变化。车内外卫生要达到晴天无灰,雨天无泥。由于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乘务员白天跑完车,晚上还要参加公司组织的新服务规范学习培训,一时间许多人吃不消,埋怨的、请假的,还有人干脆辞职不干了。丁燕荣在乘务员里算是年龄偏大的,不停地唱收唱付,立迎立送,趟趟提着劲洗车。几天下来,她的滑膜炎又严重了。四年前,丁燕荣被查出双膝关节骨刺,她当时也没在意,谁知几年下来竟然发展成了滑膜炎。为了缓解疼痛,她的双膝一年四季都贴着膏药,夏天天气热,膏药把皮肤都蚀烂了,有时实在疼的不行,为了不耽搁跑车,她就吃止痛片。创建繁忙的那些天比以往更严重了,双膝关节肿胀,上下楼梯关节针扎般地疼,双腿软得像要跪倒在那儿,坐下去就不想站起来。那些天,她从来不敢在外面蹲厕所,每天跑完车都是晚八、九点了,回到家浑身像散了架子,膝盖里火烧一样的疼。换膏药时,看到她肿胀的双腿,丈夫说:“明天去请个假,咱们到医院看看。”她当时就说,“自己是一个老同志,更是一名党员,不能在这个节骨眼上掉链子。”在创建最紧张的一个月,靠着止痛片她硬是没有休息过一天。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丁燕荣的事迹受到广大乘客的广泛赞扬,十九年来丁燕荣把为每个乘客服务好当做自己的神圣职责,她根据具体的情况有针对性地照顾好老、弱、病、残、孕五种乘客,练习好“抱、扶、搀、坐、拿”五种方法。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对乘客要有“四心”即:热心、爱心、耐心、包容心。同时严格执行“一立、二用、三流动、四句话、五照顾”的规范服务方法,形成了车组独特的文明服务风格,被誉为“文明服务的使者。”

  丁燕荣在平凡的乘务员岗位上,不仅踏实的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而且用自己的真情服务为每位乘客带来欢乐和温馨,她19年来始终如一的文明温馨服务,成为公交这个“窗口”行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