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蓉
  从教近30年开创社会满意的事业
  敬业奉献
  贵州
  2014年6月
3.jpg
人物故事:

  艰难起步:开创社会满意的事业。2009年3月,刘明蓉踏进云岩区宅吉小学校园的那一刻,第一眼就看到陈旧的教学楼里,破旧的课桌椅和教师们的办公桌上摆满了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办公室里杂乱地摆放着煤炉、电炉、石英炉,学校犹如一盘散沙,片区生寥寥无几,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都难以维持,更不用说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了……她夜不能寐,责任从这里起步。“我们天天在喊办人民满意教育,不拿出行动来真是对不起社会啊!”刘明蓉校长发出了来自心灵深处的呐喊。她组织老师们查找问题,找准优势,提炼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的校训和“学生健康成长,教师幸福工作”的办学理念。如今,学校拥有学生近一千名,其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占总数的68%。她针对这些孩子的特点,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同学之间不再冷漠,同学和老师之间更多接触,给孩子们送上精神的关爱。在校园的文化墙上,孩子们的长卷画作品多彩而生机勃勃;在期末的座谈会上,家长们舒展了紧皱的眉头,取而代之的是看到孩子们成长后会心的微笑;在老师们的荣誉墙上,她和大家开心地分享着一个校园成长进步的喜悦。

  提振士气:搭建师生发展的平台。一座没有精神的校园是疲惫的,刘校长在办学中找到了动力之魂。她让自己闪光的“灵魂”照亮和引导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2009年,云岩区教育系统组织第八届“园丁之声”教师合唱比赛。在她的带领下,老师们不再羞涩,拿出勇气排练节目,最后夺得了三等奖。在宅小从教多年的老教师感叹道:“这可是多年来没有的喜事啊!”力量的甘泉来自校园文化的熏陶。2010年,云岩区举行“班班有歌声”合唱比赛,她抖出看家本领,把能用上的教学资源全部用上。虽然没有一流的乐器,没有一流的指挥水平,但在她的动员带领下老师们参与的热情与信心却是一流的。经过一番努力,喜讯再次传来,宅小的孩子们终于拿到了乙组一等奖的好成绩,还代表云岩区到贵阳市参加比赛,获得市级“班班有歌声”比赛二等奖。师生们士气大增,也由此拉动了学校科研课题研究、区级名师认定等“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一系列工作有序地展开。如今,全校教师获论文奖、指导学生奖、优质课评比等各种奖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改过去死气沉沉的局面,师生充满了无比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刘明蓉校长行走在绿意幽幽的校园里,踩着新铺上的塑胶跑道,扶着干净的栏杆,不禁心潮澎湃:这里,在每一天的拼搏中彰显团队的蓬勃力量;这里,在每一缕春风中冉冉升起孩子们的希望;这里,是她呕心沥血搭建的具有学校特色可供师生发展的广阔空间、多元平台。

  超越自我:传递爱能量的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刘明蓉校长始终将这句话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她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注意做教师的表率。她对全体教师说:“工作上接受大家监督,也希望大家向我看齐!” 她把监督和自律紧紧地结合起来,实现了为人师表的自我超越。她的家离学校很远,家中还有8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儿子要参加高考,丈夫又在外地工作,可她从不迟到早退,带头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有一次上班途中遇上堵车,眼看上课时间快要到了,她立即走下公交,搭乘一辆摩托车直奔向学校。中午她从来不回家,学生食堂里有她忙碌的身影,那是在询问孩子们吃饱吃好了吗?课间的操场上传来她亲切的话语,那是在嘱咐孩子们注意安全记得休息。而午休对于她来说是件“奢侈品”,忙完这一切了,她才肯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头枕着靠背歇一会儿。从教近30年,凭着自己丰富的阅历和过硬的教育教学功底,教育教学第一线的各种事情,她都了然于胸:上课、听课、评课,掌握教育教学情况;号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从加强个人修养做起,提高业务能力。她力所能及地改善老师们的教学和生活条件,在班子成员中形成了一种讲合力、守默契的干事氛围,求真务实、无私奉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