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旭
  为基层政法干警作出模范带头表率
  敬业奉献
  贵州
  2014年6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回应百姓关切,推动“平安红花岗”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近年来,红花岗区委区政府提出在全区广泛开展以“安民、便民、乐民、康民”为主要内容的“四民社区”创建活动,吴旭同志紧扣“安民”这一首要任务要求,立足于中心城区平安创建的实际情况,以“安”为引领,在全区广泛创建“四民社区”活动,着力解决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治安问题。后来这一经验在全市大力推广,此后被写入《中共贵州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07年工作要点》和《中共贵州省委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实施意见》中在全省推广。

  在吴旭同志的指挥、带领下,经过多年努力,目前该区已建成“平安小区(村寨)”46个,安全文明小区、院落134个,社区刑事发案、“两抢一盗”发案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连年上升,特别是2013年,首次突破90%,达到92.38%。

  几年来,吴旭同志不断探索创建“平安红花岗”的新思路、新办法,提高创建水平和质量,2012年,他组织开展“平安幸福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平安创建质量,获得中央、省、市综治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当年红花岗综治工作获得了全市一等奖。

  惩恶扬善,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2012年3月28日,吴旭同志筹备建立了红花岗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并在各镇街成立见义勇为工作站、村(居)成立见义勇为工作联络点,确保对见义勇为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认定表彰。

  在他的大力推动下,红花岗区涌现出215名先进个人,成为全省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最多的区,其中5人获得国家级表彰,11人获得省级表彰,13人获得市级表彰。他积极向上级汇报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0多名、自己亲手抓获违法犯罪现行几十人的陈远华感人事迹,使之获得了“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的荣誉称号;他多方协调,帮助“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赵继远创办、扩建獭兔养殖场,他像这样关心帮助见义勇为英雄的例子数不胜数。去年,吴旭同志还组织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为历年来受到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建立健全了英雄档案,使全区见义勇为人员大受鼓舞和感动。

  创建遵义市新雨学校,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打造“心灵之校”。2012年3月24日,遵义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红花岗区负责创办一所全封闭、办军事化,集“文化学习、日常管理、法制教育、心理辅导、职业培训”于一体的遵义市新雨学校。这一重担压在了吴旭同志身上,在4个多月里,他天天奋战在一线,终于确保学校如期开学。此后,他不断探索办学方针、加强学校管理,使新雨学校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道路。

  到目前为止,新雨学校共招收学生157人,经矫治教育合格后离校68人。2013年,红花岗区涉及未成年人犯罪98人,同比上年212人下降53.8%,尤其是涉及未成年人“两抢一盗”犯罪大幅下降,为市区两级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吴旭同志长期以来,敬业爱岗,在基层任劳任怨,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基层政法干警作出了模范带头表率作用,为深入推进“平安红花岗”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