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民
  为保卫群众生命财产扑救山火英雄牺牲
  敬业奉献
  重庆
  2014年6月
5.jpg
人物故事:

  李传民,男,1970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11月参加工作,199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10月至1999年 8月任第28军司令部司训大队战士、连长;1999年9月至2011年1月先后任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县信访办公室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接访科副科长;2011年1月至2013年1月先后任赵家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挂职),和谦镇党委委员、副镇长;2013年1月任大德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分管安全、卫生等工作。

  李传民同志于2014年1月24日21时43分,在扑救山火的过程中,英雄牺牲在打火现场,年仅43岁。李传民同志从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出生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他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记党的宗旨,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干事,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一、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

  李传民同志自1999年8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15年来,一直战斗在司法、移民、信访、安全工作的第一线,他从不拈轻怕重、推三阻四,哪里有矛盾和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他就冲向哪里,牵头处理了一系列复杂问题。

  2009年6月,原襄渝铁路民工100多人到天津中铁十八局集访。因为人数众多,解决群众诉求又无政策支撑,要把集访群众接回来难度很大。面对工作难事,李传民主动请缨前往。集访群众听说县信访办派人来接他们回去,一时间群情激愤。李传民坚持用心换心、用情换情的工作方法,融入群众中进去。他站在群众一方,不厌其烦地宣传解释政策、进行情感安抚,最终打动了上访群众,100多号人欢欢喜喜地答应跟他回开县。

  就在第二天要带着这拨人返回的时候,他又接到一个更重的任务,赶赴北京接开县林业局林化总公司的部分上访人员。才艰难地完成了100多号人信访群众的接返任务,他本有“要护送这100多人安全回家”的充足理由,但他二话没说,又掉头奔赴北京。同事都说,“在他的(工作)词典里,没有‘推辞’两个字”。 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他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2013年12月,大德镇三树村的几个村民在张家口市为中铁六局修建桥墩出了安全事故,因赔偿问题和施工方发生了巨大矛盾,党委、政府决定还是派他前去处理。虽然为民工维权不是自己分管的工作,但李传明什么也没说就愉愉快快地上路了。对方听说政府派人来处理事情来了,电话上主动要求开车到飞机场来接,李传民拒绝了。没想到下飞机后,对方开着200多万的豪车来了,李传民果断回绝道:“我是代表政府来处理事情的,如果我坐了你们的车,老百姓会怎么想?工作怎么做?”他们一行硬是搭车去了目的地。处理过程中,李传民心系群众,有礼有节地为打工者维权,最后对方为每人人均赔偿了120万元。

  在李传民任大德镇副镇长分管安全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牵头处理了多起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在调解渡佳村四组建房死人事件时,他苦苦守候了4个昼夜;在处理桂花村廖代富医疗死亡纠纷事件中,也不是李传民分管的工作,但他硬是2个昼夜没有合眼,反反复复做死者亲属工作不下20次,最终使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二、 一心为民,亲民爱民

  李传民同志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他非常清楚群众生活的艰难,极富爱心地帮助他们,老百姓亲热地叫他“民民”。

  他在信访办时,经常私人掏钱给来访人员二三十块,给他们买盒饭,或用作车费,一年要贴出三五百块。有时候上访人员不走,他还通宵陪上访人员聊天。2011年,他挂职担任赵家街道办武装部长时,仍然分管信访工作,他经常私人请一些缠访闹访群众吃饭,用真情感化他们。在与赵家社区的老上访户杨大林交往中,李传民每次去总要割几斤肉,打斤把酒,还带着他去市级相关部门咨询政策,晚上两人睡一铺。2012年1月,和李传民建立深厚友谊的杨大林得知李传民要调到和谦镇当副镇长,拉着他的手留下了混浊的眼泪,还亲自将一面锦旗送到他家,这是李传民唯一保存的一面锦旗。当得知李传民去世的消息,杨大林悲号痛哭,连声说:“民民老弟,你是好人啊!好人啊!”

  李传民从和谦返回赵家拜访老朋友的时候,把曾经的上访户请来吃饭。这些曾经让很多人不愿意接触的六七十岁的上访户,在李传民面前流下了不舍的眼泪。现场情景也感染了现赵家街道办信访办主任陈登术,他说:“如果我是李传民,这一辈子值了,无憾了”。

  大德镇有个姓谢的老同志,外号叫“谢糯粘”。2013年6月,因为修建美丽乡村,他的液化气罐仓库必须搬迁,党委派了几拨人去沟通、劝说,“谢糯粘”就是不同意,大家都认为这事没辙了,只能修改美丽乡村规划。镇党委书记肖仁军找到李传民,让他去试试,底线是1.5万元补偿费。李传民欣然答应,他来到老谢家,不讲理论,不讲大道理,不打官腔,耐心沟通,放下架子与周围群众分析液化气罐仓库设在这里的安全隐患,讲述美丽乡村的美好未来,发动群众去做老谢的工作,居然,大家都认为没辙的事情,李传民跑了两次就解决了。事后,“谢糯粘”对人解释说:“传民来做工作,他和我掏心窝子,我怎么还好犟起嘛!”

  2013年末,李传民代表党委去大德镇东坪村慰问困难群众,不仅带去了党委政府的困难慰问金,还自己出钱买衣物送给东坪村的留守儿童袁艳清、袁慧娜。

  三、 身先士卒,不怕牺牲

  李传民同志是军人出生,在急难险情面前,即使是明知有生命危险,仍然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直至牺牲自己年轻宝贵生命。

  2014年1月24日,大德镇桂花村发生森林火灾。赶赴现场后,他带领一个扑火小组,第一个冲进了火场。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奋战,下午6点30分,山火终于被扑灭。李传民脸上被熏得黢黑,头发上、衣服上沾满了火星灰,瘫坐在草地上大口喘着粗气并咳嗽不止。他安排好留守人员后,带领打火人员撤离了火场。

  晚7点30分,留守现场的同志报告,由于未燃尽的树叶被山风吹起,落入悬崖下的山林,再次引发火情。刚坐到饭桌上的李传民立刻扔下碗筷,拿起手电筒又冲了出去。大伙都知道李传民很累,同事们劝他“指挥就行了”。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李传民气喘吁吁地说:“如果火势继续蔓延,必将危及相邻村社3000余亩森林和上百户农户生命财产安全,后果不堪设想。我是分管领导,我当过兵的,我不上,谁上?!”李传民安排大队人马抄小路绕过去,他却带领几名精干人员,朝着近90度的悬崖,吃力地爬了上去……他们比大队人马早到了近20分钟。晚9点40多分钟,火势渐渐得到控制,这时候,李传民一头栽倒在地上,终因劳累过度而牺牲在火场。检查遗体时发现,他的头上、手上划痕累累, 身上擦伤、灼伤随处可见。

  李传民身先士卒、不怕牺牲的英雄品质早在2006年“3.25”井漏事故中就展现出来了,他当时作为一名普通的司法警察,又是退伍军人,主动申请到井漏现场参与抢险救援,面对刺鼻的“鸡蛋味”,他不顾个人安危,积极疏导群众,连续奋战两天两夜,人员疏导后,仍然坚守在现场近20天,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四、 以身作则,淡泊名利

  李传民同志不论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淡泊名利,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

  在赵家的移民信访中工作中,在大德的安全工作中,他和对象户以心换心、以情还情,赢得了支持和尊重。赵家明远二队的五个上访户要给李传民送锦旗,他坚决拒绝了,他说,“这是政府分给我的工作,我不能得这锦旗!”他处理的大德镇三树村农民工在河北张家口死亡维权事件,丧者家属要给李传民送锦旗,李传民说:“我是党委派来的,这个功劳不是我一个人的,你们要送,就送给党委和政府吧!”最后,丧者家属代表三树村所有务工村民给大德镇党委政府送了一面锦旗:“为群众谋合法权益,给老百姓办实事”。

  有人评价李传民,“工作面前抢着干,荣誉面前能推则推。”

  在与同事的交往中,他为人直率豁达,因他在家排行老三,大家都喜欢叫他“三哥”,但他从不沾沾自喜,从不自我宣扬,从不倨傲,而是廉洁自律,低调谦和。他的业余生活是带领同事打篮球,让自己的生活在运动中和工作中充实而有意义。

  在家庭生活中,他恭顺孝敬,教女有方。2007年,他母亲得了脑溢血,经三峡医院抢救后,命是保住了,但康复还很漫长,他把母亲送回到空气新鲜的老家、海拔800多公尺的南门镇阳寨村。李传民每隔两三周就要回家探望母亲,煮饭、扫地,给母亲洗脚、梳头,给母亲讲故事,夜深了就和衣躺在母亲旁边睡觉,早上还起床煮早饭。这些事,只有女人才能做得那么好、那么细致,当地人就昵称他“三儿媳”。他唯一的女儿李蓓,17岁就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2013年1月17日,李传民去东坪村慰问困难群众时,不忘带上寒假回来的女儿,还为女儿准备了慰问的衣物,让女儿去感受农村孩子的辛苦与艰难。他在与妻子相处的20多年中,每个周末坚持给妻子做早饭,做家务,替妻子分担。

  李传民在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前,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完全符合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