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娟
  为老百姓主持正义除暴安良的好警察
  敬业奉献
  湖南
  2014年6月
1.jpg
人物故事:

  提起法医,人们马上会联想起大白口罩下冰冷的眼神和嘶嘶作响的解剖刀声音的场面,人们都是敬而远之。然而,在湘西老百姓的心中,却装着这样一位女法医,她有过人的才智、独特的眼光、娴熟的业务和清纯的爱心——她,直面各类案件现场16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3000余份,服务各类案件侦破300余起,默默践行着她“为老百姓主持正义,除暴安良”的从警誓言。她就是被人们称赞为“巾帼神探”的女法医——沅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技术中队中队长张娟同志。

  潜心钻研 科学路上攀高峰

  张娟,一个文静中透着智慧的女人,谁也不会把她和一个常年总是与腐尸、凶杀、血腥、尸臭这些令人不快词语打交道的法医联系在一起。而张娟在法医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7个年头。17年来,她把花样年华全部奉献给了艰苦乏味的刑事技术工作。就是这样一名女同志,每天面对的是伟丈夫都胆颤心惊的凶杀现场、血肉模糊的肢体以及让人毛骨悚然的一具具腐败的尸体、阴森森的白骨。可她,却要长年累月地从中潜心钻研,用自己的行动和提取的一份份有价值的材料撬开冤魂的嘴巴,让死人“说话”。为提高业务能力,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越来越智能化犯罪的需要,张娟在工作之余,十分注重挤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并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专业的本科文凭。同时,张娟在工作中还注重不断积累经验,特别注重典型、特殊案例的收集,撰写的《从有机磷农药投放在内衣裤上致人死亡一案引发的几点深思》、《头部钝器伤后自缢死亡鉴定初探》等论文先后在《湖南省法医学论文选》等刊物上发表,为同行及后来者提供了有益借鉴。

  让死尸开口,需要精湛的技艺和求索的精神

  中国人害怕死人,有“虎死如鼠、人死如虎”的说法。孔子也说过“敬鬼神而远之”的话。但是腐烂变形的死尸、臭气熏天的腐臭以及冰冷的解剖刀是法医必须面对的工作内容。 2011年5月12日,县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县城沅水大桥下发现一具尸体。张娟立即和队员赶到现场,阵阵恶臭随风而来,围观群众捂着鼻子,尸体已高度腐败,表皮发绿,蛆虫横生见着想呕。张娟却不为所动,尸检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有人问她,“你难道不怕臭?你体内是不是有抗臭特异功能?”时,她淡淡的一笑说“因为我是法医,那是我的战场”。由于检验工作中认真细致,勘查中不留死角,使得张娟与技术人员有足够的依据,根据法医学水中尸体的死后时间推断法,从尸体现象结合季节、气温、水温以及死亡原因等多方面因素综合推断,准确认定死者的死亡时间及年龄,为成功破获此案起了重要作用。2007年1月12日,沅陵镇向家界村村民向永喜被人打伤后送医院抢救途中死亡。当接到报案的张娟与队友赶到尸体停放的公路边时,已是晚上九点半,气温在零下摄氏2度,雨夹雪的寒风,家属不同意将尸体抬回家进行尸体检验,所以当时尸检就在远离村庄的公路边进行。而尸体的伤集中在头部,而且致伤工具不是单一的一种,她凭着强烈的职业责任感,不畏寒冷,对尸体非常仔细地进行了检验,尸检中,手脚都冻得失去了知觉,手术刀都不能操作了,就进入旁边的勘查车中取暖,等手脚稍微恢复了知觉,她又继续进行尸检,就是凭着这种敬业精神,法医将尸体头部及躯干部的伤的形成过程、致命伤及致伤工具分析得很清楚、详细,这样对案件的审讯,责任划分及最后的量刑都提供了充分的依据。类似的案件在沅陵这个边远山区县城还有很多,张娟与其她刑事技术人员一起努力,为成功破获徐昌凡系列投毒案、徐自然系列投毒案、田庭武抢劫杀人案、刘鑫入室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恶性案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侠骨柔情 爱民情如父母

  法医工作绝非仅仅是为侦破案件服务,更多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社会主持公道,主张正义提供可靠依据。她每年接纳的交通事故,工伤事故、自杀、自残及其她事故伤残鉴定数十起,更多的是非正常死亡鉴定,就是一名乞丐无缘无故死亡,她都得到现场予以处理。张娟不仅是一名严肃认真的法医,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且还是个感情细腻的女人。在冰冷、机械的法医工作中,有时也会流露出女性温情的一面。2006年,她接待一位特殊的受害人,那是一个只有7岁大的小姑娘,被人奸污了,她的心揪住了。小姑娘因受到惊吓不能准确表述情况,她强忍心中愤怒,尽可能地表现出母亲般的温柔,陪小姑娘聊天,给小姑娘买来玩具,在她形同母爱的呵护下,小姑娘一点一滴地将情况说了出来,她立即将情况通知办案部门。最终案件在她的“督办”下,仅用三天时间就破获了。她不仅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重要的是她有一颗同情弱者,服务于民众,默默为百姓办实事,救人于困难之中的正义之心。至今,经她帮助的人她自己也说不清有多少个。只有那些被她救助的受害者,在心中默默记着她那份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恩情。

  “一个人一生当中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实现了,所以我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人”。这是张娟同志谈起自己的工作就会不由自主提起的一句话。当被问及“法医经历给你最深刻的感触是什么”时,张娟颇为感慨地说:“阅历对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十七年的法医生涯磨练了我,使我变得很坚强。我活得乐观而自信,不在意别人怎么评价我。对于法医工作,并非像某些人想象中的那样生硬刻板,冷酷无情。法医工作是一种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它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尊重。有一句法医名言就是‘To Speak for the Dead,To Protect the Living。’它概括出了法医事业的真谛: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获上级公安机关嘉奖三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湖南省刑事技术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怀化市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沅陵县首届“十大杰出女性”,2009年3月被评为县“双十佳”政法干警。2010年4月被授予第六届“湖南省优秀青年卫士”称号 。2011年6月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2012年5月被公安部、人社部联合表彰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9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2013年3月被授予湖南“五一巾帼奖”,9月被市文明委授予怀化市道德模范。并荣记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作为一名女法医,她靠什么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呢?张娟说:“不靠什么天分,而是胆识、勤奋和一腔为民的热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