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平琴
  折翼孩子的“爱心妈妈”
  敬业奉献
  湖北
  2014年6月
2.jpg
人物故事:

  欧平琴,中共党员,湖北省恩施市七里乡瓦庙村人,生于1978年3月4日, 2014年4月12日凌晨在家因病离世,年仅36岁。1998年6月毕业于襄樊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同年8月作为优秀特教人才引进大冶市特殊教育学校,是大冶市第一位特殊教育专业教师。17年来,她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甘于平淡,乐于奉献,和睦友善,爱生如子,勤奋敬业,业务精湛,成绩卓越,先后被评为黄石市优秀教师、湖北省骨干教师。4月23日,市文明委追授欧平琴同志"黄石市道德模范"称号。

  用心追寻爱的事业

  欧平琴有一个信念,将来她要像她的老师一样教育学生、帮助学生。填写志愿那天,班主任把省特师的招生消息告诉了她,问她想不想。她问:"特师是学什么?将来她能干什么?"当老师告诉她,读特师将来就是从事特殊教育,就是与残障孩子打交道时,她毫不犹豫地填下了市州唯一的特师生名额。因为她觉得,能为残疾孩子服务那是更大的荣耀。从此,她踏上了特殊教育的征程。读特师的四年,她放弃了所有节假日,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和社会实践上,到康复中心当义工、到盲校见习、去培智中心听课……

  四年的特师学习,她习得了过硬的业务本领,三字一画全优,还考取了省普通话测试员资格证。特师三四年级时,她在在襄阳市(省特师在襄阳)多所小学讲过优质示范课。

  1998年,她以一名优秀毕业的身份毕业了。当时,全省多数县市的特殊教育学校正处在起步阶段,特教老师奇缺,欧平琴成了众多特校争抢的对象。当她听说大冶特校刚成立,还没有一名专业特教老师时,她毅然决然来到了大冶。她是恩施人,根据当时的毕业生分配政策,她是可以回当地的恩施特校的。父母不理解,同学们也都说她傻,她认为,越是条件艰苦越能锻炼人,还是义无返顾的来到了大冶。

  大冶特校是97年创办的,没有专业老师,没有特教管理经验,一切都从零开始。领导们把唯一的一个聋教班交给了欧平琴,课堂教学,生活管理,她都得管。班上有九个孩子,年龄都比同年级的正常孩子大,因为上学晚,在家里闲散惯了,加上身体和心理上的残缺,这些孩子特别躁动,称他们"野孩子"也不为过。不刷牙、吃饭满脸饭粒、屎尿拉在裤子上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与欧老师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样。刚开始她不知如何入手,甚至有些作呕,可特教老师的天职和当初的选择让她冷静下来。于是,欧老师从最基本的生活自理教起,刷牙洗脸,穿衣叠被,读书写字,欧老师在重复这些工作中开始了自己的特教生涯。

  用爱呵护每位折翼学生

  1998年8月,欧平琴开始当一年级孩子们的班主任。一年级的孩子太小,因为生理的缺陷,孩子们的学前教育几乎是零,有的孩子甚至得从日常的吃喝拉撒睡开始教。为了教好这些孩子,欧平琴老师倾注了她全部的心血:每天清早,她就早早来到学生宿舍,教学生刷牙洗脸,铺床叠被:下课了,她顾不上去办公室喝口水,因为她要带孩子们去厕所,教孩子们做游戏;放学了,她却不能离开校园,因为学生太小,她还要帮他们洗澡、洗衣服;晚上,她在电视机旁给同学们当翻译;入夜,她要等孩子们都睡了才回自己宿舍,每晚都要到宿舍查看几次,帮学生把被子盖好。学生在校的日子,她除了买生活必须品,竟然没走出校门一次!

  那时大冶特校条件特别苦,校舍破旧、简陋,也没有什么娱乐设施,放学后本地的老师都回家了,就只剩下她和学生。也许是因为刚入学不习惯,也许是因为想家了,常常有聋生翻墙想回家或无理由地哭闹,很多次,为了抱住想翻墙逃跑的学生,她的手、脸、嘴都被学生抓伤或踢伤过。每次当学生看到受伤而又没有生气的欧老师时,他们也就不闹了。就这样,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打磨中,学生成长了、懂事了。现如今,这些孩子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开起了餐馆,有的在工厂上班,他们都能自食其力。成家了、生孩子了、开业了、涨工资了,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欧老师。如今,他们都称欧老师为"小妈",因为他们学生老师不仅是老师,更是亲人。

  家访是每个教师的必备功课,更是欧平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是外地人,对大冶一点都不熟,为了家访,她的足迹几乎踏遍大冶的每一个乡镇,踏遍了每个特教生的家庭。2011年秋季,欧平琴当培智班一年级的班主任,开学第一个月,欧平琴就利用休息日到学生家中家访。班里有一个学生叫小民,家住阳新县白沙镇白辰土库村,欧平琴费尽周折来到白辰土库村,当她看到小民家低矮的房子、弱智的爸爸和正在操劳的八十多岁的奶奶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她默默地包下了小民在学校的所有费用。小民爸爸每次送孩子来上学,都没有钱坐车回家,欧平琴每次都"借钱"给他。因为买农具,小民爸爸还特意到学校找欧平琴借了三回钱。从某种程度上说,欧平琴已经成了他们家庭的依靠。放假后,欧平琴到小民家回访,还特意到商场为小民奶奶挑选了一件新棉衣。小民的奶奶接过棉衣时,激动得泪流满面。

  用爱换来学生的真情

  欧平琴老师的爱像大树一样,充满生命力。学生毕业了,她还如家长一般跑前跑后,陈铜山和肖龙平毕业后,想学烹饪,她找朋友帮助联系烹饪学校,学生毕业后,想开一家聋人餐馆,她又跑前跑后,帮他们办开店的各种手续。

  每逢节假日和她的生日,她都能收到他们的短信祝福;每个春节时他们还会相约聚到她家来看望她。当他们得知她现在还没有自己的孩子时,他们把对她的称号不约而同的改成了"小妈"。他们对她说:"小妈,你不要伤心,她们都是你的孩子!"肖龙平还对她说:"小妈,你别担心,等你老了,她们养你!"陈铜山说:"小妈,她要努力赚钱,以后买辆车带你去旅游!"每每想起这些温暖人心的话语,她都忍不住热泪盈眶。这些可爱的孩子啊,让她怎样感谢你们啊!她种下的只是一棵小树,却收获了整片森林;她流下的不过是一滴汗水,却拥有了整个海洋!

  因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上,欧老师把全部的精力和爱都给了折翼学生,耽误了检查身体的机会,春节前,36岁的她病倒了,发高烧,后被诊断为结核性脑膜炎,4月12日凌晨,忍受病痛折磨多日的欧平琴,带着对特教事业的眷恋,带着对无数"折翼"天使的牵挂,带着对亲人同事的不舍,匆匆走了。36岁的欧平琴,用她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人间大爱。生命有限,爱心"小妈"大爱无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