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
  身残志坚20年坚持关爱残疾人
  敬业奉献
  安徽
  2014年6月
2.jpg
人物故事:

  李文是合肥电台《共有这片蓝天》残疾人专题节目兼职主持人。尽管自己身患残疾,但身残志坚,20多年来始终坚持关爱残疾人,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神圣的助残事业,激励了许多残疾人朋友,也感动了社会。

  李文,安徽省司法厅工作人员,安徽省作协会员,三岁患病致双下肢残疾,靠一副双拐支撑前行。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1992年起担任合肥市残联与合肥电台共同播出的一档面向残疾人宣传普及相关的政策法规,也分享在这个特殊群体里发生的悲欢离合的感人故事的公益类节目主持人。是什么样的精神和力量支撑着她这样一位羸弱的女子有如此不平凡的表现?司法厅机关、残联系统的工作人员以及广大残疾人朋友有着共同的认识:是强烈的敬业奉献精神造就了她。

  李文是在1991年普通话大奖赛中脱颖而出的,她所主持的公益节目《共有这片蓝天》,一做就是22年,不要说合肥市,安徽省都没有,即使在全国也是罕见,何况她还是一个不能正常行走的人。

  李文和爱人结婚之初就受到婆婆家强烈反对,婚后,为了节目能坚持下去,小两口商量暂时不要孩子,谁知这一等就是八年。其实,哪个女人不渴望当母亲?九十年代初,能在市级电台开播残疾人专题节目是多么不容易啊。

  李文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和爱人顶住压力,专心地做节目。一直到三十多岁才终于当上妈妈。同学,朋友在一起,大家的孩子都大了,只有李文的孩子还很小,大家有时候也会说李文,傻啊,孩子才是自己的啊。李文笑说,没有耽误啊,现在儿子不是挺好吗?我是一只折了翅膀的鸟儿,只能更加努力地飞翔,而且还要轻装前进,否则,飞不高,也飞不远。

  对于李文来说,最惧怕的就是爬楼梯了,因为老电台是个老建筑,没有电梯。记得有一次冬天,下好大的雪,李文那时还没有结婚,没有爱人做后援,她自己摇着手摇车,穿着大棉袄,费了老大劲赶过去,还是迟到了。要强的李文在冰天雪地里,脑门上却袅袅冒着热气,心里难过极了,忍不住悄悄地抹起了眼泪。当时,她的搭档为了安慰她,就在节目里说,李文因为拄着双拐,上楼十分费劲,又因为大雪,耽误了几分钟,请朋友们谅解。没想到,下节目的时候,电台的门口竟然一溜停了好几辆黄面的,见李文出来,他们不约而同地走上前,说,今天第一次知道李文原来是个残疾人,以后,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给他们打传呼,保证随叫随到。其中一个年轻的师傅还说,不管下雨不下雨,只要你感到身体不是很好,就给我打电话,我不仅可以接你,还可以背你上楼。

  那个雪天已经过去了很久,可是,那几位师傅,他们说的话,他们的笑脸,甚至他们口中呼出的热气,都一直清晰地留在李文脑海里,温暖着她,激励着她。

  尽管李文双腿残疾,不便于行走。但李文却坚信,要让节目贴近生活贴近听众,就一定要走出去。

  那是一个雨天,李文出去采访,一不小心滑倒了,下巴磕了个大口子,鲜血直流。因为平时也经常摔跤,李文当时也并没有在意,就用手绢捂住,继续前进。可是,那一次,血却一直流,到了目的地,人家一见,吓坏了,她的胸前和白色裤子上都是斑斑点点的血迹。大家赶紧把李文送进医院去处理。医生见了忍不住痛惜地说:“这么姣好精致的一张脸,我都不不忍心缝哦。”

  结果还是缝了七针,爱人心疼得不得了,李文也难过好久,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更何况李文的确是个美人呢。

  好在李文是个性格阳光的人,大家安慰她,她却开玩笑地说:没什么,轻伤不下火线,只是付出了血的代价嘛。

  还有一次,主持残疾人运动会的开幕式。一个意外,李文从主席台上摔了下去,是顺着台阶滚下去的,鞋子掉了,裙子破了,还有浑身的剧痛,眼泪止不住大颗大颗地涌出。大家都懵了。鞋子当时就穿不上了,脚肿得老高。坐在地上,李文稍稍稳了稳神,说:“赶紧把我抱上去吧,鞋子不穿了,裙子不要紧,我坐在主席台,应该看不见。不能耽误了开幕式。眼泪有没有把我的妆弄花了?”这时,一旁的残联领导流泪了,那个七尺男儿哽咽着挥了挥手,别人赶紧抱起李文,拎着鞋子,也不要拐杖了,上了主席台。

  人们看见的是李文一如平常笑靥如花的脸,听见的是她青春快乐银铃般的声音,主持完了运动员进场仪式,又接着主持文艺演出,直到所有开幕式仪式结束,她才被医护人员直接用担架抬上平生从未坐过的120急救车,一路呼啸而去。

  多灾多难的脚只是伤了筋,肿的亮晶晶的,胸骨柄却骨折了。那种伤,是需要平躺,不能大声说话的,而李文,不仅端坐如钟,而且还充满激情地说了半天。事后大家都说,没想到,平日里漂亮娇小的李文,内心却具有那么强大的力量。

  第一次独自出去采访是去安庆,那么巧,车恰好停在一低洼的地方,刚刚下过雨,是一汪水。二十刚出头的李文,眼看着一车的人都一跳就越过了那汪水,走了。最后,只好鼓足勇气,小声地、怯怯地跟司机商量:师傅,你能不能把我抱下去?那个师傅也很年轻,他犹豫了一下说,好吧,只要你不介意。

  回来后大家都笑她,当时也不认识人家,怎么好意思叫人家抱呢?李文歪着脑袋说,如果一定要自己下车,那鞋子肯定湿了,万一再没站稳,摔倒了,整个一落汤鸡还怎么去采访啊?我当时就想,为了节目,豁出去了。

  其实这都不算什么,最难的是在外面上厕所。为了避免上厕所,李文可以忍住,整个白天不喝水,经常是嘴唇都干裂了,就是喝水,也只敢象征性地沾一下嘴唇而已。

  最成功的一次采访要算是1995年的那一次采访啦。那一次,邓朴方主席率英模报告团来安徽巡回演讲。李文作为当时随团媒体中唯一的一个残疾人,费劲是可想而知了。

  不过,那时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可以提问的时候,李文就奋力挤上前去,大家见她一小姑娘也就让了,朴方主席于是就先看见了她,很幽默地说:“大家不要着急,我的小战友来看我了,我先采访下她啊。”本来,气氛很紧张的,给他这么一说,登时轻松了。

  那次采访后来制作的节目在全国拿了个二等奖,当时获奖节目中,这是唯一的市级台,朴方主席在安徽的七天巡回演讲,李文一共摔了四跤,膝盖,手腕和胳膊肘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说到她的伤,李文憨笑着说:值!为了节目。

  成为一名业余节目主持人,开始可能一腔热情满怀理想,后来就是因为那些残疾人朋友们,无论他们是成功的,失败的,幸福的,不幸的,他们都会找李文倾诉,甚至有位残疾人这样说,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可是看见李文,才知道,我虽然残了一条腿,但我比她幸运多了。她的残疾程度那么重,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我更没有理由自暴自弃了,因为,李文就是我们残疾人的一面旗帜,激励着我们共同前进。

  作为安徽残省疾人广播事业开拓者之一,李文努力释放着正能量,积极带领大家出去参加社会活动,结伴去KTV唱歌,去春游,去敬老院给老人读报,参加各种公益性活动。

  渐渐地,李文感觉到,业余时间主持这档节目,不仅仅是个人的兴趣,爱好,更是一种责任。一个是淮南的听众朋友写信说,他原来是一个健全人小伙子,外出打工,不幸从高处摔下来,摔成高位截瘫,现在整天坐在轮椅上,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原来家里就穷,后来为了给他治病,现在更是家徒四壁,债台高垒。他摔伤的时候刚21岁,人生最美好的时候啊,他都不想活了,后来也是无意间,听到了我们的节目,更巧的是,恰好听见李文说自己也是残疾人,后来,他就很关注这档节目。从节目里认识了许多相同命运的朋友,再后来,一次给李文的信中说,他生活在农村,挣钱无门,常常连寄信的邮票都成问题。但是他现在很快乐,因为,他每天就盼着每周一次的《共有这片蓝天》节目的播出……

  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李文震撼了,认真地反思,于是自己掏钱给他买了一整版的邮票,还有信纸信封,给他寄了过去。后来,李文又给他寄了许多养殖方面的、还有法律方面的书,鼓励他学习一技之长,养活自己。李文喜欢在朋友圈子里说她的残疾人朋友的事情,集大家的智慧群策群力,大家考虑到他行动不便,养殖并不适合他,于是建议他修鞋子,他后来也真的学习修鞋,而且就在家门口摆了个摊儿,现在他又把修鞋摊子变成了一个小杂货铺,基本生活无忧了。还时常和李文和节目组联系,但现在不用写信了,而是用手机发短信息,他常常说感谢李文,感谢咱们这个节目,否则,他现在或许都不在人世了。

  被誉为“安徽的海迪姐姐”的李文从此开始关注农村贫困残疾人朋友,不时地,给朋友们寄一些从其他朋友那里收集来的旧衣服,旧书以及一些还有利用价值的生活物品。更不忘让姐姐姐夫单位凡有捐助,都得首先考虑残疾人这一块。李文常说,其实自己也就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琐碎,很平常。但党和政府给了我们残疾人这样一片天空,一个舞台,一块阵地,说句不恰当的话:就像打仗,只要人在,就要坚守阵地!残疾固然不幸,但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对,我会和我的朋友们勇敢地面对现实,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歌唱,舞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