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虹
  85后女村官在青山绿水中勾勒青春梦想
  敬业奉献
  江苏
  2014年6月
6.jpg
人物故事:

  朱虹,女,1986年生,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副副书记、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提起朱虹,山联村人几乎无人不知道她,都会乐于和你聊上几句她的“故事”。在山联村长辈们的心中,她从小就是个会拿主意的姑娘;在同辈们的眼里,她是一个直爽干练的邻家女孩;在小辈们的心上,她是我们身边最出色的青春榜样。她,就是朱虹,锡山区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一位年轻的85后女大学生村官。

  筑梦家乡 挥洒无悔青春

  2007年的夏天,22岁的朱虹回村参加党员转正大会,会上发言时年轻的她将心中所想倾泻而出,对村里的发展大胆设想,一讲就讲了8分多钟。正是这8分钟的慷慨激昂的演讲,给山联村和朱虹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之前的山联村,几乎没有像样的经济来源,村民私办的小工厂污染了村庄环境,到处污水横流;不少建设工程在当地开山采石取土,不但毁了青山,留下了无数坑坑洼洼的宕口,还让村里多了30多名矽肺病人,全村负债已达1000多万元,生态环境欠债更是无法估量。如何重现一个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彻底改变“穷村庄”的面貌,成为刚刚走马上任的吴岳平当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正是这次的机缘,让村书记吴岳平对这位思维敏捷、头脑灵活,又有点男孩子气的女孩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吴岳平看中朱虹的,正是她在党员会上表现出来的自信、激情和思路。“一个小姑娘,敢在全村250多个党员面前即兴脱稿演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思路清晰,落落大方。想想村委会老龄化严重,连一个会电脑的人都没有。当时就有了请她到村工作的念头。2007年10月换届时,经过深思熟虑的她,不顾家中坚决反对,辞去了原在无锡市区的稳定工作,踏上了农村这片热土。2008年3月,村里就开始规划新农村建设,没有多少时间留给她彷徨、适应。她几乎是立刻就进入角色,和全村人一起胼手胝足地改变家乡的面貌。事实证明,这个当年才21岁的小姑娘,给了他和山联村6000多村民一个惊喜。他坦言,自己原本只是想找一个懂点电脑,能把村里的文件资料整理好,能改变一下村委会沉闷气氛的年轻人,竟无意中成了伯乐,挑出了一匹货真价实的“千里马”。

  妙笔生花 绘制美丽山村

  能把自己的家乡变得更加美丽,是朱虹心中第一个愿望。2008年开始,作为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庄之一的山联村,大张旗鼓地开始村庄综合整治,依托背靠顾山的自然生态条件倾力打造“山前嘉园”项目。这其中,朱虹大胆设想,出了不少令人叹服的好点子。吴岳平懂得识人,更懂得用人,拍板让她放手去干。领了“军令状”的朱虹,带领一帮团员青年,全身心地投身到规划、拆迁、挖掘文化元素中去,建成了“知青小屋”、“农具陈列馆”、“百草园”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园地等项目。这些如今已成为村里一处处别具特色的风景,山联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江苏最美乡村”,2012年获评无锡市政府最高综合奖“腾飞奖”。

  这是朱虹一段初露锋芒的日子,因为付出太多,她刻骨铭心。2008年的下半年,她几乎全身心地扑在工地上,连续很多天都到凌晨两点才能回家。时间就是金钱,村里环境早一天好起来,就能早一天吸引投资,那时候,真的恨不得一天多出几个小时来用。她曾在下暴雨的时候,和工人一起扛起100斤一包的水泥;在酷热的盛夏连续2个月泡在工地上,直到被晒成一块黑炭。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再也不在意自己的外表。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建设中,虽然每一天都筋疲力尽,但创造的喜悦压倒了一切。除了工作,什么都不能再吸引她。对朱虹来说,这段日子虽辛苦异常,但却让她逐渐熟悉了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为她后来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牛刀小试 带动创业富民

  村庄环境整治大刀阔斧地进行了1年多之后,山联村渐渐恢复了青山叠翠、绿水粼粼的风景,也渐渐有了点名气,慕名而来的游客明显多了,然而因为缺乏旅游市场经营理念,村民的腰包并没有因此而鼓起来。这让朱虹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开始积极地寻找致富之路,“我们整治环境的目的,绝不仅仅是让村民看到青山绿水,还要想方设法让他们看到金山银水。”

  2009年初,她交给村书记吴岳平一份“关于开办农家乐的可行性方案”。吴书记十分重视,迅速召集村领导班子进行讨论,大家的意见高度一致:这事情能干。村两委意见统一了,但没想到村民听说这件事,却纷纷质疑。他们觉得村里虽然环境好了点,但凭那几个到乡下看新鲜的城里人,就能撑起饭店农庄?简直是瞎折腾!朱虹却坚信自己的判断,她决定自己干给他们看。朱虹开办“青年文明一号”农家乐时,连肯租房子给她的村民都没有,理由是“好好的房子瞎折腾,没几天倒闭了又要改回来。”后来,村民程均立被她的执着和拼劲打动,将自己家闲置的老房子租给了他们,还慷慨地表示半年不收房租。揣着四处筹集的7万元启动资金,朱虹心里也没底,但是她坚信付出一定可以得到回报。2009年4月,“青年文明一号”农家乐开张了。一开始,根本没有人来吃饭,她就去找当地企业老板,恳请他们如果有客人需要接待,请带到农家乐来试吃,因为物美价廉,很多人第一次只是碍于情面上门,第二次就变成了回头客。口口相传,朱虹把小饭庄经营得像模像样。在她的带领下,整个山联村目前已经形成了20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带动152名村民的就业创业。山联龙虾、山联红豆杉鸡、山联白斩鹅等私房菜成为远近闻名特色菜系,吸引众多人士慕名而来。2013年农家乐营业额达到1000多万元,每个农家乐净创利润25万元左右,山联农家乐创出了自己的品牌,同时也为山联乡村旅游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如今,这20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已成为山联村的闪光品牌。

  璞玉惊华 引领现代农村

  在建设现代农村的道路上,朱虹并不满足于简单的小打小闹,作为山联富民合作社总经理,她有着自己的经营管理理念,那就是以公司化平台发展,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及旅游休闲产业推进村级经济结构的调整。目前,山联村已初步形成红豆杉实生苗繁育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和特色观光农业三大现代农业集群。其中水产合作社是由朱虹自己担任法人的一个组织,主要以养殖龙虾、螃蟹、鱼为主,共有500亩养殖示范区,从事水产品的养殖、加工和销售。她始终重视农产品的质量与品牌效应,从鸡蛋、青鱼干到龙虾、大闸蟹,都拥有山联、山前生态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成为本村特色土特产,深受游客和周边群众的喜爱。如今农产品年销售已达800多万元,村级经济逐年提高。

  每当谈到村里近些年的变化,朱虹总是会不自觉的有些激动。现在的山联绿树成荫、白鹭栖息,既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特色神韵,又有人文历史,生态环境的和谐之美。短短的7年,正是农村这块热土给她带来的激情,让她在这里挥洒着青春活力,勾勒青春梦想,成为群众信赖的好村官,成为村民致富的带头人,成为大学生“村官”的好典型。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