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昆林
  保卫30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14年6月
2.jpg
人物故事:

  张昆林同志投身环保事业二十载,始终牢记并时刻践行环境保护神圣职责。为了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和理想追求,他自愿放弃公务员身份,于2010年9月到哈尔滨市磨盘山水源地环境管理办公室任职。

  饮用水源地管理是一项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工作。为了哈尔滨30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张昆林同志自从事水源地管理工作以来,顶烈日冒严寒徒步考察了哈尔滨全市(含区、县)52各水源地,徒步行进3万公里,车行2万公里(2010年才配车,之前是徒步)。特别是他为了掌握磨盘山水源地附近村屯人员结构和污染源状况,走访了磨盘山水源地保护区周边的十几个村屯、七个林场,还走访了当地市政府、镇政府、林业管理局等管理机构,彻底摸清磨盘山水源地的地理、人员、植被、环境状况以及当地农民和林区职工的生存状态、种植结构、生产经营等情况。根据了解的第一手资料他写下的4万多字《关于磨盘山饮用水源地汇水区(含保护区)环境状况的调查》。这个调查结果是哈尔滨市迄今为止关于磨盘山水源地环境保护状况最全面、最真实、最完整的调研报告。这个调研报告后来成为市政府和省、市环保部门对磨盘山水源地综合治理的重要决策依据。

  常年的拼命工作,他倒在了病床上,医院的检查结果是胃癌晚期。但他一刻也没有忘记工作,在做胃切除2/3手术的第二天,他躺在病床上还在坚持工作。由于术后反应说不出话,他就手写给其他同志布置工作,在癌症术后的第一个化疗期,他也没有停止一天工作,用这种精神和方式使全市的水源管理工作始终没有中断。第二个化疗期间,他就开始奔波于200公里之外的磨盘山水源保护区了。

  现在经过他不懈的努力,在磨盘山水源上游1151平方公里范围的保护区内建立水源补偿机制,林木已经完全禁伐,哈尔滨市政府每年给这一区域内的山河林场停伐补偿资金3900万元,从而保证了水源涵养能力的恢复和再生;《哈尔滨磨盘山水源管理条例》在他的参与努力已经正式颁布实施,磨盘山水源管理将有法可依;今年水源办在磨盘山的现场管理驻地的建成,水源管理人员将常驻在水源现场,对管理工作将有更大的推进效果;《磨盘山水源保护规划》已经通过市政府的审批,水源管理及建设将更加科学有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环保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心中竖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

  这些工作的完成,对他来说比任何药剂的效果都灵验。目前他完成了化疗后的第三次检查,一切指标均显示正常,他说:“这是管理水源后300万市民给我的最好回报,我会更加努力工作,不会让他们失望”。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