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昌
  平凡的岗位,谱写着不平凡人生
  敬业奉献
  河北
  2014年6月
sbhr.jpg
人物故事:

  李茂昌,男,1969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第二十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语文教研组组长,邢台市优秀班主任和骨干教师。1990年毕业于邢台师专中文系,毕业后一直在我校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李茂昌工作勤恳,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成绩突出,深受学生爱戴,得到学校领导、同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2014年3月11日上午7:40左右,李老师早早到学校上班,在早自习值班时突发心脏病晕倒,随后急打120急救车送市三院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9:30不幸去世。

  李茂昌老师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有的是敬业、专业、师德、成绩和众多同事、学生、朋友的良好口碑。在他24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奉献谱写着不平凡一生。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他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出满勤,干满点,从不迟到早退。他早来晚走,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李氏教学方法”:启发引导,层层深入;学生为主,师生默契;少讲多练,讲练同步;以点带面,全体领会。加上他威严的仪表、洪亮的声音、幽默诙谐的谈吐、精辟的语言、独特的视角和在某个关键点的憨憨一笑,使他的语文课深受学生喜欢,语文成绩也一直居于年级前两名。他所教的学生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发展全面。从教的20多年来,他已将近900名学生送入名牌高中学习,绝大部分考入理想大学。

  24年里,李茂昌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座右铭,认真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刻苦钻研教材和教学方法,为上好每一节课,他精心备课,翻阅大量资料,尽心诠释了教师这个角色。“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这是李茂昌老师从教信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摸索和反思中,他的课堂活跃而高效,学生们陶醉于他的教学艺术之中。

  “李老师教得灵活,讲得幽默生动,我们学得快乐”,学生们如是评价。

  李茂昌老师既教书又育人,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生活俭朴。与李茂昌老师教同头班的孙老师说:“李老师人品好,性格好,其实教给学生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李老师用自己的人格引领学生的成长,用自己的智慧点燃学生求知的欲望,他留给学生的宝贵财富是人格的魅力。”

  作为教研组长,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年轻教师,这一点于老师深有体会,她说:“有困难找组长。在教育教学中有什么疑难,总是难不倒他,他很有智慧、很热情总是能处理的很好。”李老师经常主动给其他教师指出工作、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怎样做能做的更好。李老师身体力行带领全组教师辛勤耕耘在教学第一线,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与高效课堂研究。

  4月17日《牛城晚报》刊发了“一腔热血寄桃李,蜡炬成灰耀人间”的专版文章,号召大家学习李老师那种热爱教育事业,以教师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为教育事业奉献的精神;学习李老师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早来晚走,出满勤,干满点,不迟到早退的敬业态度;学习李老师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志,诚实守信,为人正直,待人宽厚,富有责任心,不追逐名利,保持平常心的优秀品德;学习李老师刻苦钻研教材和教学方法,精心备课,认真上课,既教书又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的教师本分事迹,号召大家把李老师的敬业奉献精神融入到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促进工作的进步,弘扬正能量。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