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金连
七旬奶奶方便邻里 3元理发19年不涨价
诚实守信
湖南
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唐金连.jpg
人物故事:

  唐金连,女,1952年7月生,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麓谷雅园小区居民。唐金连从2004年开始经营理发店,她对前来理发的人承诺:“只要我还理发,就只收3块钱。”19年来,唐金连的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3元理发店”。由于她的顾客主要是老年人和小孩子,为了方便出行困难的人群,唐金连还推出“上门服务”,并且随叫随到,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邻居及进城务工租住在小区的人员,她有时甚至连3块钱都不收。她诚实守信,善待邻里的行为,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不为赚钱 只想报恩

  2004年,唐金连从老家来到长沙,在湘仪市场里,她曾经用木棚子搭过理发室,也借人家店铺的后堂开过理发店。2009年安家到麓谷雅园小区后,她便在小区内开起了自己的理发便民服务点,从此,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理发店便成了唐金连的“主阵地”。理发屋窗前竖着一块木牌子,上写着四个字:“理发3元”,屋内没有体面的装修,椅子、镜子和理发工具都是陈旧的,然而,唐金连却用精湛的手艺征服了大家,她男发、女发、刮胡子、盘头、染发、烫发样样都行。小店的凳子上每天都有十来个在排队理发的老人。在他们的眼中,唐金连不仅手艺好,更是一位“爱心理发师”。如今,很多理发店都不时兴刮胡子了,或刮胡子另收费,可在她这里3元全包。唐金连笑着说:“3块钱是象征性收费,来这光顾的老年朋友居多。理发是我的本行,我也要尽我的能力把这份爱传给大家。”原来,唐金连的女儿幼时因脑膜炎致精神失常,一路走来得到很多人帮助。为回报大家的善意,唐奶奶特意学了理发手艺,希望能用自己的服务,来传递爱心。“来我这光顾的老年朋友居多,他们很多人每个月要理一到两次发,经济收入有限。我自己家里条件不好,女儿这么多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照顾,邻居们的关心。”唐金连说。

  真情回报 感动邻里

  虽然生活不宽裕,但唐金连还推出了“上门服务”,主要是针对那些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家,一些困难居民来她这剪头发,常常免费。有一些顾客被唐金连的善良感染,慕名而来找她理发。有些顾客心疼唐金连,理完发后悄悄地放下5元或者10元后就赶紧溜走。有几次,唐金连知道了,想追着他们退钱却怎么也追不上。还有一些顾客,路过她的门店时,想送一些吃的用的给她,都被她婉言拒绝了。“好人一生平安……”“祝奶奶身体健康,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在“唐奶奶理发屋”里,有一面墙上贴着很多的便利贴,上面全是来过唐金连老人店里理发的客人为她留下的祝福。这面祝福墙让唐金连有一种自豪感,她表示“只要自己还能动,就会继续理发,永远不涨价。”

  唐金连还积极发动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鼓励他们为小区建设发挥自己的特长,贡献余热。如今,唐金连的“3元理发店”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爱心服务点,越来越多的顾客慕名而来,唐金连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责任编辑:刘朝灵 胡文浩)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