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玉庆、程秀玉
夫妇俩诚信经营 历经艰辛还清欠款
诚实守信
河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袁玉庆,男,1962年7月生,河南省鹤壁市淇县朝歌街道办事处居民;程秀玉,女,1963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鹤壁市淇县朝歌街道办事处居民。袁玉庆、程秀玉夫妻俩曾开设一家面粉代销点,代销乡亲们的余粮,由于业务合作单位倒闭,导致他们存在对方那里价值48.9万元的粮食打了水漂。面对突如其来的巨额债务,袁玉庆夫妇下定决心:“债一定要还,诚信绝不能丢!”他们尽最大努力,通过打零工等途径,用4年半的时间还清2000多位存粮户48.9万欠款,用实际行动书写诚信美德。

  经营遭意外 背负巨额债务

  今年59岁的程秀玉与60岁的丈夫袁玉庆忠厚老实、为人热情。多年前,袁玉庆开了一家面粉代销点,凭着诚信的口碑,面粉代销点的存粮户越来越多,十里八村不少乡亲都将余粮存到他的面粉代销点,最多时达2000多人。

  2016年9月,出于对业务合作的面粉加工厂信任,程秀玉将自家仓库存的粮食陆续存到了面粉加工厂。没想到,粮食拉走了,面粉却时常送不到。意识到出了问题,程秀玉夫妇赶紧到面粉加工厂问情况,同时,为了打消存户的顾虑,在没有面粉送来的情况下,他俩还到市场上购买面粉兑换给村民。

  没过多久,面粉加工厂资不抵债、宣布倒闭的消息传来。这对经营面粉代销点的程秀玉夫妇来说,不但没挣到钱,存在面粉加工厂内价值48.9万元的粮食也打了水漂。

  债一定要还 诚信绝不能丢

  得知面粉加工厂倒闭的消息后,有人找他们要钱。“乡亲来存粮是信任我,所以这个钱我一定得还上。”程秀玉说。那时,程秀玉夫妇还开了一家养猪场,卖了猪崽儿的钱就赶紧还了那些家庭困难的村民。没有多久,养猪场需要拆迁,他们就将拆迁补偿款用于还债。为尽早还清债务,程秀玉一家人团结一心。袁玉庆开始打零工,儿子袁志强到新疆打工挣钱还债。遇到紧急情况时,程秀玉就向亲戚借钱还债。“家里的亲戚几乎借了一遍。”回忆起还债的艰难日子,程秀玉红了眼眶。

  70岁的贾某平也曾是袁玉庆夫妇俩的债主,在他眼里,夫妇俩都是讲诚信的人。“特别是秀玉,她是个老党员,还是一位村干部,在我们这里很有威信。面粉加工厂倒闭,他们也是受害者,但人家在没有把钱要回来的情况下,把欠村民的债全部还清了。”贾某平说,当时他是冲着程秀玉夫妇的诚信口碑存了1000多斤粮食,得知他们的遭遇后,他一次也未讨要过,但程秀玉夫妇主动联系他结清欠债。有的债主存粮条丢失了,程秀玉夫妇就拿出底账核对,如数偿还。在中山街村,曾经不少存粮食的村民看到程秀玉夫妇讲诚信,积极还债,就不再向他们催债。

  负债的日子充满艰辛,但程秀玉一家人不言苦、不言弃。2021年,程秀玉家的老房子拆迁改造,分到10多万元补偿款,一家人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钱,一次性还清了债务。有村民说:“你们也是受害者,这些钱可以晚点还,大家也不会主动要。”程秀玉坚定回答:“不行,债一定要还,诚信绝不能丢!”(责任编辑:刘朝灵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