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清华
退休教师坚守诺言10余载 扶贫帮困推己及人
诚实守信
江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方清华,男,1958年8月生,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镇桥中学退休教师。2007年因罹患癌症得到多人帮助,方清华暗下决心痊愈后也要尽力帮助他人。自2012年开始,他个人花费160万,投入到扶贫助学、帮困解难、修路补桥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承诺,回馈社会。方清华曾获“江西好人”等荣誉。

  行善10年 托起贫困学子求学梦

  2007年的一天,方清华突感到身体不适,经查罹患中晚期管腺直肠癌,在江西省肿瘤医院做了手术,切去肛门,通过1年的放化疗,慢慢地恢复健康,至今还是挂袋生活。生病期间,他得到了很多朋友、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暗暗许下诺言“病好后也要去帮助更多人”。出院以后,学校考虑到他的病情,让他在家养病、调理。病情痊愈后,他尝试做些生意,归还家里所欠债务。凭借着努力和诚信,他还清了债务,生活也慢慢有了起色。

  重获新生后,他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决定履行当初许下的承诺,要为社会做点事情。帮助贫困学生是他做公益的开始。2012年开始,方清华开始对品学兼优却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进行结对帮扶,直至高中毕业,每月给资助对象300元生活费。当孩子考上大学后,他给每人送上1000元助学金,并在大学期间每年继续资助每人6000元,直至孩子们完成学业。截至目前,他共出资70余万元,圆了40名贫困学生的大学梦,同时帮助63名初中生顺利上学。

  在方清华言传身教下,一些资助学生读完3年高中后,谢绝方清华对他们大学阶段的资助,让方清华用这些钱去资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

  以心换心 帮助重疾患者

  村里的老弱病困一直是方清华照顾的对象。有患重疾的乡亲,不论亲疏,不分姓氏,他都会亲自上门看望,并带上3000元表示慰问。村民阿香(化名)2012年突发脑瘤,方清华及时为她送上6000元慰问金,并积极为她联系省医院转诊;癌症患者老杨、老方、老程等都曾得到方清华2000到3000元不等的救助。对家庭生活困难的村民,过年时方清华都会带上慰问礼物。每年冬至,他出钱安排村里老人吃团圆饭,还会给每位老人送上一份礼物,80岁以上老人另加200元慰问金。

  方清华对邻村的贫困家庭、老人也一样关爱,每年冬至都会为90岁以上老人送200元慰问金。近年来,在扶老助医等公益活动中,他前后已花费约30余万元。

  修路补桥 热心公益事业

  方清华十分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家乡需要路灯,他全资为主干道旁装上60盏太阳能路灯;家乡的桥坏了,他出资1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资金,重建了前溪村大桥;家乡需要洗衣避雨场所,他出资2万元,修建一座遮阳挡雨的洗衣码头;村民需要避雨亭,他出资4万元,在田畈中修建2座雨亭。方清华所在的涂家埠村是个多姓氏组合的村落。为了村中的各姓氏村民间的和睦,方清华出资5万元重建老祠堂,更名为“礼德堂”。截至目前,方清华通过个人努力已经筹措了60余万元用于建设村里的公益事业。

  如今的方清华早已把做公益当作一种习惯,只要百姓有难事,他总会挺身而出。2020年,为抗击疫情,方清华捐出1万元善款,后来又发动捐款18万余元、口罩1万只。看淡生死,才能如此坚韧果敢;乐善好施,只为造福乡梓。方清华用实际行动回馈着社会。(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