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亚水
好父亲为救儿子负债百万 省吃俭用偿还欠款
诚实守信
广东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唐亚水,男,1957年3月生,广东省韶关市乳源县大布镇中心学校退休教师。2014年8月,唐亚水的儿子不幸患上脑出血,为了治疗,他花光了几十年来的积蓄,卖了县城的房子,欠下近110万元的巨款,一家过着省吃俭用的清贫日子,只希望可以让儿子醒过来。但天不如人愿,2016年,儿子因病情恶化,救治无效离开人世。儿子去世后,他一边省吃俭用还债,一边尽最大努力照顾孙子孙女。唐亚水曾入选广东好人。

  无情的疾病 打碎原本幸福的家庭

  2014年8月,唐亚水的儿子在送女儿去学校的途中突然晕倒在路边,唐亚水得知后匆忙把儿子送到乳源县人民医院,经初步诊断是脑出血,送往市粤北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诊为脑出血,这个消息对于唐亚水犹如晴天霹雳般。为了照顾儿子,唐亚水买了折叠椅,晚上就在ICU病房外的家属等候室休息。由于儿子的医保属于异地就医,只能报销20%的医疗费用,加上一些特定药物无法报销,昂贵的医药费和护理费让唐亚水日益憔悴。为了尽最大努力救治儿子,唐亚水欠下了近110万元债务。

  2015年4月,唐亚水实在无法负担高昂的治疗费,只能将儿子转到大布镇卫生院疗养。回到大布后,唐亚水访亲问友,寻找良方,但儿子的病情还是没见起色,2016年1月,经医院抢救无效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唐亚水伤心欲绝。

  信守着承诺 为还清债务节衣缩食

  儿子去世后,家里欠了近110万元债务。面对债务压力和丧子之痛,唐亚水没有灰心,及时调整了心态,给孙子孙女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了减少家里的支出,唐亚水自己种蔬菜、养鸡,尽可能自给自足;为了弥补孙子孙女缺失的父爱,唐亚水全身心陪伴他们,精心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

  为了尽快还完债务,唐亚水省吃俭用,每月取出自己的退休金和儿媳、女儿寄回家的钱,除了给家里留下必要的生活费,其他的还没有“焐热”,就及时上门偿还给亲友。唐亚水说:“虽然现在日子过得苦点,但我还有退休金,可以逐月还债务,5年来,我已经累计还了86万元,离还清债务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看到了希望。”

  这名普通的退休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父爱如山”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诠释了“爱亲”“诚信”的真谛。(责任编辑:刘朝灵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