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萍
守信闺蜜替去世好友尽孝 照料失独“爸妈”18载
诚实守信
江苏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黄萍,女,1977年12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张家港市林业站站长。2004年7月,黄萍昔日大学好友罹患肝癌,临终前因放心不下父母,将他们托付给黄萍。18年来,黄萍始终信守当年承诺,像对待亲生父母一般照顾两位老人,平时工作不管多忙,都不忘时常登门探望。逢年过节,黄萍便把他们接到家中团聚,还会带老人一起外出旅游。在她长期的体贴和关怀下,两位老人慢慢走出了失独之痛,更是将她当成了贴心的小棉袄、最亲的“丫头”。 黄萍荣登江苏好人榜。

  “你的爸妈就是我的爸妈”

  青春岁月的友情是最纯洁而真挚的。1996年夏天,张家港姑娘黄萍和小颖在苏州教育学院相遇,渐渐成了形影不离的好闺蜜。毕业后,她们回到张家港,分别在两所相隔不远的小学任教,闲暇时经常相聚。

  2004年2月,小颖被确诊为肝癌末期。家人带着小颖辗转多地求医,但她的身体还是每况愈下。同年3月的一天,小颖拨通了黄萍的电话,表达了去世后对父母无人照料的担心。听说消息后,心急如焚的黄萍撂下电话就赶往上海。“当时她瘦了一大圈,人都快脱形了。”见到饱受病痛折磨的闺蜜,黄萍忍不住落泪。趁父母不在身边,小颖对黄萍说出自己的临终心愿:“等我走了,你方便的时候帮我照顾一下爸爸妈妈吧。”黄萍强忍泪水,拉住她的手说:“你放心,我会把叔叔阿姨当自己父母照顾。”由于各种原因,黄萍没能见上闺蜜最后一面,这成了她一辈子的遗憾。小颖过世10多天后,小颖的母亲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人,一张口就管她叫“妈妈”。

  “这是我家丫头”

  从那时起,黄萍和小颖的父母成了一家人。2004年中秋,小颖走后的第一个节日,黄萍约了几个要好的同学一同前往看望陪伴两位老人。以后每年的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黄萍不管多忙,总要抽空去看望两位老人,进门就喊“爸爸妈妈,我回来啦。”柴米油盐、家用电器,只要能想得到的,黄萍都给两位老人买了送过去。她的善良、细腻和坚持,慢慢医好了两个老人心中的伤痛,帮助他们从丧女的阴霾中走了出来。有一天,听到小颖父母在跟朋友介绍她时说:“这是我家的丫头。”黄萍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多了一个被爱的机会,是我的幸运”

  现在的黄萍,有3对父母。逢年过节的时候,黄萍把小颖父母接到家里来,和自己的父母、公公婆婆聚在一起吃饭,一声“爸妈”总能听到6个人的应答。黄萍觉得10多年的坚持是那么值得,她说:“其实这是我的幸运,让我从此多了一个被爱的机会。”

  近年来,黄萍还默默奉献了很多。她先后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为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通过助学平台,她还成为了一名自幼失去母亲的女孩小雨的“妈妈”,不仅在学习上给予小雨资助,在生活上对她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

  在漫长的岁月里,黄萍用一份真情,延续另一段真情,用一份爱心,传递更多的爱心。(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