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仁江
退伍老兵一句承诺信守终身 替十二位牺牲战友尽孝心
诚实守信
山东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仁江,男,1961年9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大快大数据有限公司(青岛)董事长。36年来,王仁江为履行战场上的约定,带领战友们承担起照顾12位牺牲战友父母的责任。退役后,为牺牲战友的父母每月寄款,从无间断。每当一位烈士的父母去世,王仁江都会像亲生儿子一样为老人办理丧事。他还经常探望伤残战友和烈属,并捐款几十万元。王仁江自主创业,积极吸纳复转退伍军人和下岗职工就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转业军人的使命担当和时代风采。王仁江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

  36年真情守护 告慰烈士忠魂

  2021年9月23日,王仁江和战友相约安徽,悼念已故战友侯立庭。36年前的这一天,他们有12位同甘共苦的战友牺牲了,时任连长的王仁江和全连战士有个约定,牺牲战友的父母,大家一起照顾,每年的这一天去一位烈士家中悼念已故战友。

  从那时起,王仁江和战友们开始履行这个“生死盟约”。这12位烈士的父母,分布在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居住在偏远山区。他们把这24位军属当作了自己的亲生父母,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了老人们的情况。当时王仁江1个月的工资不到100元,但他还是坚持把一半的钱拿出来,每月寄给牺牲战友的父母,从无间断。每年逢年过节、老人生日,他都不会忘。时至今日,当年的24位军属只剩下7位还在世,每当老人中有人离世,他都会像亲儿子一样赶去操办老人的丧事,送老人最后一程。

  2005年,王仁江脱下一身戎装选择自主创业,即使工作再忙碌,也仍旧不忘关怀战友的家属,先后走访了全国各地老部队军属36家。他还为灾区捐款近十万元,一直坚持帮助伤残战友和烈属,捐款几十万元。“从军的经历对我来讲弥足珍贵,无论在哪里,军魂都早已根植心底,一日从军,终生为兵。”正是这种军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王仁江践行了对12位牺牲战友的庄严承诺。

  军转创业回馈社会 再当“排头兵”

  44岁时,王仁江从部队转业后自主创业,于2008年注册了一家大数据公司。

  退伍不褪色,王仁江和战友积极吸纳复转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职工就业。每当军属需要就业机会时,他都全力以赴协调帮助,自愿承担起为退役士兵服务的社会责任,成为中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的会员。

  重然诺,轻生死,在军营中的热血时光让王仁江矢志不渝地践行承诺,替烈士战友尽孝。现在,王仁江更是把“军人本色”应用到企业内部管理中,处处为身边的年轻人们做着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精神榜样。(责任编辑:郭雯 鲍海游)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