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庆奎
普通村民养猪还清近30万元债务 走上幸福致富路
诚实守信
黑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孙庆奎,男,1967年3月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向华乡上升村五组村民。4年间,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心底的信念,还清了30万元的债务,一点一点走上幸福的致富路。孙庆奎曾获“龙江好人”荣誉称号。

  从小勤劳孝顺 10年还清母亲治病债务

  由于家庭困难,年幼的孙庆奎读到初中就辍学了。当其他小伙伴玩耍时,瘦小的孙庆奎总是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回到家里,帮助身体不好但还要支撑起家庭重担的父母干家务、做农活,同时还得照顾患有先天智力障碍的哥哥。母亲多年辛苦劳作,身体多病,他们家因为治病欠下很多外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不到20岁的他,就背起行囊远走他乡谋取出路。在外打工期间,他认真学习养殖技术,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工作,省吃俭用,几乎把所挣的钱全都寄给了家里贴补家用。母亲去世后,父亲和哥哥没人照顾,他便返回家中务农,这一干就是10年,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终于还清了为母亲治病而欠下的外债。

  家人多病生活艰难 为生计债台高筑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刚刚好转的家庭。2001年,孙庆奎孩子刚刚出生,土房意外起火,家中物品全部烧毁。这对于本就贫穷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原本就患残疾的妻子更是承不住打击,精神障碍急剧加重。一家5口人,只有他有劳动和自理能力,其他4人全都指望他来照顾。每当想起那时,他总会眼含泪水说:“那时生活太难了,我无数次有过放弃的想法。可是我转头看一看家人,不论是作为儿子、兄弟、丈夫还是父亲,我只能默默擦干眼泪、咬紧牙关,告诉自己要挺住,一切都会好的。”

  2007年,没有劳动能力的父亲得了半身不遂,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常年吃药,哥哥病情加重,妻子病情不稳定,一旦犯病见人就打。等孩子到了上学年纪时,家里已欠下10多万债务。因为要照顾一大家子人,他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家里那几亩地。在这10年里,他前后借了近20万元,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他把这些债务列在了一张纸上,清清楚楚地记着借款时间和金额。每次还款后,他就会在债务后边写上“还清”两个字或是打个勾。他说乡亲们都不容易,谁家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哪怕还完再借,到该还时咱就得还,做人得讲一个信字。

  寻出路养猪换债务 诚信农民闯出新生活

  2014年、2016年,父亲和哥哥相继去世。2017年,经乡党委政府的协调沟通,患有精神障碍的妻子被安排到齐齐哈尔精神病院医治。他开始腾出精力好好地干活挣钱,争取早日还上那些带着温度的债务。2017年,他靠着扶贫政策开始了生猪养殖,当年就还上2万多元的债务。2019年,政府的农业贷款有了新政策,他瞅准时机,靠着几万元的贷款,扩大养猪规模。不到3年时间,他不仅还上了贷款,还还清了所有旧债,日子终于好转起来。面对日渐长大的女儿和病情好转的妻子,他对未来更是充满信心。

  孙庆奎说:“做人不能忘本,更不能没有诚信。”那张已经还完的债务清单,他仍然张贴在墙上,每日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乡亲们的恩情。将来有能力时,一定要回报父老乡亲,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