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子文
一家三代为34位红军烈士守墓86年
诚实守信
湖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彭子文,男,1957年2月生,湖南省嘉禾县晋屏镇甫村村民。1934年11月,34名红军战士在赤硃岭战斗中壮烈牺牲。彭子文的爷爷组织群众捐钱捐米,把烈士们合葬在一个大墓穴里。自此,彭家开始了三代人的守墓之路。现在,彭子文不仅是红军烈士的守墓人,更是义务宣讲员,为前来祭奠红军烈士英魂的人讲解这座红军墓的来历。今年,已经是彭家三代人守墓的第86年了。彭子文先后获评“郴州好人”“湖南好人”。

  一份特殊的遗嘱

  1934年11月17日,中央红军“红星”纵队长征途经嘉禾县甫口村赤硃岭时,与国民党军队李云杰部遭遇,战斗打得异常惨烈,34名红军战士牺牲。第二天上午,彭子文的爷爷彭助立带着彭子文父亲、当时才8岁的彭作恭去战场察看,场景惨不忍睹。彭助立组织群众捐钱捐米,把战斗中牺牲的34名红军烈士合葬在赤硃岭一个大墓穴里。此后,彭助立和家人都会抽空到离村1.5公里的赤硃岭,看望长眠在此的红军战士。每年的清明节和红军牺牲纪念日,彭助立都会带着家人祭扫红军墓,1938年6月,他还偷偷在墓地旁立了一块小石碑。1944年,彭助立临终时,把彭作恭叫到跟前,郑重地说:“红军是大好人,他们为了全中国的解放,连名字都没留下一个。今后你一定要守护好红军墓。”

  一块特殊的墓碑

  按照父亲的遗嘱,几十年来,彭作恭始终坚守着父辈守护红军墓的承诺,一刻也没忘记过守护好红军墓的责任。1975年。为了让后人永远纪念红军烈士,彭作恭决意要给红军烈士立块碑,可他当时每月工资仅有42元,养活一家六口人都成问题,根本没有余钱来立碑。他思来想去,最后决定把自己祖父墓前的碑拿来,铲掉原来的字,刻上新字“红军烈士永垂不朽”,改成了红军墓碑。

  身为教师的彭作恭,经常组织师生一同前来为红军烈士扫墓,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86年,红军墓被嘉禾县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中央电视台在拍摄《长征》纪录片时,也把红军墓收录其中。2011年,这座红军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父亲彭作恭临终前,又把这个特殊的“使命”交到了彭子文手上。当时56岁的彭子文继承了爷爷和父亲的遗志,成了第三代守墓人。

  一份特殊的使命

  现已年过花甲的彭子文,像祖父、父亲一样,精心守护着红军墓,并积极向人们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随着红军墓的故事广泛流传,慕名前来祭扫红军墓的各界人士越来越多。为了将这段红色记忆更好地传承下去,凡是学生或党员干部到小红军墓前瞻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彭子文都会义务当起讲解员,让更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记住红军,把红军优良传统传颂下去。

  86年来,彭家人践行着守好红军墓的承诺,在没有任何报酬和资助的情况下,世代自觉守护烈士忠骨。(责任编辑:刘朝灵 伍淑云)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