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增拉姆
藏族妇女替夫还债 勤劳致富托举诚信的力量
诚实守信
西藏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仁增拉姆,女,藏族,1978年2月出生,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百巴镇色贡村村民。2010年家庭遭遇不测,仁增拉姆不等不靠,自强自立,用柔弱双肩担起全家生活的重担,用勤劳的双手带领全家一起走出了生活困境。

  不等不靠 独自承担巨额债务

  2010年,仁增拉姆的丈夫多吉外出跑运输,出车后一直没回家,下落不明。仁增拉姆和3个年幼孩子的生活陷入了困境。那时,大女儿才上小学,儿子身患肢体残疾,小女儿还未满月,而且家里还有15万元的债务。

  仁增拉姆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感觉到人生无望。得知情况后,村里工作人员及时对仁增拉姆进行安慰开导。在大家的努力帮助下,仁增拉姆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她擦干眼泪振作起来:“孩子,我养。有债,我还。”为了不让孩子辍学,仁增拉姆四处做苦力、打零工维持生计,用自己勤劳双手苦苦支撑起这个破碎的家庭。

  身边的3个孩子就是她生活的全部希望。她经常教育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她自己无论多苦多难,都竭尽所能供他们上学。在她的大力支持下,大女儿成绩很好,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这让仁增拉姆十分欣慰,感觉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得,同时也更加激发了她实现美好生活的信心。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2016年,仁增拉姆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看到周围村民一家家富起来,自己家还是贫困户,心里十分难受。她心里明白,想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于是她开始着手收集市场信息,经过认真的考察和分析,她决定租一间门面开洗车场。

  2017年,仁增拉姆洗车场终于营业了。创业是十分艰难的,营业初期,因为大女儿和小女儿都要上学,儿子又有残疾。她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为孩子穿衣、洗漱、做饭、送他们上学……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看到这样的情况,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劝她雇一个人帮她分担,自己也轻松一点。可她明白,多雇一个人就要多发一份工资,生活虽然轻松了,但家庭收入减少了,最终还是很难富裕起来。

  洗车说起来简单,可要真正洗好、洗干净,让顾客满意却需要琢磨一段时间。为了让仁增拉姆尽快掌握技术,大家轮流把私家车放在她那里洗,一放就是好几天,供她慢慢研究琢磨。1个月后,她终于掌握了全套洗车技术,车洗得又快又干净。加上仁增拉姆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的事迹已在百巴镇广为流传,大家都愿意把车开到她的店里。生意日渐红火,全家的生活条件也慢慢开始好转。

  如今,仁增拉姆已还大部分贷款,剩下的她也将努力尽快还清。仁增拉姆用自己勤劳双手和对生活的坚定信念,不仅照亮了自己人生路,同时也通过自己的事迹告诉身边人,只要肯动手动脑、诚实劳动、合法经营,明天一定会十分美好。(责任编辑:黄舒雅 阿米娜)

来源:西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