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晚增
代销店营业员扎根大山60年,用坚守奉献诠释“红背篓”精神
诚实守信
山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岳晚增,男,1945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山西省平顺县石城供销合作社岳家寨“双代店”(代购代销)营业员。岳晚增16岁成为供销社“双代店”营业员,早些年,他翻山越岭,肩挑背扛,靠着一个箩筐,把山里的农副产品送到山外,把山外的日用百货运到山里,解决了大山深处百姓买卖难的问题。改革开放后,他把供销社小店“改造”成了农副土特产直销店,拓宽了产品销路。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红背篓精神传承奖”“山西好人”等荣誉。

  一根扁担,挑起农民的期盼

  岳家寨村距离县城50公里,距离乡镇17公里,群山环抱,山道艰险,直到2009年才通车。为了解决村里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困难,岳家寨曾在1957年、1959年先后两次办过以购代销站点,但都因只挣工分、条件简陋、工作辛苦而半途夭折。

  1961年,初中毕业的岳晚增毅然接下了这个担子,从此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吹雨淋,他每隔3天就要徒步挑着担子到镇上走一回,宁愿自己磨破肩,不让群众受为难;宁让自己跑断腿,不让社员受劳累。那些年,岳晚增总是七拐八绕下到谷底,30多公里的山路经常一走就是一天,步行到镇上,再把乡亲们常用的针头线脑、油盐酱醋装满背篓,等不及歇口气,又按原路返回。他背篓里的东西少时四五十斤,多时要上百斤。渴了,就着山泉喝一口;饿了,就啃一口自带的干粮。

  寒来暑往,他孤独的身影在大山里穿梭,肩膀勒出的印痕也变成了厚厚的老茧。靠着坚强的意志,他用自家的门板、山上的石头、坡上的荆条垒起柜台,建起货架,编好背篓,把“双代店”办成了群众的贴心店。

  退休不退岗,“双代店”变“博物馆”

  随着旅游公路的建成,岳家寨变得热闹起来,昔日大家珍视的供销社成为岳家寨的地标,岳晚增则成为岳家寨的代言人。

  2005年,岳晚增到了退休的年龄,供销社领导提出撤销“双代店”,孩子们也希望父亲随他们一起到县城去生活。但岳晚增却有自己的想法,他找到平顺县供销社领导诚挚地说:“如果有人接替我的工作,我就交担子;若没人接替我,我就接着干。”就这样,岳晚增退休不退岗,依然坚守着老店,只是“双代店”多了一重身份,那就是作为岳家寨的历史旧址,供游客参观。近几年,岳家寨每年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其中供销社是游客们必来的打卡点,店里的暖水瓶、搪瓷缸、绿军鞋、手电筒等老物件记录了岳家寨“双代店”的历史,岳晚增也成为来往游客的义务讲解员,肩负起保护岳家寨文化遗产的责任。

  红心向党,晚年入党再奉献

  时代变了,岳晚增的初心没变,他的责任和使命更大了。他继续弘扬“背篓精神”“扁担精神”,帮助村民无偿销售农副土特产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继续发扬供销社“双代员”的优良传统,在传承供销合作文化、保护“双代店”文物、讲述岳家寨历史中体现着自己的社会责任。

  2021年初,岳晚增成为预备党员,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党的大门神圣而庄严,我深知跨入之难,但我有决心、有信心接受组织对我的考验,不灰心、不气馁,努力按正式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现在,他整整在同一个岗位上奉献了60个春秋,他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赢得了群众和游客的一致认可和好评。(责任编辑:贺子桓 史林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