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图
女船长信守承诺 坚守海岛渡轮30余年
诚实守信
浙江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吴爱图,女,1971年出生,籍贯浙江宁波象山,象山“象农渡98”轮渡船船长。34年前,为了帮船长父亲分担繁忙的渡船工作,年仅17岁的吴爱图登上了“象农渡98”轮渡船,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父亲年岁大了,却没有一名年轻人愿意接手,为了不让父亲犯难,吴爱图答应父亲,承诺自己会做好这份事业的接力,不让乡亲们为出行犯愁。2016年12月,吴爱图的丈夫为救一位意外落水的乘客不幸牺牲,悲痛之下,吴爱图甚至想远离这个轮渡,可想起对父亲的承诺,想到渡船是整个岛上居民出行唯一的交通工具,吴爱图忍着伤痛回到轮渡,延续这份事业。渡船早上6点开航,晚上6点收班,一天累计来回30多趟,从17岁至今34年的时间里,吴爱图在这条水上航线上运送了500余万人次。

  为帮父亲分忧,17岁的姑娘登上了轮渡船

  吴爱图的老家在岛上,家中有4个兄弟姐妹,吴爱图是长女。母亲去世后,父亲承包的渡船急需一个帮手。作为家中长姐,17岁中学毕业的吴爱图没有找其他工作,选择上船,一开始只是做些买票收费的活儿。父亲见她细心稳重又有胆魄,就乘着空闲的时间开始手把手教她开船。很快,吴爱图就已经能熟练掌握掌舵的技术。

  渡船早上6点开航,晚上6点收班,一天累计来回30多趟,每趟航行五六分钟。这艘渡船每日往返于石浦延昌码头和铜钱礁渡埠之间,途径小山供油码头,没有航班航次,到码头接完乘客就开船,年均客流量约为15万人次。从17岁到50岁,吴爱图已在这条水上航线上运送了500余万人次。

  这些年,岛上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工作,目前留在岛上的只剩下六七十户人家,大多数为老年人,吴爱图仍然坚守在这条小小的渡船上,每天往返于小岛和大陆之间,保障村民们的日常出行。

  丈夫为救乘客离世,她忍痛坚守承诺

  船上的工作充满艰辛,做这行的多是男子,女船长更是凤毛麟角。象山有四位女渡工,女船长只有吴爱图一人,她也是宁波市唯一一个农渡船女船长。因为没有年轻人愿意接手,父亲年岁大了以后,将船全权交给了吴爱图。吴爱图答应父亲,自己会做好这份事业的接力,不让村民为出行犯愁。那些年,吴爱图和丈夫一同运营渡船,夫妻之间默契配合,船上的日子虽然单调重复,倒也踏实。但是2016年12月的一天,丈夫去救一位落水乘客,人救上来了,可她的丈夫却再也没有回来……吴爱图觉得天都塌了,熟悉的地方变成了永远的伤心地,她一度想放弃开船。

  岛上的居民来看她,村委会主任也来了,劝她振作起来,重新开始。“毕竟她还年轻,水面情况熟悉,开船小心谨慎,当时真找不出比她更适合开这条渡轮的人了。”村委会主任说。

  一个多月里,吴爱图在夜里辗转难眠。她想起了对父亲的承诺,想到渡船是整个岛上居民出行仅有的交通工具,船不开,这个小岛就会跟外面失联。年轻人不愿意干这个,年纪大的,又不会开,那村民们怎么办……思来想去,最终,吴爱图又走上了渡船,回到了驾驶舱。自那以后,一时找不到新搭档,吴爱图只能靠自己撑起这艘船,延续这份事业,保住全岛村民唯一的出行通道。

  安全驶航,守护岛民出行平安

  每天,吴爱图在几平方米的驾驶舱里从早忙到晚,不仅枯燥,有时也很危险。“有一次涨潮了,一排船的缆绳断了,那排船顺着潮水压向我开的渡船,当时我吓坏了,赶紧掉头,逃过一劫。”吴爱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心有余悸。铜钱礁岛停靠了100多艘渔船,这对每次停靠渡轮是一个考验,但吴爱图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全神贯注的工作态度,从没出过一次事故。

  30多年来,这个小小的驾驶舱简直就是她的全世界。每天作业12个小时,中午只有45分钟的吃饭时间,煮个泡面或者吃份码头附近卖的快餐,是她的稀松日常。吃完稍微眯一会儿,就要继续投入工作。开完最后一班,常常还要到下到船舱逐项检查轮机运作是否正常。

  因为没有换班的渡工,且渡船采用“以渡养渡”和承包经营的模式,这么多年来,她唯一一次离开宁波,是送女儿去温州读大学。

  2018年年底,象山推进渡运公交化改革,注册成立了公交分公司,开始定船只、定航线、定航班的“公交化运营”。像吴爱图这样的老渡工均被纳入公司统一管理,她30余年如一日坚守在渡轮上的故事也终于被更多的人知晓,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为这位石浦港上的“摆渡人”点赞。2019年获评宁波好人,2020年获评“浙江好人”“最美象山人”,2021年获评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

  “浪的执着,礁的顽强,舵的责任。船再小,也载着生命。34载的坚守,五百万人次的从容摆渡。每个传奇的背后,隐藏着坚守和执着。涛拍浦港岸,风颂船女心。”“最美象山人”的颁奖词如此称颂她。(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