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建
的哥拾金不昧 送回遗落车内巨款
诚实守信
吉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王德建,男,36岁,吉林省吉林市陆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在出租车驾驶中,王德建始终坚持文明行车、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准则,多年保持“零”投诉的记录,多次拾到乘客遗失的物品都及时返还给了失主,找不到失主的就及时送交到公司。2021年,王德建先后被评为“吉林好人”“吉林好人标兵”。

  发现巨款心急如焚 主动报告寻找失主

  2019年10月19日12时42分,公司业务经理突然接到王德建电话报告,称在运营中发现车的后排座椅下方有个黑色手提包,里面有大量现金,目测约有20多万元。

  据王德建回忆,当时有3名乘客在车上讨论买房子的事,应该是在房产交易中心下车时落下的。接到报告后,公司业务经理立即指示王德建停止营运,锁好门窗注意保管失物,共同到吉林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汇合,一同查找失主。

  王德建接到公司指示后,加速把车开往吉林市出租办。当车行至九中附近时,他接到了哈达湾派出所的电话,王德建向他们说明情况后,派出所工作人员请他把钱直接送到派出所,当事人也全都在派出所等候。王德建就改变了行车路线,开往哈达湾派出所,并将情况再次汇报给公司经理。与此同时,公司经理将此突发事件立即向吉林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主任做了汇报,相关领导也前往派出所了解情况。

  拾金不昧暖人心 传统美德代代传

  经公安机关清点,包内共有现金26万元,在出租办、陆通公司、公安民警以及新闻媒体的共同见证下,王德建将钱交还给失主于先生,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76岁的失主于先生见到失而复得的现金十分激动,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失主的外甥女说:“这笔钱是舅舅多年的积蓄,本打算让我和爱人陪同,用这笔钱买个小房子,没想到下车时忙着付车费,一时大意把购房款忘在了出租车上。这也多亏是遇到了好心的哥王师傅。”

  提起这件事,王德建说:“这是我们出租车司机应该做的,拾金不昧是咱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我也会这样教育我的孩子。”(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