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先松
35载坚守诚信经营 让家电维修“水不再深”
诚实守信
浙江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先松,男,196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台州天台,现任天台县先松家电维修中心负责人。自1986年从事家电维修以来,他始终坚持“以诚为本,以德治业”的宗旨,推行明码标价、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承诺制度和上门服务到达时限等服务举措,连续几十年做到了“零投诉”。“家电维修,就找刘先松”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他曾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浙江省先进个体工商户、浙江省五好经营户等荣誉。

  被人视作“水很深”的维修行业,在刘先松这里似乎是个例外。他也生怕这池水浑了,自涉足家电维修,就费尽心思亮出底牌,用十分真情投入,赢得顾客十分放心。先松家电维修中心不仅获评省、市、县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还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在家电维修行业并不景气的今天,这位有着25年党龄的优秀个体工商户依然在坚守。他说,只要群众有需要,“先松”的牌子就不会掉。

  当面修理,当面定价——让“深水”变透明

  张女士家的洗衣机无法脱水,找到刘先松店里。经过“诊断”,很快就查出是离合器故障,告知修理费加配件费合计200元。张女士摆弄了一会手机后,爽快地同意维修。事后她说,之前找了家修理店,要价近500元,刚才她上网查了同型号离合器的售价是110元左右,两者一比较,感到刘先松的价格很公道。

  陈先生来修理出了故障的液晶电视机也在这里感受到了透明、实惠。别人同他说,黑屏需换屏幕,费用上千元。刘先松经检查后告诉他,只需更换屏内灯管,费用200元。刘先松说:“屏幕比指甲还薄,拆屏风险大,但考虑到顾客的利益,节约其维修成本,有风险我们来担。”

  “当面维修、当面定价、当面检修”,正是刘先松从业以来的金字招牌。因为这三个“当面”,行业内的所有“猫腻”在这里不复存在。

  1986年,对电子产品特别感兴趣的刘先松,去北京进修后开了家修理店。那时可修理的家电品种不多,仅半年不到,他就摸清了各类家电的“脾气”。

  他的徒弟金涛钦佩地说:“常用家电出现的故障,没有一次能难倒师傅,而且他半小时之内必定能找出故障。”

  怀着“手到病除”的技术功底,刘先松格外重视口碑。他说:“收费不透明、配件材料质量与价格参差不齐、事先不告知待修事项、配件以次充好等现象,在业内不同程度存在。市场要健康发展,这不是长久之计。”

  拿定主意,刘先松与“行业潜规则”较起了劲。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率先推行明码标价、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制定售后保修时间以及内部员工的管理制度和上门服务到达时限。

  这破天荒的一招,直接将一池看不透的深水变得清澈透底,刘先松也因此成了当地家电维修行业的一个标杆。

  上前一步,提升服务——把困难变容易

  许先生是天台一家知名厨具经销商,因自家空调不制冷,找了一家维修店,对方说是压缩机坏了,需要修理费2000元。辗转找到刘先松,刘先松一查就知只是线路故障,300元就解决了问题。

  双方由此结缘,刘先松成了该品牌厨具的售后代理。许先生说:“他们不只对用户的需求响应及时,最让我们放心的,是他们总能上前一步,帮助我们维护产品的品牌形象。”

  一次,有个用户反映该品牌的油烟机有故障,刘先松检查后发现问题并不在产品,而在于商品房的公共烟道密封不严。原本不在职责范围内,但刘先松和团队却将闲事当家事,妥善加以处置,使得许先生及其用户喜出望外。

  这样的事情,刘先松经历得太多。有户家庭在装修时,因门板与贴脚线问题,嵌入式洗碗机无法安装,水工推电工,电工推木工。刘先松团队上门后,查明原因,换了面板,用了一个三通接头,问题迎刃而解。

  与刘先松交谈,他说这些问题经常遇见,都是应该做的本份工作,殊不知,在业内却是知易行难。

  多年来,刘先松就这样一步步走进了顾客的心中。刘先松说:“店名就是我的名字,我不能往自己脸上抹黑。店里的10多名维修工都是我手把手带出的徒弟,我教他们技术,也教他们诚实守信的做人道理。”“以诚待人,以信做事”,如今,“先松”不仅是一个人的名字,更是一个团队的服务品牌。

  因为名声大,顾客把非家电产品也往店里送。这不,有个老人带着一只按摩器来了。通常,此类电器出了故障就成了废品,刘先松为不让老人失望,细心拆检,免费将之“救活”。

  对这种费时不赚钱的买卖,刘先松的爱人王素照支持丈夫去做。她说:“顾客相信我们,我们能修尽量修。虽然有些没有配件修不了,但我们一样会用心服务,不负他们的信任。”(责任编辑:刘朝灵 凌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