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强
“草原夫妻放映队”30年如一日义务为高原农牧民放电影
诚实守信
青海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许国强,男,汉族,1967年2月生,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吾雷村村民。他和妻子30多年如一日,为高原农牧民义务放电影。2010年,许国强夫妻放映队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放映队)称号;2019年9月,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青海省劳动模范”称号。

  偶然机会走上农村电影放映人生路

  198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在家务农的许国强对电影放映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自此踏上了电影放映的人生路。

  放电影这项工作,在城里人看来可能是份很安逸的工作,可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地区,这份差事的艰难程度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村与村之间的距离有的几十公里,有的上百公里,有的甚至一个来回就是几百公里。因交通不便,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路可言,更不用说有交通工具了。

  虽然工作艰苦,许国强还是独自一人背着放映机和胶片,不分春夏秋冬、白天黑夜,翻山越岭、趟水过河甚至穿越沙漠,风里来雨里去地常年奔波在农牧区的各个村庄里。慢慢地,他不但深爱上了放电影这门苦差事,还通过放电影结识了现在的妻子马玉梅。有了妻子的支持和帮助,许国强更加有了信心去坚持这份事业。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草原上的“夫妻放映队”在海南州家喻户晓。

  有人经常问许国强,干这个苦差事图的啥,他说:“起初干这个工作是因为当时我觉得自己年轻力壮,而且对电影有很大的好奇心,就想通过自己的付出为群众做点事。到后来年纪大了,虽知放电影很苦,但是已经与电影放映事业结下了很深的感情,同时也舍不得撂下这么多年电影放映路上结下的那些农牧民朋友们。”

  艰难困苦都不怕,誓将电影送牧民

  多年的放映路可谓险情不断,甚至死神也会不时光顾。2009年端午节,许国强夫妻俩放弃与家人团聚过节的机会,到几十公里外的共和县龙羊峡阿乙亥村为村民放电影。深夜在回家的路上忽遇大暴雨,放映机和摩托车被洪水冲走,他跳入洪水中想把放映机抢捞上来,可是洪水太大,机器没有捞着不说,他自己差一点被洪水卷走。从那之后,在上级领导和共和县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许国强夫妻得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电影公司得知后也给他重新配备了一台数字放映机。面对关心自己的各方人士和支持自己的农牧民群众,许国强内心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追求,一定要当好一名义务放映员,要为农牧民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1990年,塘格木发生强烈地震,许多农牧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灾难,特别是那里的孩子们,心理上受到了极大的创伤。为了给这些孩子带去心里安慰,他和妻子冒着余震频发的危险,驮着放映机和胶片到九道班小学和塘格木农场为受灾群众放电影,为那里的受灾群众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抚慰,为稳定灾区民心作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30多年来,许国强夫妇的足迹遍布临近乡村的山山水水,他们送电影进农村、进牧区,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先进的科技知识送到了千家万户。正如许国强自己所说,通过义务放电影,不但结识了很多知心朋友,还学到了许多坐在家里学不到的东西,从中得到了帮助别人给自己带来的另一种快乐和幸福。他们坚守的不只是放映电影这一份事业,更是在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坚守着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责任编辑:刘朝灵 管齐忠)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