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林
农贸市场保安拾金不昧 捡到大额现金主动寻找失主
诚实守信
重庆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任泽林,男,汉族,1957年1月生,现任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寰泰农贸市场保安。2021年6月15日清晨,刚上班的任泽林在农贸市场巡逻时,在市场后门的一个鸡笼旁拾到了一个布口袋。打开后,里面竟然全是一百元的人民币。面对这笔“从天而降”的巨款,任泽林没有丝毫犹豫,一心想找到失主。最终,在渝北民警的帮助下,40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哎呀!巡逻时发现一口袋“巨款”

  2021年6月15日清晨7时许,在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寰泰农贸市场担任保安的任泽林和平常一样,对市场进行日常巡逻。

  当走到市场后门的一个鸡笼处,他发现有两只鸡正朝着一处鼓起的东西使劲地刨。热心的任泽林原本以为是市场内的商户扔的垃圾,准备上前将其清理。可拿出来打开一看,却是满满一口袋的百元大钞。这可让任泽林傻了眼。

  看着一口袋钱,任泽林当下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找到失主。可如何找却让他犯了难:如果一直守在原地,可能不仅等不到失主,还会影响他的正常工作;可如果带着这袋钱离开,万一失主过来找不到也不行。于是,任泽林拨打了女儿的电话询问意见。

  “爸,说不定人家失主也报警了,你赶紧报警让警察帮忙啊,说不定这样就能找到失主!”女儿的一番话让任泽林立即有了主意。于是任泽林挂了电话就立即打了报警电话。

  报警!联系社区民警寻找巨款失主

  “警察同志,我要报案,我这里捡到一口袋的现金,请你们帮忙寻找一下失主啊!”

  挂了电话没多久,双龙湖派出所民警就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见到民警后,任泽林赶紧将胸口抱着的这袋钱交给了负责的民警,并向民警讲述事情的经过。但由于遗落处并无监控,现场情况又比较复杂。为安全起见,社区民警和任泽林便抱着这口袋钱一起回到派出所。

  在任泽林的见证下,民警将袋子里的现金进行了清点,共有现金397400元。听到这个数字,任泽林吸了一口冷气,“这差不多是我七八年工资的总和!”看着满满一口袋的百元大钞,任泽林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一定要物归原主。

  为尽快找到失主,双龙湖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工作,通过调取监控、现场走访,初步确定了丢失现金的人为李女士(化名)。李女士在丢钱以后焦急万分,也来到双龙派出所寻求帮助,恰好碰上正在寻找她的民警。得知自己的巨额现金原封不动被找回,李女士激动得不知该说什么好。

  释然!找到“粗心”失主了却一桩心事

  原来,6月14日下午,李女士到附近银行取了这些现金,计划给自己企业的工人发放工资。14日晚21时许,李女士提着装钱的袋子走到菜市场后门时接了一个电话,顺手就把袋子放在了一边,接完电话以后李女士全然忘记了自己的这个装有巨款的袋子便直接回家了。15日早9时许,李女士准备给工人发工资时才意识到钱已不在,这才焦急地来到派出所报警。“我以为这钱再也找不回来了,没想到竟然一分不少地回来了,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拿到钱的李女士激动不已。

  事后,有人质疑他,“面对那么大一笔钱,你就没有动心吗?”

  有人说他傻,“那里也没有监控,拿了人家也不知道。”

  还有人为他感到惋惜,“这么大一笔钱,抵你干七八年的工资了!”……面对这些纷杂的声音,任泽林一笑置之。因为在他看来,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只有凭自己双手挣的钱,才能拿得心安理得、问心无愧。其实,拾金不昧的故事在任泽林身上不仅发生一次。曾经,他在市场里捡到一位老大爷丢失的600元钱并物归原主。

  正是因为秉持诚信的道德标尺,任泽林面对从天而降的“馅饼”,才有了这样的选择。因为这件事,农贸市场附近的商贩和街邻对任泽林都从心底敬佩,尊称他一声“任老大”。如今,你来到这个市场,许多人都会为你讲起“任老大”拾金不昧的故事。(责任编辑:刘朝灵 徐婷)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