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彦彦
自强女孩退还3565位好心人12万元爱心捐款
诚实守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苗彦彦,女,汉族,1993年4月出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二二四团四连职工。8月9日,苗彦彦将126482元打进“水滴筹”账户,申请退还给两年前帮助过她的3565位好心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在我有能力的时候,这些钱当然要还,而且必须要还。”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昆玉市机关干部、连队职工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内的3565人陆续收到了一笔退款,转账备注写着“患者苗彦彦退还‘水滴筹’筹款”。

  一时间,大家都在问,自己的爱心捐款怎么被退回来了?

  疾病缠身,苗彦彦没有向命运低头

  16岁时,苗彦彦被诊断出患有重症肌无力,高二时病情加重休学。视力逐渐下降,呼吸时常困难,面部瘫痪,声带萎缩导致失声……病魔无情侵袭着这个花季少女。

  疾病缠身,苗彦彦并没有向命运低头。20岁时就开起网店销售自家红枣,挣钱补贴家用。

  “父母是兵团职工,他们和所有的兵团职工一样,面对困难从不低头示弱,心怀感恩,艰苦奋斗,把戈壁变成良田,把荒漠变成绿洲,他们身上的那股精气神一直感染着我。”苗彦彦坦言,是兵团精神激励自己与病魔抗争、与命运抗争。

  十几年来,苗彦彦经历了5次病危,最近的一次是在两年前。2019年5月份,苗彦彦到广州治疗,在南昌火车站转车时突发支气管感染,呼吸衰竭,被送进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她一直很要强,从来不愿亏欠别人

  多年求医问药,花费不小,彼时苗彦彦家已拿不出足够的治疗费用。当地一位好心人了解情况后,帮她发起了网上众筹。一篇名为《彦彦你别离开爸爸妈妈,你一定会战胜病魔!》的众筹帖子在网上被迅速转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为苗彦彦捐款。

  在大家的帮助下,经过5次血浆置换,苗彦彦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孩子在南昌报病危后,昏迷了10多天,真是感谢全国各地好心人及时给予的帮助。”父亲苗书新说。

  得知捐款的事情,病情稍一稳定,躺在病床上的苗彦彦就表示:“这钱我一定要还!”

  父亲苗书新说:“她一直很要强,从来不愿亏欠别人。”

  出院后,苗彦彦就马上投入了工作,在网上卖起了哈密瓜。代理代发一件可以挣3元钱,零售一件能赚18元。秋天,她卖库尔勒香梨、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和自家种植的大枣;冬天,她卖起沙棘果。只要有人询问,她都第一时间回复。虽然无法语音交流,但优质的农产品和周到的服务,为她赢得大批回头客。  

  今年6月,苗彦彦病情再次加重,父亲带她去贵阳治疗。经过治疗,目前苗彦彦身体状况改善明显,生活基本可自理。

  经过两年努力,苗彦彦终于凑够了当初募集的12万多元。8月9日,她向当初的筹款平台提交申请,把病危期间筹到的所有钱,原路退还给3565位捐款人。她在朋友圈里写道:“这一周,对我来说是漫长而充满期待的,完成了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了却了两年来人生重大心愿之一。”水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平台成立以来,主动退还全部款项的事并不多见。苗彦彦自主申请退款后,公司一直在积极帮助她向所有捐助人退款。

  “我也捐过很多次款,但这是第一次收到退款。很感动也很惊讶,彦彦的举动太令人佩服了,真心希望她早日康复。”捐款者之一的广州市民周克斌说道。

  努力帮助他人 将爱传递

  尽管自己并不富裕,但是苗彦彦却始终心存感恩。但凡经济情况好一点的时候,都要努力去帮助他人,先后为全国各地90多个困境家庭捐款8000多元。要知道,8000多元甚至是她家里全年收入的四分之一。

  目前,苗彦彦在成都注册的商贸公司正在筹建中,实体体验店即将开业。她还招收了一名来自重庆的病友在她公司工作。

  苗彦彦表示:“我要闯出一条道路,成为病友的光和希望。如果创业成功,我会带动病友结合自身病情,在保障健康的前提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就业模式,将大家给我的爱继续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黄舒雅)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