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正祥
父子两代人义务守护烈士英魂30余载
诚实守信
贵州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石正祥,男,1962年7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旧州镇东门村村民。在黄平县旧州镇东门村,一对普通的父子接力守护烈士陵园36载,用一颗赤诚之心庇护着烈士的忠骨,传承着不朽的坚守精神。

  走进旧州镇烈士陵园,守陵人石正祥一直在忙活他自己的事情:整理拜台上前来祭奠的群众送来的花圈、鲜花、其他祭品,给零星的游客讲述长眠在墓园里的那些英魂经历过的战斗……

  旧州镇烈士陵园里安葬最早的是王富海烈士,他家人每年都从外地来这里祭奠。

  王富海,原名周志光,1921年3月16日生在山东省临清县小囤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7年中学毕业后毅然投身到抗日阵营,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1月王富海赴任中共镇远地委委员、组织部长。1950年4月上旬,镇远地委所属的余庆县城被已经起义的国民党89军中的部分叛军攻占,余庆县党政干部撤到黄平县旧州区。此时,周围已麇集数千名土匪、叛军,准备攻打旧州。为稳定局势,解决撤退到旧州的余庆县干部思想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王富海受命前往旧州。4月14日清晨,王富海在两个武装班的护送下前往旧州,遭到400多名土匪的伏击。王富海组织了三次突围,与身边的同志沉着应战,杀伤了不少敌人,当他冲至半山腰丫口处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9岁。当晚,旧州区委将殉难烈士的遗体分别运到旧州东岳庙遗址和东门外安葬。

  1985年,黄平县人民政府把王富海烈士墓扩建为旧州烈士陵园,并将原葬于旧州东门外与王富海同时殉难的17名烈士的遗骸迁葬于右侧,同时还把在1950年分别于黄平县东坡、旧州、平溪、红梅、松洞、浪洞、野洞等地剿匪中英勇牺牲的27位烈士的遗骸移葬于左侧。

  石正祥的家在旧州东岳庙侧边,烈士陵园建成后,石正祥父亲石国民已从食品公司退休5年,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承担无偿为烈士守陵的义务,每天清扫陵园卫生,直至去世,整整3年。石正祥说,1988年他父亲病危的时候再三叮嘱,陵园里的烈士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黄平人民幸福的日子,换回了平安的生活,希望他能够继承遗志为烈士守陵。

  石正祥的家就在烈士陵园旁,从小,石正祥就是在父亲讲述英雄故事中成长的,英雄情结已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遵照父亲的嘱托,从1988年开始,石正祥接过父亲的扫帚,继续为烈士守陵,因为在他心中,父亲是一位老党员,是一位默默无私奉献的“无名英雄”,父亲的遗志就是他的责任。

  父亲去世那年,生于1962年的石正祥才26岁,正是年富力强的年龄,很多同龄人都外出务工挣钱,收入很不错,并且每年春节他们回家过年时都有人邀请他一同外出务工,但他却一次次婉言谢绝了。用他的话来说,一个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钱,虽然自己的收入很低,可他崇尚英雄,觉得为烈士守陵感到无比光荣。

  走进烈士陵园旁的石正祥家,墙上悬挂着一张《扶贫政策明白卡》,卡上显示种植业是他家的主要收入。年近60岁的石正祥淡定地说,家里虽然清贫,但由于守陵的缘故,两个小孩从小到大耳濡目染着烈士的英雄事迹,生活独立自强,老大高中毕业后到杭州自谋职业,老二在省城贵阳就读。

  如今,烈士们用生命换来了人民蒸蒸日上的幸福日子,因为这里流淌着英雄的鲜血,旧州镇已成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投资恢复重建了旧州古镇,建成美丽的4A级旅游景区。而石正祥依然信守着自己的诺言,每天重复做着守陵工作,白天打扫卫生,为瞻仰烈士的人们讲述英雄故事;晚上以陵园为伴,为烈士值班守护。就这样一个个平淡的日子在叠加,一段段平凡的生活在延续,石正祥默默续写守陵的平淡日子至今已经是第33个年头了。

  寒来暑往,石正祥父子俩跨世纪的接力守护,锻造的是忠贞与赤诚,彰显的是责任与担当。社会各界在深深缅怀烈士英雄事迹的同时,也为父子两代人的无私坚守深感敬佩。

  在谈到石正祥父子36个春秋为英雄默默守陵的事情时,旧州镇东门村党支部书记李洪相这样赞道:“我亲身见证了石正祥父子两代人为烈士守陵几十年,子承父业,无怨无悔,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仍能不忘初心、默默坚守,为传播烈士事迹,弘扬红色文化,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无私奉献,让人敬佩。”(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贵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