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承祥
模范“的哥”拾金不昧暖人心
诚实守信
重庆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蒲承祥,男,1965年11月出生,万州区龙宝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6月4日,面对乘客遗落在车上的7万元现金时,“的哥”蒲承祥毫不心动,第一时间赶回公司上交财物,并主动与失主联系,使乘客在当天就领回了丢失的7万元现金。他用实际行动坚守了职业操守,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的正气之歌。

  蒲承祥出生于1965年11月10日,1985年在万州轮船公司船上工作,1986年到万县市蓄电池石厂上班,直到2002年公司破产下岗后,干起了出租车驾驶员,这一干就是18年,作为一名老驾驶员,他以身作则,热心、细心、爱心为乘客服务,自2016年来连续五年获得“优秀驾驶员”称号,以热情的话语、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赞誉。

  万州的哥,拾金不昧暖人心

  2021年6月4日,大太阳已经升至半空…… “这是啥子天咯!才上午九点都楞个热法子,要把空调整起,乘客才愿意坐哦。”蒲师傅在微信群与同行交流着。收拾好驾驶多年的爱车,踩上油门在“未来城”附近遇上一对夫妻要车,“师傅,麻烦去清风柳庄”市民陈先生说道。上车后,陈先生他们坐到了后排座位上,由于陈先生的妻子感冒了,当出租车到达清风柳庄附近时,他用微信支付了车费,就急急忙忙带着妻子到附近一家诊所就诊。但是陈先生和妻子却将一个装到70000元现金的纸袋遗失到了蒲承祥的出租车上了。送完陈先生后,在经过一路口灯等待红绿灯时,蒲承祥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一个白色的纸袋,他伸手拿过袋子一看,里面竟是厚厚的几沓现金,蒲承祥顿时吓蒙了。由于微信付款没办法主动联系乘客,他第一时间向公司报备,并且在早高峰的时候放弃营运,将装有70000元现金的纸袋交到公司,他说:这是乘客遗失在我车上的,金额这么巨大,失主肯定非常着急。”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蒲承祥终于等到了陈先生给他的微信留言;师傅,我是一个多小时前坐您出租车的乘客。请问您捡到一个装有现金的袋子了吗?我十分着急,这是我做生意的定金,如果您捡到了就回个信,我一定重谢!收到留言后,蒲承祥立即给陈先生回了信息:你好,我是捡到了一个装钱的袋子,我已第一时间上交到公司,请你们马上到龙宝出租公司认领,我也立即赶过来核实袋子里的钱物。

  在当天上午时许,陈先生夫妻俩赶到龙宝出租车公司,与此同时蒲承祥也赶到,当着陈先生的面,龙宝公司的工作人员清点了包内的物品。陈先生激动地握着蒲承祥的手说:“谢谢,谢谢,感谢万州的出租车司机。没想到这么顺利就找回来了,真的非常感谢”。其实,蒲承祥的家庭并不富裕,每个月的收入大概是在4000元左右,这70000现金是他近两年的收入,面对巨款,他并没有动心。他说:“虽然我不是很富有,也缺钱,但是我不能缺德,那钱不是自己的,用着也烫手!”

  万州的哥,热心公益助文明

  “拾金不昧”只是蒲承祥驾驶生涯中一个小小的插曲,在18年的出租车生涯中,他见过太多的酸甜苦辣,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乘客,也经常捡到乘客丢失的物品,当乘客拿回自己丢失的物品感谢他的时候,蒲承祥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凭借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娴熟的汽车驾驶技能,亲切和蔼的人格魅力,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以饱满的热情,文明的服务,真情待客,在平凡的岗位上,像一枝朴实无华的小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回报着社会。

  蒲承祥从事出租车驾驶员工作以来,累计安全行车150多万公里,优质服务“零”投诉,好人好事不计其数,拾到乘客遗失的各种物品、现金累计价值20余万元。免费搭乘老弱病残乘客、爱心接送高考学生超500人次,常年慰问贫困家庭、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在“新冠疫情”期间,免费接送医务人员和疑似隔离人员300余人次,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交通系统出租车驾驶员的时代风貌和高尚品格。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他热爱自己出租车驾驶员这个岗位,在改革浪潮汹涌澎湃的今天,见证着万州城的变化,许多人正在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着,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名誉,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不平凡的精神。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