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连瑞
留守教师一诺千金 扎根村小一线奉献青春年华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1987年,崔连瑞从马武寨中学考入晋城师范学校,1990年从晋城师范毕业回到家乡任教师,先后在诸神观小学、马武寨高小、瓦铺小学、马武寨中学、马武寨寄宿制小学任教。20多年来,从马武寨定向走出去的师范生共计30余人,他们都因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马武寨,唯独她成了留守教师,这其中,除了奉献精神外,更多是为了坚守与丈夫和公公那份沉甸甸的“约定”。 

  崔连瑞的公公是一位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也是诸神观村的第一任支部书记、家乡小学的创始人。虽然不识字,但他在解放战争中带领马武寨山区的民工抬担架送公粮,和部队干部、还有焦作晋城的地方干部打过不少交道,吃尽了没文化的苦头,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就发誓:一定要让家乡的后辈们多学文化。建国后,他当上了家乡的支部书记,很快就在马武寨公社办起了第一家村级小学,亲身投入到为下一代提供受教育机会的工作当中,时刻关注学校的发展……受到公公办学的影响,崔连瑞从结婚的第一天起,她就和丈夫约定:只要有一名孩子需要她,她就一定在家乡奋斗到老!

  工作中,崔连瑞不管走到哪个学校,始终挑重担干,用母亲般的爱去感召学生,因为她的辛勤付出,她所教的学科成绩在全乡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2003年,崔连瑞来到马武寨小学,当时的学生有40多名,如今只剩下6名学生,6名学生中有来自3个家庭的4名寄宿生,他们的母亲都是残疾人,家庭条件堪忧,孩子盖的被褥、身上穿的衣服,既不整齐也不干净。崔连瑞默默照料起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学生回家了,她就把学生宿舍被子拿回家洗一洗,该缝补的就缝补,自己动动手,孩子们舒服了,学校环境也好了。

  由于学校实行的是两周一次礼拜,遇到天气不好,学生就有可能住校三周、四周回不了家(比如大雪封山),崔连瑞每天上课、巡查学生,观察学生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学生身体出现问题,立即和医生联系,并带他们去诊断买药。让学生们按时吃药,也是一件头疼的事情,有的学生哄哄就吃下去了,有的干脆不张嘴,有的吃下去又吐出来。生活上事无巨细,崔连瑞都一一克服,当好这6个孩子的妈妈。

  学生养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非常重要。在学校,她引导监督学生们早上按时起床、洗漱、整理床铺、打扫教室宿舍;说话要用礼貌用语;饭前饭后洗手等生活上的规范事情。如今,学校的学生个个懂礼貌、人人讲卫生,校风校貌焕然一新。

  大爱无疆,她付出了年华,也收获了幸福。在学校里,当有人问起学生,是家里好还是学校好时,学生们会异口同声地说:当然是学校好了!这份来自学生的认可,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