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德
心系家乡同致富 诚信经营勇担当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MBDV1624932340283.jpg
人物故事:

  赵正德,男,汉族,共产党员,1973年2月生,广元市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广元市黎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0年,在外经营小有成就的赵正德回到家乡明觉镇五房村,成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帮助群众通过发展中药材增收致富。他自掏腰包带领群众考察学习中药材种植;他带病坚持为种植户传道解惑;他宁愿自己亏损也不让群众损失一分钱,多年来,他凭借自己的诚信经营、无私奉献,共发展会员2300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455户,为广大中药材种植会员户均增收10000元左右。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生产、经济落后的年代,从小就经历了生活的磨难,缺吃少穿、交不起学费是常态,但这些苦难的经历没有打倒他,反而激起了赵正德的斗志,他从小励志:要做21世纪伟大的农民。90年代,中学毕业没有经济能力不能继续上学,身体羸弱又不能出门打工,一切只能靠自己去闯。靠着自己的智慧与勤劳,赵正德有了自己的百货商店,有了饲料门市部,有了自己的养殖场。他自己摆脱了贫穷,过上了自己的幸福日子。

  自己的日子过好了,怎样带动本地的经济发展,让本地的老百姓富裕起来,又成了赵正德牵肠挂肚的事情。为了找一条适合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路子,赵正德到安徽,河南,陕西,成都等地考察学习,确定了种植中药材。在当时种植中药材是个新型产业,为了不让老百姓亏钱,赵正德自己搞起了试验种植。2010年,赵正德自己在明觉镇五房村7组,明觉镇五房村1组租赁土地700余亩,开始试验种植中药材,夏枯草、白芨、黄精、虎杖、麦冬、川芎等30多个品种,在亏损了近百万元之后,终于摸索出了适宜当地种植的10多个品种。2012年赵正德成立了广元市黎生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主要从事中药材、农副土特产品的种植、收购与销售,吸纳当地百姓为会员,提供种子、技术,与会员签定货品回收合同,解决了会员的后顾之忧。发展品种有夏枯草,虎杖,黄精,皂荚等品种。合作社与绵阳太极,陕西白云,成都森科签订了常年供货合同,保证了合作社的正常经营发展。这一年,赵正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共产党员,他感到他的肩上又沉重了!

  2014年,为了更好地发展中药材种植,赵正德拿出了他的全部资产,在广元市昭化区明觉镇修建了集收购、加工、仓储为一体的多功能厂房。面对农村上了年纪的留守老人,要改变他们种了一辈子粮食的思想,谈何容易!为了药材种植的推进,他利用晚上的时间到农户家中开坝坝会,一讲就是几个小时,回家休息往往都是凌晨。为了更实际的解决大家的疑虑,明白种植中药材的可行性,赵正德自掏腰包5万余元,带领大家先后前往青川、江油、中江、郫县、洋县等多地考察学习。并请当地的老百姓在自己的药材试验地里务工,学习种植技术。看到试验地里的药材种植成功,能见到经济效益了,老百姓有点心动了。老百姓开始少量的种植了,赵正德更忙了,一遍一遍地下地,一遍一遍地讲解,也顾不得严寒酷暑。药材苗长起来了,赵正德病倒了。因为过度劳累他患上了肺炎,因为忙碌未能及时治疗转为肺脓肿,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3个月,咳嗽、咳血,医生要求静卧,不能走动,体重也由病前100多斤急剧降到了70多斤,期间医生还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住院期间,正值夏枯草收获季节,市场行情8元一公斤,但赵正德的黎生专合社与农户签订的收购合同价是15元一公斤。得知这个情况后,种植户纷纷打电话询问,担心合作社不会按合同价格收购,毕竟价格相差太大了。为了安抚种植户的情绪,在医院里赵正德电话不离手,每天手机的电都不够用,耐心的、细致的给种植户承诺、解释。夜深了,为了不影响病友休息,就用被子蒙着头,继续安排工作。病情稍微得到控制,赵正德待不住了,每天都是把液体一输完,就坐车去到种植户家里,了解当前的种植情况,做种植户的心里工作,反复强调一定会按照合同收购价格进行回收。医院的医生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们不听话的病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不要命的病人。这一年,赵正德按照与农户签订的合同价格回收了药材,为此亏损了60余万元。

  2015年,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役是打响,赵正德又牵挂起了贫困户。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他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这时候“黎生三金”模式产生了。“三金”模式,就是从同农户签定的合同价与当年的市场价差异产生的利润中,按照20%的公益金、30%的公积金、50%的风险进行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主要用于支付合作社成员工资、外出学习考察、合作社成员培训学习、公益事业等;风险金主要用于抵扣农户的种植风险。比如,2016年夏枯球收购价是12元每公斤,市场价是15元每公斤,合作社按合同约定履行承诺,不但没有把利润拿来补偿亏损,反而用三金直补政策把利润60余万元作为公积金、公益金、风险金补助给种植会员,贫困户会员更是以夏枯球4元每公斤,夏枯草1.2元每公斤的价格给予反补,就这一个品种就亏损了40余万元。为便于合作社会员夏枯草商品运输销售,合作社常年安排3辆轻卡车免费为种植会员提供物流,这些诚信的举措得到广大会员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发展会员2300户,其中种植会员2000户,流通户会员300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455户。中药材产业辐射面覆盖广元四县三区,26个乡镇,74个行政村,中药材种植规模2万余亩,年收购中药材5000余吨,加工销售4000余吨。同时,积极挖掘本地野生道地中药材资源,带动近2000户农户采集野生道地中药材农户,年收购达2000余吨。使广大中药材种植会员户均增收10000元左右。

  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工作启动后,赵正德开始了自己的帮扶计划:低价给贫困户发放中药材种子,鼓励他们种植虎杖、黄金、夏枯草、皂角等中药材,统一技术,统一收购,解决贫困户的购销难题,从而增加村民收入。为了构建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稳固扶贫成果,加快脱贫步伐,专合社组织实施了“黎生中药材农资配套超市”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黎生中药材农资配套超市,实现了种植会员户农资使用上的四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使用”、“统一服务”、“统一配送”。年度所获得的利润用于分红给五房村76户建卡贫困户。2016年由于项目处于建设过程中,未形成经营性资产收益,因此专合社按项目方案规定,对76户贫困户发放保底分红38997元,户均513元。2017年专合社对经营收入80782.68元进行了分红,其中股红标准为708.62元/股。2018年分红57000元,其中股红标准为750元/股。如今,五房村建卡贫困户92户337人,全部种植了中药材,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去年,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股金成功实现分红,分红金额达59000元。赵正德承诺,今后将持续定期组织这种分红大会,也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专合社,助农增收,让贫困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好日子过起来。

  好人寄语:信守对群众的承诺才能对得起良心,德行天下才能厚德载物。

  道德点评:诚信是一个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修学不以诚,则学杂;为事不以诚,则事败"。赵正德无论做人做事,都以诚相待,他用诚信点亮了夜空的星,让梦的光芒分外耀眼。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