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楠
以诚待客,用心用情温暖乘客旅途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5a5283471957c840a8a9555ce1ce319.jpg
人物故事:

  孙楠,男,1992年7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济宁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客运段列车值班员,往返于济南西站与银川站之间。

  整洁的制服、亲切的微笑、熟练的业务和快人快语的解答,勾画出孙楠在工作岗位上的形象。孙楠深受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诚信文化的熏陶,以诚信对待旅客,努力让旅客满意,这是孙楠对旅客和自己的承诺。他坚持“讲奉献、讲诚信、讲团结”,从小事做起,用真诚对待每一位旅客,用真心服务每一位旅客。列车站台孙楠数次拾金不昧,多次及时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热情用心为旅客提供周到服务,一线抗击疫情,温暖着来来往往的无数旅客。

  孙楠2010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入伍后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12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参军8年,时刻践行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期间多次立功受奖。

  退伍不褪色,2019年2月孙楠转业至济南铁路局。从踏上铁路战线的那天起,孙楠就立志要出色地干好本职工作,工作中他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五年来,孙楠始终秉承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服务理念,工作热情主动,尽己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帮助了万千的旅客,传递着爱和真诚。努力打造旅客舒心、开心、称心之旅。

  恪守诚信 践行承诺

  2021年3月9日,在往返于兰州西站与郑州东站的动车组列车上,刘女士正前往天水南参加朋友婚礼,列车途中去洗手时取下戒指放在了座席上。由于列车即将到达天水南站,准备下车的刘女士匆匆返回座位,一时着急竟忘记了戒指,直到出站后,才发现婚戒不见了,急忙拨打12306求助。

  18时许,列车刚刚从天水南站开出,列车值班员孙楠便接到了12306的寻物工单信息:“G2026次6车3A座位,旅客刘女士丢失结婚钻戒,请查找。”

  孙楠立即在车厢内寻找,可是翻遍了座席套、座椅背篼、小桌板、座席下等位置都没有发现戒指。孙楠没有灰心,心里暗想一定要帮助乘客找到婚戒,又仔细的寻找起来。最终,在随车机械师的帮助下拆开6车3A座椅,在座椅缝隙中发现了戒指,孙楠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18点20分,“您好刘女士,您请放心,丢失的戒指已找到,我会替您保管好,请您不要着急。”接到列车值班员孙楠来电的刘女士得知自己的婚戒被找到,喜极而泣。

  次日,列车停靠天水南站,当孙楠走下列车将钻戒交还到刘女士手中时,刘女士激动地说:“感谢您的帮助,为您的工作责任心点赞!”

  拾金不昧 温暖人心

  “每次为旅客做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使他们感动,工作中我要更加细心一些,主动一些,尽可能多问一句,多帮一把,多做一点,让旅客更多地感受到列车服务的亲切和温暖。”孙楠在日记中写道。

  2019年11月15日,孙楠值乘G1833次列车,郑州东站开车后,孙楠整理行李架时细心地发现,8车大件行李架上连续几个区间放着一个黑色双肩包,心想:“这会不会是旅客遗失的包?”孙楠询问附近的旅客,都说不是自己的,15分钟后孙楠接到工单信息,旅客李先生称自己的双肩包丢失在列车上。

  孙楠立即按规定进行查找,逐一核对信息后,最终确定8车的黑色双肩包正是李先生遗失的,同时包内有现金8372元、身份证件、保温杯、雨伞、衣服等物品若干。得知自己的双肩包失而复得,李先生感慨万分。他说:“因为着急回家!出站了才想起双肩包不见了,我又急又气,试着拨通铁路12306的电话,没过多久列车工作人员联系到我,告诉我双肩包找到了。那一瞬间,真是非常感动,我非常感谢拾金不昧的列车工作人员!”

  次日,李先生拿到双肩包后又拨通了列车工作人员的电话,再次激动地感谢孙楠,“谢谢你帮我找回双肩包,你们是好样的!”当李先生提出拿500元作为答谢费时,被孙楠婉言谢绝。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孙楠一次又一次的为乘客排忧解难,找回遗失物品,用心守护旅客的温暖旅途。

  以身作则 全力战“疫”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初,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以身作则,积极响应车队号召,投身疫情防控,疫情凶猛,对乘客的服务承诺不变。为防止疫情借铁路传播,孙楠需要对上车旅客逐人测温,详细询问旅客换乘车次,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旅客全程重点监护。孙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铁路人的奉献精神,疫情面前,他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

  2020年2月4日9时22分,孙楠巡视车厢时发现,刚从商丘站上车的周女士面色发红表情焦虑,便主动上前询问。得知周女士身体不适后,他马上带她到人员较少的列车连接处测量体温,接着登记信息。测量结果显示,周女士体温没有达到37.2℃,但她依然情绪低落,直掉眼泪。孙楠一边耐心安慰,一边宣传自己掌握的防控知识,并每半个小时为其测一次体温,在孙楠周到的服务下,周女士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利用休息时间查阅大量疫情防控资料,值乘时耐心向旅客宣传铁路部门的防控措施和相关要求,使旅客及时了解和掌握更多相关知识,让旅客更加安心、宽心。

  2020年2月5日,一对在西安北站上车的小两口没戴口罩。他们带着哭腔告诉孙楠,上车前找了好几家店都没有买到口罩,心里特别着急却没有办法。孙楠听后立即取来自己提前购置的备用口罩,担心小两口下车后一时买不到替换的,又多送了两个。小两口千恩万谢,周围旅客纷纷为他点赞,称赞铁路人真是“雪中送炭”。

  每次遇到发热和疑似患病旅客,孙楠总是冲在前面。有旅客问:“现在疫情这么重,你们每天接触这么多旅客不害怕吗?”他回答:“虽然有时也害怕,但防止疫情在列车上传播是我们的使命和对旅客的承诺。”   

  “在工作中,孙楠同志是我们的业务标杆,更是道德楷模,在他的身上,我们学到了责任与担当,更学到了爱与奉献。”同车组队员给予孙楠的评价,得到济南客运段同事们的一致认同。

  用爱心擦亮“铁”身份        

  为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每次出乘时,孙楠都会自己准备一些独立包装的口罩,为值乘中遇到口罩损坏或丢失的旅客免费提供。细心负责的他巡视车厢时,遇有老人也会积极主动查询其到站,做好到站前的口头提醒,防止其坐过站造成不便。遇有重点旅客,他会安排至方便做好重点照顾的席位,主动服务。为营造列车的年味氛围,他还为儿童旅客送去有虎年元素的儿童口罩。

  工作之余,孙楠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在能力范围之内开展公益活动。济宁市疫情来势汹汹,进入居家静默管理三天状态。孙楠被封控在家,听闻社区招募志愿者,便第一时间拨通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主动加入到这场防疫战,成为基层社区防控一线中的一员。虽然平时看上去他是一名大大咧咧的小伙子,但工作中的他非常有耐心,做事也是非常细心。成为志愿者期间,他主要负责和医护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以及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工作。

  “穿上这身防护服,瞬间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孙楠说这是他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第一感受。“请大家提前准备好自己的山东健康码,排好队,间隔两米以上安全距离。”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他一边喊着、一边比划着,不停的引导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有序排队。

  无论是在单位保障旅客运输安全,还是在社区志愿服务,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孙楠的心愿。

  孙楠,服务旅客,平凡而朴实;奉献社会,勤劳而善良,把满腔的爱注入到铁路和社会建设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他,是铁路的“暖男”,亦是社会的“暖男”。无论是逆行出征“铁路蓝”,还是抗疫一线的“守护白”,都是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盾牌”。

  情暖列车 爱心接力

  2020年8月13日,在一列G1832次列车上,一位坐轮椅的女乘客,因身体原因无法自行乘车,父母又上了年纪,也没法帮她搬抬轮椅。孙楠主动上前,在临近女乘客终点站时,将她从座椅抱到轮椅,帮其整理物品,并一路护送下车,与早已在站点等候的同事完成这场“爱心接力”。

  “刘女士放心,您下车的任务就交给我了。”孙楠拍着胸脯保证到。他先是把刘女士从轮椅上抱到座椅上,以便其乘车途中,能舒适一些。随后默默记下刘女士的下车站点及时间,提前与站台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帮助刘女士出站。

  临近砀山南站时,孙楠提前来到刘女士座位旁,把她抱到了轮椅上,并帮她穿上鞋子,整理随身物品。列车停稳后,孙楠优先把刘女士护送下车,与早已在站台等候的工作人员完成这场“爱心接力”。刘女士一家也被孙楠贴心的服务和热心的帮助感动,不住向他表示感谢,并且在临走前竖起了大拇指说:“小伙子,太谢谢你了!”

  这样的服务,在孙楠工作中还有很多很多。孙楠帮助轮椅女孩乘车的事迹,先后在中国报道网、人民日报社、腾讯网、搜狐网、看点快报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从心出发 用心服务

  工作中孙楠善于听取旅客意见,改进服务方法,从旅客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旅客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为了掌握不同时期旅客乘车需求,他坚持征询并记录旅客意见,总结出“六心”服务法,即做到细心、热心、耐心,让旅客感到安心、舒心、顺心。

  努力让旅客满意,孙楠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诺言。2019年以来,孙楠帮助旅客找寻遗失物品800余件,帮助重点旅客乘车620余人次,收到旅客锦旗30面,来电来信表扬150个,他诚实守信的作风,受到了旅客们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行程有终点,服务无止境。孙楠将这句话做到了极致。他用自己的真诚,在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中,将正能量和爱心,不断进行传递。他将继续用青春和热血,步步铿锵,倾力打造旅客温馨出行路。

  孙楠先后荣获2019年度济南客运段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济南客运段工会“春运最美职工”、“春运最美济客人”、2021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济宁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

来源:山东文明办